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王崮春秋墓出土精美玉环 专家称墓主性格阴柔

2012年04月19日 09: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纪王崮春秋墓出土精美玉环专家称墓主性格阴柔
在南边箱出土的玉戈上有精美的双钩纹。
考古人员在主棺室东侧清理出一件玉器。 

  文/本报记者 乔显佳 片/本报记者 张中

  4月18日,沂水纪王崮崮顶春秋墓葬在考古队员的手下,继续被小心翼翼地发掘清理。在清理棺椁部分时,一段精美的玉器露出地面,证实了考古人员棺室中将出土玉器的推测。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任相宏介绍,因为参观者太多,18日的发掘工作进展比较缓慢,考古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步骤工作,清理了墓葬的墓室部分。

  发现>>

  主墓室出土玉器

  18日下午4时许,经过考古人员用竹签和刷子小心翼翼地清理,一段环状的玉器露出土面,呈现出类似油脂的光泽,细看表面有清晰的双钩线纹饰,十分漂亮。专家介绍,此玉器应为玉环或者玉璧。主墓室出土玉器,证实了专家此前的猜测。

  任相宏肯定地说,主墓室接下来还会出土玉器,比如精巧细致的玉质装饰品玉玦、玉簪、玉项链等。可以作为依据的是,北面车马坑中的马脖子上还有成串的铜质项链,墓主的项链应使用更高级别的玉器。

  据介绍,春秋时期,奉行周礼的各国对于玉器的使用十分严格。分类使用,除了装饰用玉,还有分别象征祭天、祭地的玉璧、玉琮……使用时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都是足以象征墓主人生前等级身份的物件。

  玉环的出现预示下一步可能出土更多古墓主人使用过的玉器、玉饰,有助于揭示墓主身份等级、兴趣爱好等。

  在我国中原地区,还有一种礼制性的玉覆面,在一片玉片中,镂刻出人眼、鼻、嘴的孔状,逐渐演变成一种礼仪制度,玉覆面也逐渐成为葬玉。此外,还有著名的“金缕玉衣”,用金丝将磨成片的玉器串联成玉衣,包裹尸体。任相宏表示,这座春秋墓葬中能否出土玉覆面还不好预测。

  此前,在北边箱内,已出土一件十几厘米长的玉戈,记者通过相机拉近观看,同样为双钩线纹饰,玉质上好,造型和纹饰均十分漂亮。另外还出土一截兵器的玉饰。

  在北边箱中,已清理出土一件类似“烟锅”的小型金器。专家称,上述情况表明主棺室中有继续出土金器的可能。

  预测>>

  墓室为两椁两棺

  为保护脚下的椁室,考古人员在其上方放上一张条木板,踩在上面作业,以便减小压强。任相宏说,尽管外椁的面积不大,却是整个发掘区的重中之重,“因为墓主人的重要随葬品可能就在这里。”目前,考古队的主要精力还是“挖”墓室的结构,通过小心细致的清理,尽量恢复入葬前的结构情景。

  如果不被2500年的岁月侵蚀所改变,墓主人的棺室外侧应刷有红油漆,椁室应该刷有黑色油漆,如今已经腐朽成土色。从尚未完全腐朽的内棺壁来看,其厚度足有成人巴掌长。

  此前,专家分析墓室应为“一椁两棺”。清理显示,其内棺高、外棺低,考古人员认为,这与棺内存放随葬品有关。外棺与椁之间,尚有一段空间,可能是被覆土所压,上面明显向外撇开。除了判断为“一椁两棺”结构,任相宏分析认为,也有可能是“两椁两棺”的结构,理由是棺上出现两层横木结构。到底是何种结构?只有等棺室被清空之后才会搞清楚。

  考古人员“透物见人”

  墓主地位显赫性格阴柔

  自从文物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在沂水纪王崮崮顶发现春秋诸侯王级墓葬之后,一个疑问一直困扰考古专家以及媒体记者:地位显赫的墓主是男是女?

  对此,指导本次考古发掘工作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任相宏说,就目前的信息而言,在体质人类学鉴定之前,尚且无法对墓主的性别做出判断。

  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在墓室北边箱清理出两把青铜剑,因此,有人据此推断墓主应为男性,且具有指挥战斗的能力。而发掘出的多辆马车、成堆的箭镞似乎也证明墓主的男性身份。

  墓室南边箱排列整齐的鼎、鬲、豆、罍中,出土时盛有满满的骨头。据介绍为马骨、羊骨等肉食,考古人员没有发现这些牲畜的头颅。还有一种很大的鱼,比较完整。这些似乎显示墓主有“食肉”的喜好。

  但墓中也出土女性使用的媵器。先期出土的一件鼎,一件铜盂,铭文显示有一位江国国君之女远嫁至此,死后成为随葬品。还有类似化妆盒一样的东西。

  任相宏认为,据他观察,出土如此多的青铜器,很多为重器,如鼎、鬲、錞于等,但是没有一件是具有王者之风的大型器。“我倾向于墓主是男性,但不是那种雄浑大气的男人,性格中有一些女性的阴柔成分。”任相宏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