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体育健儿忆周总理:给所有队员打气鼓励

2012年04月19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在广东青年女子篮球队的第二年,即1972年4月9日,我有幸见过敬爱的周总理。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中午,我刚从空军后勤部叔叔的家里吃完午饭回二沙岛,珠江上唯一一座小石桥通向二沙岛———广东省体工大队训练基地,一进门就听见广播里播放着欢快的音乐,休息日没了往日的宁静,又见大队领导和一些干部在扫树叶搞卫生。我正纳闷,体工大队领导笑眯眯地对我说,今天下午有中央领导要来视察,赶快回去换上运动服到篮球场去,我一阵惊喜,立即跑步到19号楼2楼(广东女子篮球宿舍楼)见到队友们正在更衣室穿球鞋,我马上穿上比赛服———广东青年女篮6号球衣,手抱着篮球跑进篮球馆。当时我是青年女篮的副队长,教练员赶快召集女队队员做准备运动,然后分成两组跑上篮,我们不时向大门口张望。

  大约在下午3点钟左右,听到隔壁排球馆有鼓掌声。中央领导来了,先到网球场,排球馆,第三个项目便是篮球,我们集中篮球馆门口,只见敬爱的周总理向我们走来,他慈祥的微笑和我们篮球队全体人员一一握手,问我们多少岁了?等周总理一行若干人坐在球场边的长木凳上,我们立即分成两个组进行比赛。队友们投篮中了,周总理带头鼓掌,女子篮球队比赛10分钟,我在快攻跑步上篮和定点投篮共投中了两个球,都见到敬爱的周总理在鼓掌。女队比赛结束后男队也是10分钟的分组比赛,只是投篮中了,周总理都会给予鼓掌鼓励。待男队比赛结束后,周总理便离开篮球馆前往田径场、足球场、体操馆、举重房、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去给那边的队员们打气鼓励。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来华访问,周总理在机场第一个会见了美国总统,正是这次成功的访问打开了中美友好交往的大门。四十多年前的那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球友谊赛也一直被传为美谈,通过运动场上的友谊促进国家民族之间的友好发展成为了当时中美建交道路上一条重要的途径。那时的我们都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刚离开家才一年,平时除了参加全国比赛,下基层到省内各市区县慰问表演,或与当时县市或企业男子篮球队比赛,都是封闭式训练。由于“文革”耽误了很多年,很多项目的人都是青黄不接,我们是“文革”后的第一批,1971年初被挑选到广东青年女子篮球队的。记得当时广东女篮一队有几位老队员已经三十多岁,从工厂回到球场,带着小孩在球场和我们一场训练,一起以老带新。当年网球队的沈指导年近七十,从印尼回来,是受到周总理接见中最年长的教练员。体操队、跳水队的小运动员只有六七岁,是受到周总理接见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能够亲眼见到敬爱的周总理在极其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宝贵的三个小时,来到运动场边亲自给我们打气加油,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荣幸。周总理以革命家的满腔热情关怀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推动着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1972年的周总理已经因国事烦劳和病魔缠身而神态有些憔悴,但仍不远万里从首都来到祖国的南大门广州,在完成外事工作之后,立即从珠岛宾馆来二沙岛,视察广东省体工大队运动基地,鼓励运动员们刻苦训练、为国争光。当周总理在视察完所有运动项目,接见所有运动员约3个小时后即将回去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夕阳西下已近黄昏,在离开二沙岛前往珠岛宾馆的路上有一座步行桥,得知总理来视察而纷纷赶来的人们,挤满了对岸的马路、商店、楼宇的窗口和阳台,巍巍壮观。大队领导要护送总理过桥,但是总理亲切地说了一声不用了,就一个箭步地就从桥上走过去。最后挥手与我们告别又向对岸的观众边走边挥手时,在场的所有运动员和数万民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欢送周总理,当时激动的我流下了泪水,发誓在以后的日子一定要发愤图强、刻苦训练为国争光。在当年,我加入了中国共青团,次年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体工队内最年轻的党员,并任青年女篮队长。当天晚上,大队领导通过广播要求每个运动员把周总理接见的情景和体会写出来,交到大队部,第二天在广播中播出,我也写了一份体会上交,也留底一份保留至今。

  1978年我退役后转岗进入省委工作,在工作之余,我努力提高学历:本科、研究生;在组织上的培养下,从一名机要秘书,到省委宣传部的正处级干部,现已退休,但仍不忘周总理当年的殷切激励,在省潮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任秘书长、书画院任副秘书长。协助亲家陈锦恒老师(麓湖派油画委员会副主任)及麓湖派油画家每年都举办油画展。在省老干大学上人物绘画和中医养生课程;努力减轻女儿女婿的负担,让他们集中精力工作。在家中精心养育小孙女,经常带她到艺博院接受艺术熏陶,希望将她培养成新一代的艺术人才,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贡献。这么多年来,我可以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健康的生活习惯,都要感谢当年周总理的那次接见,是总理用他对人民对国家的热爱激励了我,用人格魅力感动了我,让我可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出一条不平凡的路。

  在我的运动生涯中,周总理曾经接见我们广东体育健儿三小时的情景,他那慈祥的笑容和热爱人民的伟大风范犹如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很长,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放映了四十年……

  郭慧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