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砂收藏家王鹏:曾特意购买27把顾景舟赝品研究

2012年05月30日 13: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王鹏在嘉德2010春拍上拍得的顾景舟制石瓢壶。王鹏供图

  王鹏。本报记者张斌摄

  5月18日,“温故知新——王鹏紫砂收藏及当代紫砂艺术精品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上百件紫砂参展。

  宜兴藏家王鹏自小师从顾景舟,虽然没有成为一代紫砂大师,却成为收藏紫砂的大家。王鹏建议藏友,收藏紫砂要先研究历史,先买赝品再买真品。

  收藏紫砂先了解历史

  王鹏与紫砂的缘分从少年时期就开始了。1993年暑假,年仅16岁的王鹏被父亲送去向世交顾景舟学艺。“父亲并没指望我向顾景舟学到什么手艺,但顾景舟却非常认真,他说我被送到他那就要对我负责。”

  起初,顾景舟让王鹏从紫砂的基本功做起,后来又教王鹏绘画和书法。王鹏从一个对紫砂一窍不通的少年,成长为一名紫砂藏家,而他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紫砂上,甚至被父亲认为有点不务正业。

  虽然自小就与紫砂有着亲密接触,但是初涉收藏的王鹏还是有点摸不着门道。王鹏刚开始收藏紫砂时并不看重年代,后来一位台湾紫砂藏家的话让他至今记忆犹新:要了解宜兴的紫砂,首先要了解它的历史。此后,王鹏用四年半的时间收藏民国以前的老紫砂壶,借此了解其历史。

  有了这个经历后,王鹏对紫砂收藏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收藏紫砂首先要了解其历史,其次是欣赏其造型,最后是精通其工艺。

  先研究赝品再买真品

  在对紫砂历史有了足够认识后,2006年底,王鹏开始收藏顾景舟等七位老艺人的作品,毫无疑问地,王鹏最喜欢的还是顾景舟的作品。在王鹏看来,顾景舟与其他老一辈紫砂艺人的区别在于,顾景舟的创作是为了艺术而非生计。

  在刚开始收藏顾景舟作品时,王鹏特意买了27把顾景舟的赝品。在收藏圈里,买到赝品已经很让人烦恼了,为什么他还特意买赝品?“做赝品的人要做的像肯定是花了心思的,我把赝品买回来画图纸研究,再和真的图片比较,这样才能清晰分辨真伪的区别。了解赝品,才能做到去伪存真。”

  如今,王鹏已经是收藏顾景舟作品的专家,他认为,收藏紫砂先要了解基本的评判标准,泥、款、工三方面缺一不可。王鹏介绍,泥作为制作紫砂的材料是评判的最根本标准,好的紫砂都要选用原矿原料,并经由艺人自己提炼而非机械加工。顾景舟的壶所用的泥都是他自己锻炼、掺杂了其它泥料在里面,他对泥料是非常重视的;看紫砂壶的款就要看它是否传承传统器形,石瓢壶就是把古人使用的石瓢倒置过来,所以石瓢壶的线条是硬的;好的款就讲究仿“鼓”象形,现在就把“鼓”改作“古”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紫砂艺人在作品上下的时间和工夫了。

  “我曾经从台湾买回顾景舟制作的双圈和小虚扁,在这把小虚扁的制作上足以体现顾景舟艺术创作的严谨,仅壶嘴他就做了18天,改了20多次。”

  选正确渠道不听故事

  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王鹏已经是资深紫砂藏家。王鹏介绍,顾景舟存世作品在800件左右,市场上可见的在400件左右,而真正流通的不到200件,王鹏个人收藏顾景舟作品近40件。

  对于初涉紫砂收藏的藏友,王鹏建议,刚开始要多看少买,从自己感兴趣的器形深入研究。老紫砂的鉴定主要靠经验,藏品来源很重要,刚开始收藏的人不应轻易买老的东西,特别不要轻信卖家讲的故事。同时,收藏渠道也很重要,正确的收藏渠道是确保藏品质量的保证。

  由于台湾藏家进入紫砂收藏较早,所以王鹏早期藏品主要是从台湾藏家手里买的。现在王鹏主要在拍卖场和藏家手里挑选,但他认为,还是从艺人或者艺人家人手中买入最有保障,当然,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收藏窍门

  紫砂藏品越用成色越好

  很多人买到高价紫砂壶都会将其束之高阁,王鹏则强调:壶一定要用,越用越好,紫砂泥料是需要茶水来滋润的,否则体现不了它的特质。刚从窑里拿出来的壶和养了十年的壶你根本不会相信是同一种材质,壶的水头是通过茶水养出来的。玩壶就是玩这个过程。

  在壶的保养上,茶的选择很关键。王鹏个人倾向于用顾景舟的小虚扁泡普洱茶、高山茶和铁观音,因为这几种茶叶子大,用小壶泡味道香浓。像顾景舟的双圈那样的大壶则适宜泡宜兴本地的红茶,因为大壶出水流畅。

  ■收藏十问

  1.是否会有艺术家赠送作品

  不多,因为他们知道送的东西我看不上会被骂。

  2.家里人是否支持你搞收藏

  不支持,我父亲说我不务正业。

  3.是否想设立自己的美术馆,理想中的美术馆是什么样

  正在宜兴筹建,我追求完美。

  4.哪一件藏品丢了会最伤心

  哪件都会。

  5.是否介意别人来参观收藏空间

  没问题,24小时开放。

  6.去年秋拍有没有买进藏品

  没有。

  7.最崇拜的藏家

  没有。

  8.是否与藏友交流

  经常,都是从闲聊开始。

  9.收藏给你带来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让我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认识更多朋友。

  10.会不会让子女也收藏

  看他有没有兴趣。

  本报实习记者陈璟怡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