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敏受梵高触动写小说 每天写完奖励自己看美剧

2012年07月02日 10:0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2010年获鲁迅文学奖的南京作家鲁敏日前推出长篇新作《六人晚餐》并出版。6月29日,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和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该书联合召开研讨会。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雷达、白烨、施战军等均给予该书高度评价,认为是本年度最值得阅读的长篇小说之一。昨天,鲁敏向记者讲述了小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受梵高画作《吃土豆的人》触动而写

  “他们在苦熬。如同梵高画中吃土豆的家人,围坐在一起,沉默地吞咽他们的艰涩与饥饿,忍耐着彼此的自暴自弃,晦暗中相互取暖,并痴心向往着光明的高尚的生活。”鲁敏在《六人晚餐》的封面下写下这么一段话。这部小说是受梵高《吃土豆的人》触动而写的。

  梵高的画一直以来对她的创作影响颇大,“我在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年少时看了《梵高传》,当时这本书很流行,跟现在的《乔布斯传》差不多。20年,从艺术家传记到CEO传记,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变化。那本书的前几页是梵高的一些代表作,光是为了那些画,我简直就按捺不住地要写小说了。比如《邮递员罗林》,我2007年写过一个短篇《致邮差的情书》,就是为了这幅画写的,连小说的主人公都叫做罗林,他与画中人一样,有着饱经风雨的粗大关节。”

  终于,鲁敏写起《六人晚餐》,算是轮到《吃土豆的人》了,“多年来,我一直默默惦记着这幅画。每次走进画里面,就好像到一个不太熟的远房表亲家作客,乏善可陈的房间,有点冷的灯光,土豆冒出来的热气,互相探询着的那些变形的脸。我从看到的第一眼就喜欢这画,它像是多年来我一直在竭力寻找的、值得信赖的调子。我总不安、盲目地想着,应当为它写个小说。”

  每天写完小说奖励自己看一集美剧

  鲁敏从2009年4月开始动笔写《六人晚餐》,由于各种原因,在2010年完全中断了。2011年夏初,她决定推翻写好的13万字,把叙事时间全都打乱重弄,意图在结构上玩点“心术”。

  “夏天很热很长,为了增加一点世俗趣味,每天写完,哪怕已是凌晨,我都会奖励自己看一集美剧,居然生生看完了87集的《绯闻女孩》。这部剧从头到尾都是亮闪闪的美人与奢侈品,绝对曼哈顿式的物质主义,跟我书中写的完全是两个面目、两个天地,可这落差具有惊心动魄的美感。”

  “这是一份献给爱与残缺的‘晚餐’”

  《六人晚餐》取材当下,故事发生于城郊接合部的老旧厂区,两个单亲家庭,两男两女四个孩子,失去丈夫的出纳苏琴每个星期三晚上从烷基苯厂“这边”去妻子去世的电子管厂工人丁伯刚“那边”过夜,然后每个星期六两家人一起吃一顿与他们生活水平相比显得太过丰盛的六人晚餐……小说结构独特,以不断跳跃、闪回的时间轴,围绕着一个悬置的爆炸事故,从6个主人公的视角分《练习簿》、《杯中物》、《影响力》、《道德经》、《玻璃屋》、《单行道》6个篇章书写了“失败的大多数”:书中人物有的局限于童年的先天不足;有的执念于虚妄且无望的成功;有的躲避于芬芳的单恋顺流而下;有的笨拙粗鄙如野草枯荣;有的在隐私权与公共道德中终身博弈;有的沉湎于杯中物清醒地糊涂……善良、卑微的人们在茫然中渴求所谓的“成功”、试图改变自己的阶层与身份。

  “这是一本向‘失败的大多数’致敬的书。”鲁敏说,写作过程中她多次搭乘飞机,每次看到机场书店时都掩饰不住自己的厌憎,“它散发出我们所处时代最典型的势利之气。书店,本该是多么美好、绿岛一般的场所,但机场书店永远例外,它的结构与气氛是那么的‘识时务’——触目所见,那些大的华丽的成功学书籍、首富传记、职场真经,用一种精明的、必然的语气,以强盗般的推理教诲着所有的人,像对付冷冻食品一般,对奔流着拥挤着的人群加以果断的分割,并放入不同的位置,高级的、中等的、低下的……直至飞机升空之后,悬坐在白色花朵般的天空,我仍会有一种感慨万千的苦恼,并思念起大地上的你和我:被所谓的‘成功学’所勒索所奴役而昏迷着的人们;不得不出卖一切的一无所有者;被掩埋着的、处境粗鄙的沉默者。失败的大多数。”

  小说发表于今年第三期的《人民文学》,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在评论界看来,小说写出了这个唯成功论、社会阶层分化越来越残酷的年代的困境与突破,这是一份献给爱与残缺的“晚餐”。正如毕飞宇所说:“不止是六个人,还有鲁敏、我、你们,许多的人都坐在这张餐桌边。这是中国式的晚餐。” 本报记者 邢虹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