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散文学会回应“敛财”:文化公司单方面行为

2012年07月18日 11:15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商报记者 谢晨星

  本报7月13日发表的《中国散文学会涉嫌“敛财”》一文报道了“《中国散文大系》被质疑花钱才能入选”一事,此文一经见报,迅速引起媒体和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中国散文学会对此高度重视,主动联系本报并作出正面回应。昨日,中国散文学会常务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红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和学会的发展予以回答。

  学会义务为广大会员服务

  《文化广场》:中国散文学会的性质是怎样的?

  红孩:中国散文学会创办于1985年,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文学团体,由中国作家协会托管。进入新世纪以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会员总数已经从2000年的600多名发展到现在4600名,这些会员都是在各地甚至是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散文作家、理论家、散文教育工作者和从事散文报刊出版的人士。学会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从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到工作人员大都是兼职,没有拿学会的一分钱工资,只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连办公地点都是自己付房租,相当于是作家在做义工。

  《文化广场》:现在学会主要是怎样运作的?

  红孩:学会日常工作以开展学术交流、文学创作为主。为了让会员更好地参与,方便开展文学活动,学会近年提出了“让社会了解学会、让学会走向社会”的开门办会思想,同时开展“以活动促发展”,尝试以学会为主导、与政府机关、经济实体和文化机构合作,通过举行各种研讨会、论坛、征文和采风等活动,为广大的会员搭建平台,展示创作成果,这其中也包括这次《中国散文大系》的编辑出版。

  《中国散文大系》并未终审结束

  《文化广场》:中国散文学会编辑出版的《中国散文大系》是怎样一套书?

  红孩:编辑这套书的初衷是为了繁荣散文创作,促进会员和散文写作同行的交流,展示中国现当代散文创作成果。最初我们的创意是编辑四本书,即抒情卷、旅游卷、军旅卷和女性卷,每本100人100篇,作者大都是名家。后来考虑,由于名家的作品已经收入自己的文集,且被多种选本收入过,再编入本大系,意义不是很大。更大的问题是,缺乏群众的参与性。经过我们多方面的了解,有相当多的会员想得到一本散文大系——最好能收入自己作品的那种大系。因此,我们便将本来可以走入新华书店的四卷本散文大系改成以收入会员和部分非会员优秀作品为主的丛书大系。

  《文化广场》:只有买了书,作品才能入选《中国散文大系》吗?

  红孩:截至目前,我们主编的这套书的书稿终审并没有结束。我们只看作品不看人,对于好的作品,我们会发入选通知,经过作者授权后正式收编。我们一直坚持,无论是名家还是普通作者,都是平等的。关于购书的问题,我们历来主张学会为会员服务,能免费的就免费,不能免费的就以低成本收取费用。对于这点,大部分会员都是予以理解的。

  《中国散文大系》征订活动与学会无关

  《文化广场》:终审未结束,为什么就发入选通知了?

  红孩:现在各位作者收到的入选通知是学会的合作方——北京文海书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单方面的行为,没有经过学会的同意。因为终审没有结束,所以书出多少卷,每卷多少册,这些事情都没法确定。在书稿最终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公司就擅自定价卖书,这是坚决不可以的。也就是说,《中国散文大系》的征订活动,无论是书的定价还是购书方法等,都是公司单方面制定和运作的,与学会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学会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涉嫌“敛财”问题。

  《文化广场》:为什么要选择与社会文化机构合作?

  红孩:学会要发展,就不可避免地要与社会联系,诸如政府机关、文艺团体、工矿企业、经济实体和文化机构合作。如前面所说,《中国散文大系》最初是想做成名家文选,后来改向普通作者征文,便吸引了很多人参加,导致大量作品涌入。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我们的这项活动对会员有吸引力。但是,由于学会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只能借助社会文化机构的力量进行合作。由于我们经验不足,对合作方的监管力度不够,使合作方的一些做法遭到一些作者的质疑和批评。特别是经贵报一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学会予以高度重视,当天下午就召开了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反思,并对合作方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把《中国散文大系》做成精品

  《文化广场》:接下来《中国散文大系》的编辑工作会如何进行?

  红孩:我们接下来的工作着重四点:1、我们已经对合作方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加强相关业务和法规的学习; 2、在文稿终审上一定更加严格对待,无论交不交订书款都将保证作品质量;3、根据出书的数量和成本,将书价下调到合理价位,本着自愿原则,决不强买强卖;4、借出书名义搞的征文活动和首发式全部取消,着力出书,力争将《中国散文大系》做成一套装帧讲究、精品荟萃的丛书。最后,对于关注本次事件的作者和朋友们,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多提建议和意见,以便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学会工作,更好地为会员搞好服务,为祖国的文艺繁荣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