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猴手艺人的愿望:带着毛猴段子跟周立波PK

2012年08月02日 16:3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毛猴制作者孙怀忠今年56岁,他说:“60岁以前,我有三个愿望,一是毛猴形象上邮票,二是毛猴形象被引入动漫产业,三是带着自己与毛猴有关的段子跟周立波PK。”从当年摆地摊被城管撵,到在圆明园有自己的固定摊位,再到如今带着毛猴技艺及故事进课堂,毛猴的未来之路似乎正越走越宽。

  段子引入时尚词语

  使毛猴更具生活感

  “来,我给你讲个毛猴的段子。”在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上,孙怀忠一看到有人经过,就会给人讲起自己编的毛猴段子。“什么是爱,爱就是有人给你挠痒痒,就是老了还被当做宝。姑娘选对象看什么,不看个头有多高,不看腰包多少钱,要看对方品质与能力,像你们年轻人说的,除此以外‘神马都是浮云’。俩人吵架不能一急就闹分手,现在没有搓衣板,你可以让他跪方便面、跪键盘。”孙怀忠段子说得热闹,朴实的表述再加上时尚用词的引入,使得围观的人个个面露喜色。他说这是其给毛猴创作的段子,为的是让年轻人更好接受。

  再看看他刚才描述的一组毛猴,形象生动鲜活,呈现出寻常的生活场景:老头吹着唢呐,老太太甩着飘带扭起秧歌;老头一手扶着拐杖坐在小石墩上,老太太一手拿着蒲扇给老头扇风,另一只手给老头挠痒痒……普通生活里的幸福细节被孙怀忠捕捉,用毛猴小小的身体呈现出来,情趣盎然。

  另一组《练摊儿》,更是对现实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猴哥扛着糖葫芦架子进城吆喝,同时不忘四处望风以防城管突然来袭,城管来了扛起糖葫芦拔腿就跑,卖不完只好自己吃,吃的牙酸心更酸。四个小场景将街头小生意人的辛酸表现得淋漓尽致,配合着孙怀忠编的段子,更有着褒贬时弊的诙谐幽默。

  免费指导制作

  希望更多人知道毛猴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现场,孙怀忠不断请顾客免费学习毛猴制作,但是多数人都只图看个热闹,没有几个人真正停下来去学习。孙怀忠在招呼一个小孩儿学习制作时,身边的大人反倒带着小孩儿转向另一个展示台,口中还小声说:“买回家就是个摆设,谁还学怎么做?”这种让人心酸的话也许孙怀忠已经听多了,甚至在他脸上看不到任何的表情变化。

  在一遍遍的招徕下,偶尔有一两个人去学。老孙怀忠抬起右手甩了甩,说:“我这只手抖,不大好做,让老伴教你。”他所说的老伴,就是为了支持他做毛猴陪着他北漂数十年的干瘦的女人,也是目前为止他惟一的徒弟。

  孙怀忠的妻子拿出装有制作毛猴材料的盒子,一一讲解。“这是知了的前腿,比较粗,用来做毛猴的下肢;这是知了的后腿,做毛猴的上肢;知了的鼻子做毛猴的头;毛猴身子用玉兰花骨朵来做”,她一边说一边用胶粘着,并通过调整知了腿与玉兰花骨朵的角度使毛猴变换各种姿势。看起来只是简单一粘,然而要做得生动传神,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选知了壳和玉兰花骨朵就有讲究,另外还得有观察生活的能力、丰富的想像力”,孙怀忠指出。

  孙怀忠很欣喜地说:“我现在经常带着毛猴在学校给学生们讲毛猴制作,还给他们说毛猴段子,不仅使孩子们记住毛猴形象,也能提高他们编故事写作文的能力。”借助这种形式,毛猴被更多的人知道并熟悉,这种源于生活的艺术也许会慢慢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去。正如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的主旨:“让民间艺术来源于民间,回归于民间”。

  期盼毛猴形象

  走进动漫产业

  在一次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不少公司相中了孙怀忠的作品,希望能与他合作把毛猴与动漫结合起来搞动画创作,这样的契机让孙怀忠豁然开朗,仿佛看到毛猴未来的发展之路。当被问及观众何时能够看到动漫中的毛猴时,孙怀忠脸色稍显黯淡,说,“这应该是挺费劲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回顾一路的经历,孙怀忠对于现状已经很满意。最开始,为了扩大毛猴的影响,孙怀忠一边在街头制作一边售卖,却因无照经营,不得不与城管周旋。他说,《练摊儿》其实就是自己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一次街头经营中,一位城管不但没有收他的摊儿,反而积极帮他联系安定门的老物件陈列室,找了一块地方陈列孙怀忠的毛猴,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也会购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孙怀忠的窘迫境况。

  随后,他又在圆明园有了自己的固定摊位,不用再过当初在街头辗转的日子。每天固定出摊,教人学习毛猴制作,讲自己编的毛猴段子。他也在不断推出新的毛猴系列,同时也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使毛猴段子更加丰满。

  目前,他的毛猴作品与段子已经走进学校,走进各种展会,未来还将吸引更多人关注民间艺术的发展。而他60岁以前的第二个梦想——毛猴形象被引入动漫产业,也许将会实现。商报记者 赵楠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