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鄱湖水鬼之1998》"鬼节"上市 严肃姿态探索人性

2012年08月3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鄱湖水鬼之1998》“鬼节”上市严肃姿态探索人性
《鄱湖水鬼之1998》 米来/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2年8月 定价:33.00元
作者米来(周美兰)照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八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恰好是阴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鬼节”。在江南水乡和鄱阳湖流域,人们会点起影影绰绰的烛火,引导那些溺死亡灵。“传说这天晚上,那些溺死的水鬼,会从鄱阳湖的水底爬上岸,就好像人们赶集一样,顺着湖堤,穿过大街小巷,举行浩浩荡荡的狂欢。”(《鄱湖水鬼之1998》)。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被《北京文学》社长著名作家杨晓升誉为颇具中国气派和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长篇小说《鄱湖水鬼之1998》将与读者见面。这是一部融魔幻、现实及文学为一体的小说,是青年作家米来耗费10年时间的又一呕心力作。不少著名作家、评论家在看完书稿后都赞不绝口,称其开创了东方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的先河。张抗抗对此评论:米来化身为文学女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诡异而奇特的水乡故事。米来所尝试所创造的小说叙述方法,亦为文学之海劈开了一条新的水道。

  1998年洪水泛滥,米来把小说架构在现实的1998年。1998年初夏,鄱阳湖上空出现了奇异的天象,接着又发生一系列怪异事件。一个欧洲科考团在鄱阳湖考察时神秘失踪,前去救援的搜救艇也有去无回,一批当地运输船也相继失去踪迹。当地传说,是水鬼把这些货船劫走了。小说的主人公——特种兵梦生以卧底身份被派回家,调查这些失踪事件真相。故事就此展开。

  小说讲述了一段发生在1998年鄱阳湖边小镇上的故事,既有时空交错的诡异巧遇,也有古老宝藏的隐秘追寻,还包括很多非人力所能及的怪异之事。小说地域文化符号强烈,无论是人物、语言、民俗、景物描写,都带有强烈的鄱阳湖特点。小说表面写水鬼,其实满篇都是写现实。作者通过描写小镇青年的爱情、理想和生存状态,以及仇杀、械斗、拆迁、寻宝等事件冲突,不仅写出了水域环境恶化和人类生存需求扩张矛盾,传统码头的商埠文化在新经济时代的裂变,还写出了当代社会的浮躁心态和复杂人性。

  米来同时为读者展现了一个神秘的世界——鄱阳湖有另一片神秘的水域,小说中充满了如同《鬼吹灯》般魔幻内容的大胆想象,令人一读即不忍释卷。比如传说中的鄱阳湖“魔鬼三角”,600年前陈友谅藏宝的蛇岛等等。

  不过同不少魔幻小说不同,《鄱湖水鬼之1998》的文学性也非常强,文字运用非常优美,比如“当陈老大在河神庙前,举起那硕大的木槌,敲响那面仿制的河豚鼓时,那沉闷如夏雷似的鼓声,再次把湖堤震得簌簌颤抖。陈老大似乎听见河豚的歌声,顺着波浪飘荡而来。成群结队的河豚潜在水里,踏着浪潮的节奏,像温柔的风在耳边低鸣。它们偶尔像丛林中的烈豹,高高地跃上半空,露出它们昂起的头,还有那黑亮光滑的背脊。”魔幻与文学的有效结合是本书的最大特点,这也开创了东方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的先河。

  小说的故事叙述性和人物描述性也非常强,陈老大的豪爽、叶秉坤的精明、段箍匠的懦弱、火根师傅的清高、孙弹匠的刺头、罗水庆的谨慎、郭铁匠的鲁莽等等,即便是这些着墨不多的配角,也都塑造得栩栩如生。小说里还有有很多对现实生活的影射,比如谋杀、仇杀等等,而且小说内容跌宕起伏,直到最后才知晓最终的结果,不少人评论说,其悬疑性堪比美国著名电视连续剧《迷失》。

  小说还详细描述了鄱阳湖文化,比如饮食等等,更重要的是以鄱阳湖的生态、人文、地理、历史为背景,描写人的贪婪、人的仇恨、人的麻木和人的温情之间的较量;描写湖泊的富饶、湖泊的美丽、湖泊的残酷。作者在精确描写灾难的同时,把人与自然界相互博弈生存矛盾以及人性刻画得淋漓尽致。比如小说中的重要人物袁木材为了搭救梦生,结果被卷入一片神秘的水域,在沙洲上被蚁蝎叮咬,身中奇毒奄奄一息。他遇到那艘失踪的考古船,被一群野天鹅搭救。“夜晚来临了,气温有些下降。鸿雁们没有离开。它们聚在木材身边,紧紧偎靠着他的身体。它们身上的羽毛,带着体温,覆盖在木材身上。木材感觉好柔软,好温暖。木材躺在水鸟中间,感觉自己就是鸟的孩子,不禁眼角淌下泪来。”米来用她神奇的笔,在向读者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时,也仔细描绘鄱阳湖的富饶慷慨,描绘出鄱阳湖震撼人心的美,以及人类对鄱阳湖暴戾掠夺,以及人类欲望的膨胀与泯灭。挖沙填湖,围湖养殖,猎杀天鹅,工业开发,旅游开发,人类的脚步把芦苇和水鸟感到了鄱阳湖的深处。当掠夺积累到极致时,涨水带来的不是丰富的鱼产品,而是灭顶的灾难。

  如果说《百年孤独》表现的是一种孤独的美,那么《鄱湖水鬼之1998》表现的是包容的美。这部作品就仿佛那浩瀚无边的鄱阳湖,雄浑剽悍,吞吐万象,也包容万物。

  不少专家在看过小说后都赞不绝口,著名评论家雷达说:据说人性与神性最接近的地方是想象力,米来的《鄱湖水鬼》便是充满想象力的作品。米来的故乡在鄱阳湖,她是鄱阳湖的女儿,于是她的想象虽有魔幻气,神秘感,却又满含着人间气,现实感;加以她的文笔灵动,清秀,这个水鬼故事就并不恐怖,反而令人亲和。

  在农历七月十五的鬼节,这部小说就将与读者见面。《鄱湖水鬼之1998》将会给读者们带来怎样一个充满魔幻的水鬼故事呢?

  大家推荐

  米来化身为文学女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诡异而奇特的水乡故事。在温情脉脉的世外桃源与充满杀机的残酷现实中,鄱阳湖面映出了水上水下、鬼魅人性、互相背离的两个世界。米来所尝试运用的小说叙述方法,亦为文学之海劈开了一条新的水道。

  ———著名作家  张抗抗

  据说人性与神性最接近的地方是想象力,米来的《鄱湖水鬼之1998》便是充满想象力的作品。米来的故乡在鄱阳湖,她是鄱阳湖的女儿,于是她的想象虽有魔幻气,神秘感,却又满含着人间气,现实感;加以她的文笔灵动,清秀,这个水鬼故事便不恐怖,反而令人亲和。

  ——著名文学评论家  雷达

  《鄱湖水鬼之1998》讲述了中国著名美丽水乡鄱阳湖的一个传奇故事,描写了发生在水乡普通人家中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小说生动地展现了鄱阳湖的自然之美、神秘之美、民俗之美和古老之美,令人如痴如醉。这是一部颇具中国气派和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长篇小说,值得一读。

  ———《北京文学》社长、执行主编  杨晓升

  已经很久没有读小说了,因为工作忙,因为可读的小说实在不多。一位朋友向我推荐《鄱湖水鬼之1998》,我怀着试试的心态打开一看,顿觉有一种惊悚,被其诡异曲折的故事所吸引。它让我想起《鬼吹灯》和《百年孤独》,想起热播的美剧《迷失》。我说不出它带给我怎样的震撼和冲击,只有去阅读和体验才会明白。

  ———-新浪博客频道主编  张蕾

  小说讲述了一段鄱阳湖边小镇上的故事,比较耐人寻味。情节设计出人意料,既有时空交错的诡异巧遇,也有古老宝藏的隐秘追寻,还包括很多非人力所能及的怪异之事,阅读性较强。小说在架构现实及历史的基础上,创造出一个神秘灵异的外域空间,给人以关于鄱阳湖的无限想象。

  ———知名出版策划人 侯开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