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阅江楼景区将建自动扶梯 市民担心影响景观

2012年08月31日 10:5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张冰洁

  挂在景区的工程示意图 现代快报记者 孙兰兰 摄

  张家界景区,就装过“爬山电梯”。资料图片

  雷峰塔的电梯,有很多人认为挺方便的,造个电梯没什么,但是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觉得,实在是被“雷”到了。资料图片

  南京城东的紫金山和玄武湖、九华山等要打造“中央公园”,如今城北的7个景点也将联合打造成一个全新的阅江楼景区。根据规划,未来的阅江楼风光带,包括现在的阅江楼、天妃宫、静海寺、小桃园、挹江门、绣球公园和仪凤门。

  昨天,在南京下关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这个全新的大景区不仅不会设置所谓的“旅游套票”以提高票价,并且还在考虑未来将所有景点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此外,阅江楼将在东大门建一部全长约120米的上山自动扶梯,这究竟是人性化设计,还是会影响山体和生态,人们议论纷纷。

  发布

  7景区统一规划

  今后有望全免费

  昨天,南京下关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金达9565万元人民币,作为南京外滩投资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下关地区的旅游产业开发和阅江楼风光带的打造。

  南京下关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剑峰介绍,未来的运营中,新公司将充分利用下关区的长江黄金岸线,放大阅江楼、明城墙旅游文化资源的带动效应,打造东至城河南路,西至热河路,南至外秦淮河,北至城河路,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阅江楼风光带。

  通过阅江楼风光带建设,将沿线小桃园、挹江门、绣球公园、仪凤门、阅江楼、天妃宫、静海寺等7个主要景区的人文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统一规划开发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已经过专家论证,并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审批。

  韩剑峰介绍说,对仪凤门以及阅江楼东入口照壁至七孔桥一线的亮化已经进入设计试点阶段。此外,景区南入口处的休闲接待中心也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正在做进一步设计调整,“全新的阅江楼景区正在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

  有人担心,7个景区整合,会不会趁机卖“套票”“联票”,以提高门票价格。韩剑峰表示,门票不会涨价,也不搞套票、联票。整合的重点在于今后统一规划建设。而且他还透露了一大利好消息:该公司正在考虑将所有景点免费开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这7个景点当中,有5个是免费的,阅江楼票价40元,天妃宫10元。特别是阅江楼,极少有免费或门票优惠的活动,这也挡住了不少南京本地市民想去参观的脚步。曾多次有人呼吁,希望阅江楼能免费开放,但由于属于“社会投资”性质,不在政府逐步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之列。如果今后真能实现免费开放,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个惊喜。

  关注

  120米电梯工程,3个月前拿到施工许可

  昨天活动现场摆放的景区工程介绍牌中,有一项配套工程,要在阅江楼景区的东入口处建设一套全长约120米的自动扶梯。这项工程位于景区东侧半山停车场至山顶孙中山阅江处,含登山扶梯、机房、孙中山阅江亭及相关服务用房等。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早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节能评估报告等各项手续。去年10月,规划方案在规划展览馆和现场公示。今年5月,工程拿到了施工规划许可。目前已进场搭设临时设施,并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图纸会审。记者看到,东侧山坡上已经有一块地方拉起了围挡。

  焦点

  1 已有条登山道

  为啥建自动扶梯

  回应:景区免费流量会增,此举为方便游客

  “怎么在山上搞个像商场里的自动扶梯啊?看起来好奇怪!”昨天,几名游客在介绍牌前嘀咕。“不就那么点高吗?自己爬上来就行了,干吗要在山上架电梯?费钱又破坏环境?”

  记者了解到,其实阅江楼早就有一部可以从“山肚子”直接升降的电梯,那么为何还要再建一部?

  景区对此的答复是:建电梯为了方便游客。阅江楼景区的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这部电梯靠在景区的南大门,是厢式的,容量很小,一次只能坐十来个人,根本不能满足需求。

  以后,旅游大巴主要停靠在东大门,从这里的登山道爬到山顶,需要25分钟,自动扶梯可以方便游客快速便捷登楼观景,然后再从西侧的道路走下山,接着参观天妃宫、静海寺。

  该人士强调,阅江楼虽然从东大门上山也有一条登山道,但这是在景区成立前,以前单位留下来的老路,只有一两米宽,在山林里绕来绕去。阅江楼整合之后,特别是如果免费开放,肯定会带来客流量猛增的问题,为了满足游客需求,肯定得重新修建上山的路,无论是登山步道还是自动扶梯。既然如此,不如在此建个自动扶梯,更方便游客。

  焦点2

  依山而建

  是否会影响景观

  回应:扶梯半地下式设计,上面会种植物

  虽然香港海洋公园等景区也会有电梯,但那些景区是人造的。雄伟的阅江楼,是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风格的建筑,狮子山是风景秀丽的自然山林,在这样的山上架设一部现代化的自动扶梯,很多人担心会破坏景观,不协调。

  景区表示,这部依山而建的电梯分为4段,每段提升10米高度。“它其实是半地下式的设计,大约埋在地下1.5米处,因此扶梯只有上半部分露出地面,不会影响周边绿化,从远处眺望也无法看见这个扶梯。”电梯的顶部是透明玻璃的,考虑到与景观协调,今后也可能会在上面种植藤蔓植物,让它与山林融为一体。

  “如果电梯直接架设在山上,可能确实不好看,但如果选址得当,而且又是半隐藏在地下的,应该不会破坏景观效果。”阅江楼的原设计者,东南大学杜顺宝教授说,方便游客是好事,希望建成后的这部电梯能与周边协调。

  他认为:根据现有登山扶梯选线方案及其景观分析,建设项目不会对狮子山山体的自然景观造成大的影响,“就我个人而言,出来旅游其实自己爬山不是更有乐趣吗?不过,确实也会有腿脚不方便的游客有这方面的需求吧。”

  焦点3

  安全有无保障

  会不会破坏山体

  回应:山体经加固,建电梯不会造成破坏

  除了担心景观效果不协调,更多的市民担心:会不会破坏了山体?安全有没有保障?

  景区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一带的山体与一般的自然山体还不太一样,其实山里面全是防空洞,“外表是自然的,内里很多人工建筑。从明代到清代、民国,各个时代的都有。”该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几年前狮子山曾经发生过山体滑坡,后来经过加固,将钢筋打到山体里面几十米深,形成网格,因此现在很牢固。“我们也请结构专家做过研究分析,自动扶梯不会对山体造成破坏。”

  随后,记者请教了一位电梯业界的人士。

  对方表示,在山上建电梯,只要质量没有问题,安全应该可以保障,对山体也不会造成多少破坏。“当然,所经之处绿化肯定会受到影响,可是建普通登山道,也一样有影响。”这位人士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现在阅江楼的电梯是每人每次3元,新的自动扶梯建成后是否会收费?目前还不知道。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与普通登山道相比,这座自动扶梯的运行费用、后期维护成本显然不低。

  声音

  民间规划师:

  勿重旅游轻保护

  南京著名的民间规划师盖星石听到这个消息,则持坚决反对意见。

  “爬上去能有多累?出来旅游爬爬山,一路欣赏风景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搞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盖星石认为,近年来很多景区都在建电梯,已经成为一种很不好的风气。“不管是文保单位还是自然景区,都在建。”他举例,比如杭州的雷峰塔上的电梯,南京明城墙上的城墙渡,都有很大争议。盖星石认为,其实根子还在于观念上存在问题,现在的景区,眼睛都盯在所谓的旅游功能上,轻视甚至完会忽视了保护。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