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中书城"白金书评人"名单出炉 30部作品脱颖而出

2012年08月31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31日电  历时3个月的首批云中书城白金书评人招募活动已于8月30日告一段落,此次招募经过网友投票到组委会成员评选,再到专家评审团打分等严谨而专业的各环节终于30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首批“白金书评人”名单也正式出炉。

    据了解,专家评审团由著名文化评论家解玺璋,著名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叶匡政,知名专栏作家、文化评论家十年砍柴,国家一级作家,现任中国作家网副主编、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委马季,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签约作家兴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谢海光等多位业内知名人士组成,从优胜的前100位优秀书评作者中,评选出30位授予“白金书评人”称号。

  此次招募活动共收到近一万七千份作品,其中出现了大量优秀书评,有文笔犀利、直指中国文坛现状的《中国作家:除了缺钙,还缺灵魂》,有花甲老人深情寄托、娓娓道来的《我为<步步生莲>评》,有音乐人自创的弹唱式书评《梦》等等。对于这些形式多样、文采飞扬的优秀作品,活动负责人盛大文学公关市场总监王晶表示,“好的作品,必然催生好的书评。而好的书评一直以来都存在,只是缺少一个展示的平台,缺少一个完善的福利体系,也缺少一个好的发展大环境,这些就是云中书城白金书评人招募活动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的。”

  十年砍柴感叹:“虽然这些书评与传统书评人的写法有所不同,文字上不是那么严谨,但是,这些都是发自用户和文学爱好者内心而写,是阅读情感的一种真实流露。”同时,评审团专家们认为,这种完全依靠用户评论的评价体系更能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能够为阅读者推荐适合自己阅读的小说使真正好的内容脱疑而出,也能够为写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写作思路,为书评人的发展提供良性、绿色的发展空间从而形成真正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这是为网络文学发展打造良好的互动生态链。因此,每位评委专家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100篇作品进行了细致的阅读,根据文章结构、内容、文字、思想,文采语言精彩及对所评之书是否有参考价值、对网络文学有着正面的价值观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进行评分,并对打分8分(含8分)以上的作品进行书面点评。

  对于这些海选优胜的作品,各位专家也有着不同的偏爱,十年砍柴认为作品《土地深处的疼——王新军小说集<少女春麦>评论》的作者:“不但懂书,更懂得王新军笔下的土地和乡村。这篇书评不但有理论高度,更可贵的是没有书评八股气,字里行间充满温情。” 叶匡政认为《两个蔡康永》:“写得很不错。这是很难写的一个人,很难写的一本书。文笔老道,收放自如。对蔡康永的认知也有独到见解。”而马季则对《神秘而绅士的想象之书——读尼尔·盖曼<坟场之书>》一文更多青睐:“这篇文章有作者独立的思考与发现。所评价的虽然不是网络文学,但所用的批判方式却不同于传统的批判,而是用鲜活的方式和新颖的手法,值得推荐。” 

  而对同一部作品,各位专业也各自有不同的感受,并在评审过程中,引发了不少争议。以之前曾在各大媒体上被关注的书评《中国作家:除了缺钙,还缺灵魂》为例,部分专家认为, “本文全方位的解读当代文学及批评,有见识,有胆识且态度十分诚恳,一篇难得好文。”、“这篇书评够得上学术论文的水平。对中国作家圈浮躁氛围的剖析很到位。”而也有专家表示,“所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体现了文学批评敢于评述,有论有据的良好文风。但是部分观点值得商榷。”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各位专家达成一致,认为该作品“观点独特、深刻”,并从白金书评人活动举办的宗旨等各方面考虑,最终还是给出了高分。

  无论是评委们的认真敬业,还是主办方的负责公正,都是为了给“书评”一个公平的发展大环境,为“书评人”的职业化构建良好的发展基础。据了解,首批30名白金书评人,盛大文学将会与之签约,并启动旗下多家网站以及媒体宣传平台,对书评人及其作品进行推广,像包装白金作家一样包装白金书评人。签约书评人将会获得以下福利,白金评人荣誉证书;每月提供基本创作保障金以及上不封顶的分成;对优秀书评作品将结集出版,并获得高额稿酬;可优先获得推荐鲁迅文学院的专门培训机会;可优先聘请为盛大文学的编委会委员,并获得相应薪酬;将有机会与明星、导演、制片人及游戏制作人面对面沟通等。

  之后,该活动还将由专家评委会评选出“最佳书评奖”及“最活跃书评人”两个奖项。而推出首批30位“白金书评人”,只是一个开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发业界对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以更多的关注,逐步建立一个绿色、公平、公正并具备发展延续性的文学评价大环境,从而推动网络文学更好更快地发展。王晶还透露,他们的最终“蓝图”是推出上百位具有专业素养的书评人,搭建国内首个规模化的书评团体,改善当下的书评生态,并强化作家、读者、书评人之间的互动,以优质的书评引领作品创作。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