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作家全身只有拇指能动 敲出20万字作品集

2012年08月31日 21:0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没理由不快乐啊,我有很多朋友,大家都对我非常关照。我还有父母、兄弟,大侄女、小侄子是我的两个拐杖。

  我必须快乐地活下去啊! ”躺在床上,身体瘦成薄薄一片的刘海英幸福地眯着眼睛。

  其实,在外人看来,她哪有快乐的理由啊!20岁时得了类风湿和红斑狼疮。24年下来,除了双手拇指可以活动外,其余肢体全部僵直、变形,因为她的红斑狼疮是内发的,所以累及五脏,如今每天靠大量药物维持。除了能自己大小便外,她连倒便盆的能力都没有……

  可就是这样一个重度残疾的女人,用她无比豁达的心胸,继2006年写出《只要生命还在》作品集后,在今年的8月中旬,再次写出《收获一份纯真情怀》的20万字作品集。

  爱美女人用小块玻璃做耳环

  8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刘海英租住的处所,小屋子不大,收拾得很干净,瘦弱的刘海英坐在床边。因保姆辞职,她只能“指挥”着70多岁的老母亲给记者倒杯热水。刘海英的双手严重变形,除了大拇指可以活动外,其余手指都佝偻在一起。她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时不时地摸着垂在脸边的小辫子。“哈哈,我可愿意臭美了,去年春节时,大哥、大侄女来看我,我说要到商场里疯狂购物,哥哥和侄女也很兴奋,他们以为我能买些什么有用的东西,因为没钱,我只给自己买了些头绳和头花,被他们笑话的呀!”刘海英说话音调虽然不高,但是有力,笑起来露出一口整齐的牙齿。记者发现刘海英的耳环是两块透明的小玻璃。“我从小喜欢美,没得病时,我还时常念叨着减肥呢。 ”

  记录生活美好 收获爱情

  20岁那年,美丽、爱动的刘海英莫名发高烧,父母辗转国内各大医院为其救治,但都无果,后被医生“宣判”为类风湿及内发红斑狼疮。刘海英的家人一下子陷入沉寂中,刘海英也异常难过:“那时候我想自己完了,于是就效仿张海迪等人,没事儿学习针灸,还练习钢笔字,甚至躺在病床上学习护士打针,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写作让我快乐,在哥哥的鼓励下,我拿起了笔,开始写作生涯,将生活中的美好全都记下来。 ”

  后来,刘海英随着父母从黑龙江海林县搬家到大连居住。在大连,她接触了许多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残联的内部杂志《自强》上主持“流光溢彩”栏目,并于2002年加入了大连市作家协会。她笔耕不辍,于2006年写出《只要生命还在》作品集。

  快乐的刘海英还在大连收获了爱情,比她大两岁的朱爱国患小儿麻痹症,两人在2001年步入婚姻殿堂。婚后,朱爱国在一家企业上班,白天就是刘海英辛勤写作的时刻。有这位快乐的、多事儿的作家老婆,朱爱国也美滋滋的,小两口的日子用朱爱国的话说:“不用要孩子,我养了一只宠物狗不错(刘海英属狗),还会说话呢。 ”说着,朱爱国就“啧啧啧”地叫着刘海英,小两口和以往一样会闹成一团。如今,以上所有的美好只能在刘海英的书中呈现了,2007年6月初,刘海英因为控制尿蛋白必须住院,久等爱人不归的朱爱国吃了大量的药物,经医生抢救两天无效辞世。

  不想拖累父母但雇不到保姆

  丈夫走后,刘海英坚持住进了养老院,她没告诉记者在养老院的生活怎么样,只是强调“婆婆岁数大了,我不能让婆婆伺候我,甘井子区新华街道给我办了低保,加上哥哥、弟弟贴补的钱,我到养老院是最好的选择。 ”

  后来,在新华街道的帮助下,刘海英租住了眼下这间一室的房子,尽管不大,在她眼里“就像天堂一样,有电梯,至少我可以在别人的帮助下,到楼下看看。 ”因为刘海英给的工资不高,她的保姆来了走,走了再换。刘海英的父亲一侧肢体偏瘫,必须靠她年迈的母亲倾心照料,可老太太又惦记女儿的生活,给老爷子做一大锅炖菜后,就得跑到女儿处。记者采访时,已经有健忘倾向的老人不时地重复问记者很多问题,时不时的咳嗽声牵着刘海英的神经:“妈妈,到点了,该吃药了。 ”提醒完母亲后,刘海英小声地告诉记者:“我妈妈年纪大了,总忘记吃药的事儿,我怕她多次吃药,就把药藏起来,然后定点给她吃。 ”

  乐观生活写下20万字作品集

  今年8月中旬,刘海英的第二部作品集《收获一份纯真情怀》顺利出版,20万字,在常人看来不算多,可在刘海英家人看来,是她把从小到大的生活全部浓缩了。刘海英仍旧用快乐的笔调,细腻地把生活中各个小场景如实写出。

  在怀念童年时,刘海英会细细地写出十几种诸如 “眯溜转儿”、“拍燕窝”、“打马勺”等人们早忘在脑后的小游戏;想念丈夫时,她写出“我们一起洗澡时,因为椅子比较矮,每次我站起来都很吃力,甚至要喊一二三的口号,老公说 ‘不如你喊个英雄人物的名字加把劲吧。 ’喊谁呢,老公认为该喊个当代的,于是不管和老公一起洗澡,还是一块看电影,当我准备从椅子上站起来时,我总是一边使劲一边喊一二三杨利伟,一二三杨利伟……每当这时,老公都会在一旁大笑不止。 ”

  心疼年迈的父母时,刘海英会写出要抱抱妈妈、拾垃圾的“老将军”、他还是我爸爸等温暖的作品。当这所有的情感变成文字,册印成书后,赢得了很多读者的喜欢。辽宁省文联主席郭兴文看后欣然写道“刘海英,就是一只‘亚马逊的蝌蚪’,虽经历诸多苦难,可她的坚强与达观,证明了苦难对她来说是块垫脚石。”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扬表示:生活是一种态度,幸福是一种感觉,刘海英传递出的总是充满阳光的幸福感……

  首席记者王晓梅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