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动照相馆"为怀旧人拍照 欲跑遍中国35个城市

2012年09月12日 12: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移动照相馆”南宁站作品之一(马良/摄)

马良与被拍摄者一起看照片

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思 文/图

  核心提示

  在这个数码相机已经普及的年代,还有多少人愿意走进照相馆,玩一次“怀旧”?今年2月17日,著名的观念摄影师马良带着他的团队,把一辆卡车改装成了“移动的照相馆”,从上海出发,计划用8个月的时间环绕中国35个城市,用类似老照相馆的拍照方式帮各种各样的人拍摄他们的专属记忆。

  9月5日,风尘仆仆的“移动照相馆”来到第29站——南宁。

  【移动照相馆】

  载着梦想装满各种道具

  9月10日,“移动照相馆”南宁站在一个私人摄影工作室里正式开拍了。

  工作室的主人孙敏是马良的铁杆粉丝,她从大学起就开始关注马良的作品,在去年获悉马良要启动 “移动照相馆”后,孙敏立刻通过微博联系马良,表示自己能够在南宁站提供拍摄场地。在她看来,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些不可触摸的秘密,马良通过“移动照相馆”的方式,帮助小部分人去触摸在现实中永远也无法抵达的世界,真是“极具浪漫主义色彩”。

  这是一辆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黑色厢式卡车,长4米宽2米,但是当门打开的一瞬间就能把你带入一个梦幻的世界——这里有几十个箱子,里面装有20余件面具、30余顶假发、40余个帽子头饰、各种胶带、钉子、玩具,灯笼、乐器、绘画工具;还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男女儿童服饰、传统照相馆的红色帷幕、各种手绘的前景板……以及供布景和拍摄之用的灯光和照相器具。7个月来,著名的观念摄影师马良带着他的团队穿行于一个又一个城市之间,靠着卡车里的道具,在不同的临时摄影场地上搭建起同样梦幻的背景,给不同的人拍下了独一无二的“照相馆”照片。

  马良说:“我要尽量多地给喜爱我作品的人拍一张照片。这世界上只有两张,一张在你的手里,一张永远在我手里。”

  【拍摄现场】

  每一张照片都拍成精品

  “好的,手抬高一点。”“给他拿把剑来。”马良坐在与照相机连接的电脑前,专注地看着画面,不厌其烦地为被拍摄者调整姿势。兴之所致,他干脆起身示范,以保证被拍摄者能完全明白他的意图。大到被拍摄者衣服的颜色,小到与之相配的道具和颜色……马良统统考虑在内,直到每一个细节都满意了,他才会按下快门。

  在一家公司做技术员的李宏城第一个拍,他开始挑选了一件中规中矩的英式外套,在马良的建议下,赤裸上身露出纹身,拍出一张与众不同的怀旧照片。

  学室内设计的陈美云把自己的狗狗萨摩耶小跳也带到了现场,和男友一起演绎了一个公主与王子的故事;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罗凝之更是请假从柳州赶来,以期见到心中的大师……许多文艺青年带着各自的情怀来到这个小小的摄影棚里,以完成这场马良和他们的约定。

  这场怀旧盛宴吸引的不止是许许多多微博控的文艺小青年,许多南宁本地的圈内名人也现身拍摄。

  每拍完一个人,照片会立刻用专业相纸打印出来,然后用专门定制卡纸裱版,盖上“移动照相馆”的印章,马良在背面签名,用特制的牛皮纸信封装好……送给被拍摄者。

  从早上10时30分一直拍到晚上11时,“移动照相馆”南宁站共拍摄了43个人。

  【现状与未来】

  为理想挑战新东西

  今年2月17日,马良从上海开始了他的旅程。按照最初的计划,他们准备花100万元,用7个月的时间,沿着国道一站一站开,穿越整个中国的54个城市,为那些怀念照相馆的朋友们拍照。然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时间、精力、金钱都成为行程调整的理由——一些城市不断地被从旅行地图上抹掉,最后能够保留下来的城市只有35个,南宁是其中之一。

  南宁站的拍摄主题是“南国的一个梦”,“梦”的意象总是在马良“移动照相馆”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在他看来,本身开着卡车上路这件事情就是充满梦幻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的,所以“梦”这个意象会在拍摄中经常用到。

  “至此时此刻为止,@我的移动照相馆项目已进行188天,行进17300公里,我和团队已经为1054人拍摄了肖像及合影。昨天朋友笑称,唐吉柯德只有一个桑秋陪伴,你有7个,其实先后加入过团队的还有3人,因病或因其它现实原因告退,谢谢你们曾陪我并肩战斗。” 8月22日,马良在微博上郑重其事地感谢陪他一起走南闯北的团队。

  “我们就是想用这样的行为去告诉大家:这世界上有可爱的、浪漫的、善意的事情存在。”马良说:“这趟旅程我确定了艺术是真正有用的,也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探寻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9月12日,马良和他团队又将启程,将“移动照相馆”开往下一站广州。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