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云阳栖霞宫谜团:汉城山顶罗汉松是谁所栽

2012年09月20日 09:4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重庆云阳栖霞宫谜团:汉城山顶罗汉松是谁所栽
栖霞宫复原图。(本组图片由云阳宣传部提供)
千年罗汉松。
夔龙井。

  树龄上千年,云阳境内唯一的古罗汉松从何而来?落差高达500米,夔龙井井水为何会随长江水的消涨而消涨?红田湾的湖水又为何始终呈半红半白?一连串的谜,让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云阳栖霞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栖霞宫

  栖霞宫又名栖霞观、云升宫,位于云阳县栖霞镇栖霞村汉城山之巅,为巴渝著名道观,民间有“西山(青城山)东宫(栖霞宫)”之说。

  据明嘉靖《云阳县志》记载,秦末名士扶嘉曾隐居于此。但直到唐初,人们才开始在此修建道观,并经唐、宋、元、明、清等多个朝代的修复和扩建,至解放前夕,已发展成占地近4000平方米,殿堂近百间的古建筑群,其系虎石、金盆池、夔龙井、舍身崖、驻月亭、听松壁等古迹令人心驰神往。

  解放后,宫中道士还俗,宫宇日渐荒废,但主要宫殿和历代部分题刻尚存。1975年,宫殿被彻底拆毁,只留下条石砌就的地基。随后村民用拆毁的墙砖,在宫殿遗址上建起了住宅。目前云阳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复建栖霞宫。

  云阳栖霞镇汉城山,山路蜿蜒,松针铺满了上山的青石路。

  山顶有人家,房屋青石为基、条砖为墙。屋旁菜地里拾掇的村民头也不抬,“这些砖石,哪一块不是上千年的历史?”

  栖霞宫的历史,就镌刻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砖石上,在鸡犬相闻的时光里默默消逝。

  透过这些残垣断壁、青石条砖,人们依稀能记起当年法会时千人云集的鼎盛场景;也会想起栖霞宫盛极千年的浮华光影背后,那些令人费解的谜团。

  9月16日,记者登临汉城山,来到栖霞宫坍塌的山门前,试图一窥究竟。

  1 秦末名士种下罗汉松?

  从山门拾级而上,穿过残碑铺就的石板路,转过村民家条砖砌就的墙角,一棵古松就挺拔在眼前。

  古松不大,枝干最粗的地方直径也不超过30厘米,树高不超过10米,但在汉城山顶诸多参天大树中,这棵古松却自有其威严,令周围大树相形见绌。

  “这是罗汉松,相传有2200多年历史了。”同行的云阳县文管所副所长温小华介绍,相传山顶的其他松柏是由唐代道教名士翟法言种植的,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而这棵罗汉松则是秦末汉初名士扶嘉隐居于此时所种植。果真如此的话,这棵罗汉松已有2200多年历史了。

  “最让我们惊讶的是这棵罗汉松来自何方?”温小华说,经过云阳县林业局普查,云阳境内仅有这一棵古罗汉松,并且在历史上也从未有过发现罗汉松的记载。那么,扶嘉种下的这棵罗汉松来自何方?

  据《蜀中名胜记》之“云阳县”记载:“扶嘉,朐忍人也。初,嘉母于汤溪侧遇龙,后生嘉,巧发奇中。高祖为汉王,与嘉相遇,献定三秦策。高祖因其志在扶翼,赐姓扶氏,为廷尉。”据云阳当地传说,秦二世末年,时局动荡。当朝文臣伏嘉(扶嘉)见朝廷腐败,愤然离开京城,回到巴郡朐忍(今重庆云阳)隐居。

  “不能排除是扶嘉从其他地方带到云阳种植的。”温小华分析,但扶嘉在秦末隐居于云阳,本就是为躲避战乱,不可能事先进行计划,更不可能随身带一棵罗汉松,因此这棵罗汉松的来历,至今仍是一个谜。

  2 村民把夔龙井挖坏了?

  正当记者对罗汉松着迷时,一官姓村民扛着锄头踱到树下,“这里稀奇的东西多了,看见那口井没?还出龙哦!”

  村民所说的井,井口用石板砌就,井口一米见方,水深不超过1米,这样的井里还有龙?

  见记者满脸狐疑,官姓村民锄头一横,坐在了井边,“是小龙,我们叫夔龙,所以这口井就叫‘夔龙井’。”

  原来,这口井位于栖霞宫原宫门小天井照壁下。以前,井壁周围常见一种叫做夔龙的小动物,状如蜥蜴,但全身披满鳞甲,为全国所罕见,被喻为神龙。

  其实,夔龙井最神奇的地方还不是有夔龙出没,而是这口井的井水会随长江水的消涨而消涨。清乾隆《云阳县志》记载,每日清晨,有云雾结于井上。井水随江流消涨,江盈则盈,江涸则涸。

  记者俯身察看,夔龙井几近干涸,再看山下长江,因连日降雨,江水正猛涨。哪来的“江盈则盈,江涸则涸”?

  “都怪我,是我挖坏了夔龙井啊!”官姓村民自责连连。原来,上世纪80年代,有一年云阳大旱,井水水位降低,他见井中积淤严重,便对井中淤泥进行清理。不曾想,这一清淤,不仅夔龙井的夔龙再也不见踪影,井水也不再随江水消涨。

  “我们分析,井水消涨是因为井下有一间歇泉。清淤破坏了该泉眼,导致井水不再消涨。”但为何井水的消涨会与山下落差500多米的长江江水同步,温小华也无法解释。

  难道这山顶的间歇泉深达500多米,与长江江水相连?可无论如何,夔龙井已徒有其名,只怕这谜底再也无法揭晓了。

  3 被“施了法”的红田湾?

  在栖霞宫山门前,有一山坳,山坳中静静躺着一汪叫红田湾的小湖。

  乍眼看去,红田湾湖水清澈,湖面略显黄色,没有什么奇异之处。但当温小华带着记者转到湖水的背阴处时,奇迹却出现在眼前——湖水以湖中央为界,一半呈现出血红色,一半却是黄白色。

  “从只有在背阴处才能看到半红半白来看,我们猜测与湖面对光线的反射不同有关系。”但温小华的猜测,无法解释为何无论太阳处于哪个角度,湖水红白分界线始终在湖的中轴线上。

  “红田湾一半深一半浅,会不会和这个有关。”有村民猜测,但随即被其他村民否定,“天干,水面小的时候,也是半红半白。怕是山上的道士施了法,这是个太极湖哦!”

  看来,红田湾湖水半红半白的原因也只有留待专家来破解了。只是,如今栖霞镇政府正在利用红田湾天然形成的湖泊修建水库,不知道这一举动会不会破坏这一奇特的景观。

  小贴士

  从重庆主城出发,可乘车或自驾经渝宜高速到达云阳新县城,也可乘船经长江到云阳。在云阳新县城换乘中巴车可到达栖霞镇。栖霞镇距云阳新县城25公里。栖霞宫遗址就坐落在栖霞镇政府后面的汉城山山顶。

  ( 牛瑞祥 陈维灯)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