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陶渊明情书口味重:想变成心中女神鞋子和影子

2012年11月28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历史的“心”河

  文/刘黎平

  陶渊明是口味清淡的隐士?答案正确!陶渊明是金刚怒目的勇士?答案正确!陶渊明是为家事焦虑的父亲?答案正确!陶渊明是心怀天下的有志之士?答案正确!

  陶渊明是多情、深情、柔情、苦情的情书王子?答案错误?不,答案正确!每个男人都有着很爱情的一面,带着隐士和士大夫面目的陶老师也不能例外,别以为他只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鸡鸣桑树颠,犬吠深巷中”的宅男情怀,他写的情书可不是盖的。

  不信?我手里可有证据的,我们且来读一读陶渊明老师写得超级牛的大情书《闲情赋》。

  陶渊明的情书:

  或可以说是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始祖

  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不知道是哪位美眉,触动了陶渊明那一颗爱情的心,尤其是那颗为爱伤感的心。

  按照陶老师本人的叙述,这位美眉德才兼备,要论相貌,有“倾城之艳色”;要论品德,有“德于传闻”,大家都说这位姑娘品德好。

  陶渊明深深地爱上了她,这位姑娘对陶老师感觉如何,似乎有点说不清,根据陶老师的爱情自白书,他认识这位美眉,应该是在一次音乐会上,姑娘正在弹古筝,纤纤玉手拂动琴弦,也拂动陶老师的心;尤其是美眉的眼睛,顾盼生辉,似乎瞩目于陶老师,还巧笑倩兮,但这并不影响她专注于弹琴。

  陶老师没有机会上台表白,心里纠结得很,回到家,写了一封爱情告白书,别看陶老师“不为五斗米折腰”,对荣华富贵的口味淡得很,可对爱情,对美眉,却似乎不怎么讲究气节,口味也不轻。

  陶老师是个闷骚的人,他想走上台去跟意中人表白,并达成恋爱的约定,却又害臊,生怕触犯礼节,不敢表白;直接表白不行,于是想到写情书表白,又担心其他的哥们抢先,“恐他人之我先”,担心到魂飞魄散了N次。纠结来纠结去,就是没法接近美眉本人,有什么办法接近呢?

  陶老师设计了很多套接近美眉的方案,虽然很新奇,很有创意,我们看可不可行。

  方案一:想变成美眉的衣领。积极作用:这样就可以接近美眉的脸部,占据一定的高地,从而感受美眉脸部发出的芬芳气息。消极效果:美眉一到晚上就脱衣睡觉,作为衣领,不得不被挂在一旁忍受整整一个晚上的分离。变成了衣领的陶渊明,会抱怨夜是何等的漫长。

  (原文:愿在衣而为领,承华首之余芳。悲罗襟之宵离,怨秋夜之未央!)

  方案二:降低接触高度,从衣领下降到腰部,愿意变成心上人的腰带。积极作用:可以尽情拥抱心上人的小蛮腰。消极作用:天气一变,美眉就得换腰带,被甩的可能性太大。

  (原文:愿在裳而为带,束窈窕之纤身;嗟温凉之异气,或脱故而服新!)

  方案三:想变成发膏,涂在美眉的头发上。积极作用:可以附在美眉的秀发上,一路下垂到肩膀,全方位覆盖。消极作用:这位美眉勤洗澡,爱洗头,好不容易贴上去了,一阵热水冲刷而来,变成了发膏的陶老师又在热气中被蒸发,变成浮云。

  (原文:愿在发而为泽,刷玄鬓于颓肩;悲佳人之屡沐,从白水而枯煎!)

  方案四:愿意变成心上人的眉黛。积极作用:可以贴近美眉的眼神,和她一起秋波流转。消极作用:就怕美眉卸妆。有些男朋友就是美眉的眉黛,让你神采飞扬一段,然后就卸掉你。

  (原文:愿在眉而为黛,随瞻视以闲扬;悲脂粉之尚鲜,或取毁于华妆!)

  方案五:实在不能成为美眉身体上的服饰,退而求其次,成为美眉的床上用品,例如床席。积极作用:可以让美眉贴着自己睡。消极作用:天气一凉,垫被取代凉席,变成了凉席的陶老师又得熬到明年的夏季,美眉才会对他有需求。

  (原文:愿在莞而为席,安弱体于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经年而见求!)

  其他方案:想成为心中女神的鞋子和影子

  接下来还有方案六,陶老师想变成鞋子,挂在鞋子专卖店里让美眉买回去,附在美眉的足部,每天跟她跑腿周旋,可惜啊,一到晚上美眉就把陶老师丢在床脚,让他孤零零地熬夜等黎明。

  还是不妥。那就变成心上人的影子,二人同进同退,寸步不离,这下行了吧?还是有导致分离的因素:一旦到了树荫下,变成影子的陶老师就灰溜溜地被树影吞噬了。言下之意是不是说被某位高大伟岸的帅哥给盖下去了呢?陶渊明没有交代,不好做结论。反正没缘分就是没缘分,做了美人的影子,还得被树影给灭掉。

  影子情人做不了,那就做美眉夜间的照明工具吧?南北朝时期没有灯泡,那就做蜡烛吧,牺牲自己,照亮美人,尤其是变成蜡烛的光线,照射着美丽的脸蛋,此生足矣!“愿在夜而为烛,照玉容于两楹(楹,堂屋前的柱子)”。

  可惜黑夜并不漫漫,一到天亮,美眉就把我给灭了,连灯泡都没得当。

  当蜡烛不行,那就当扇子吧,给心上美人送来清凉,可惜天气一凉,白露一到,美人就把我晾在一边了。

  最后的方案:做一把梧桐琴,横躺在美人膝盖上,为她发出美妙的音乐,“愿在木而为桐,作膝上之鸣琴”,这下如意了吧?没想到,美眉闹情绪,有时候觉得音乐太悲催,将我一把推开。

  与美眉偶遇而不得

  以上方案五花八门,从美人的用具到美人的衣着,乃至影子,无所不用其极,其终极目标无非就是和心上的美女全天候相守,二十四小时厮守,陶渊明老师的胃口不小,写的情书口味也很重,连鞋子都想做,真所谓辛晓琪所唱的:“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身上的味道。”味道很重啊。

  这些方案可行吗?答案是否定的。文学青年陶渊明急得没法,只好设想一场偶遇,于是漫步到树林,希望在青松下,芳草地上,不经心地遇到心上的美眉,然而,大多数单相思的结局都不会按照主人公设计的路子走,夕阳西下,美人不见,陶老师感觉如同没有了魂魄,就好像船儿没了浆,“神飘飘而不安;若凭舟之失棹”。

  陶渊明情书的影响

  有人很生气  没有收录文学教辅

  一向以隐士面目出现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的陶渊明,却不太配合读者对他的规范和要求,写了封这么重口味的情书,他的心上人不知道有没有看到,反正一千多年来的读者都看到了。

  有些陶老师的粉丝看着就不爽了:陶老师,你咋这样破坏自己的形象呢?扮肤浅的文艺青年呢?普通粉丝生气也就罢了,但重量级的粉丝一生气,后果就很严重了。 南朝文学大家,梁昭明太子萧统,他编了一本流行上千年的文学教参,名为《昭明文选》,简称《文选》。

  这本教参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学大家,例如李白,杜甫,苏轼,乃至龚自珍等,都熟读过《文选》。

  因此,如果能入选《文选》,几乎等于获诺奖,等于青史留名,萧统选了陶老师不少的山水田园诗,对这首文采斐然的《闲情赋》,却加以排斥,说陶老师一生淡泊,没想到在个人感情上如此不淡定,这封情书是他老人家的“白璧微瑕”。

  陶渊明情书心理分析:

  男性在恋爱中对女性也有依偎心理

  读陶渊明的《闲情赋》,会想起一首歌,一首名为《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歌,那位男子想心上美人想得不行了,于是忽发奇想,要变成一只羊,跟在她身旁,让她每天用皮鞭抽。真是欠抽。

  男性在恋爱中张扬的是征服感,然而,男性的心理世界中也有一种“女性特质”,这种心理特质不是说男人太娘,而是说男人也有感性的,阴柔的心理世界,这种心理促发男人有时候会忧郁,感伤,怀旧,也就是所谓的铁汉柔情,例如段正淳对马夫人等人的怀旧。

  陶渊明老师在《闲情赋》的背后,就是隐藏这种心理,西北的汉子都想做绵羊了,何况诗人气质的陶老师,当然想做美人的鞋子,袜子和影子,自己想让美眉偎依,也想让自己偎依美眉。

  从这个角度而言,陶渊明的《闲情赋》可谓情书之圣者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