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北黄馍馍因"舌尖"走红 制馍人坚持用原始方法

2012年11月28日 13:5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老黄在新建的厂房里用碾子磨面。

老黄正在处理做“黄馍馍”的原料。

刚出锅的“黄馍馍”热气腾腾。

  榆林绥德县名州镇亢家沟村的黄国盛,一直坚持用最原始的方法制作“黄馍馍”。在今年5月17日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他向观众展示了绥德县的地方名吃“黄馍馍”的制作过程。

  “黄馍馍”好吃有秘诀

  老黄坚持用原始方法制作

  “黄馍馍”是流行于我省陕北地区的一种风味食品,原料由糜子面发酵,包裹蒸煮好的红枣、豆类挤压掺合成的豆枣泥馅蒸制而成,口感松软带甜,营养丰富易消化,是儿童及中老年人喜吃的佳点。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黄国盛家,看到他和老婆、儿子正忙着收拾新建的厂房。提起上央视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黄国盛一家人直到现在还兴奋不已。

  黄国盛说,陕北人一般冬天才吃“黄馍馍”,所以他的生意只在冬天做,现在他已经卖了8年“黄馍馍”,这8年里,他一直坚持用最原始的方法制作“黄馍馍”——在碾子上磨面粉,然后和妻子将“黄馍馍”制作好,在锅里蒸熟。制作好后,老黄骑着人力三轮车,把馍拉到绥德县城里卖。亢家沟村离绥德县城大约有8公里的路程,从他们村到公路上是一段崎岖不平的土路。寒冷的冬天,老黄焐着手站在街上吆喝着卖“黄馍馍”。老黄粗略算了算账,一年冬天卖“黄馍馍”的收入大约是8000多元。除了冬天卖“黄馍馍”,老黄在其他季节里,还种了几十亩地,种植“黄馍馍”的原料。

  提起做“黄馍馍”的秘诀,老黄笑着说:“没啥秘诀,手艺我是跟老伴学来的,老伴吴桂珍从小在娘家就会做。非要说秘诀其实主要在手工,做‘黄馍馍’的面是用石磨一点点磨出来的,其他地方卖的多是用机器磨出来的,所以不纯、不细,我们一直坚持用碾子磨面,守住了这道工序也就保证了‘黄馍馍’的味道,新建的厂房我们还是坚持用碾子磨面。”

  老黄30万元代言

  “黄馍馍”火了一家人

  从老黄家出来后,记者来到绥德县城,在一家店面前问了一下老板是否知道有关老黄卖“黄馍馍”的事,老板马上就称知道,他说很多人都说老黄家做的最地道,所以慢慢就传开了。

  据悉,《舌尖上的中国》共呈现了120多种各地美食,陕西共有3种美食“上榜”,即西安羊肉泡馍、岐山臊子面和陕北“黄馍馍”。提起这次上《舌尖上的中国》,老黄表示也是出于偶然。有一天,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来到绥德,得知他卖了8年“黄馍馍”,在绥德县城提起他,几乎没人不知道的,所以摄制组就找到他,在他家总共拍摄了5天时间。今年5月17日,老黄在电视上正式亮相。几乎是一夜之间,他家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老黄说,“黄馍馍”上过央视后,老黄和妻子、儿女先后3次坐飞机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与一家餐饮公司签约,成为这家餐饮公司“黄馍馍”的形象代言人,代言费是3年30万元。

  今年6月20日上午,北京一家餐饮企业对外宣布,黄国盛夫妇正式签约,成为该企业“黄馍馍”的形象代言人。黄国盛作为该企业的技术指导,传授“黄馍馍”的制作工艺。根据协议,老黄夫妇将在该企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分店进行技术指导,双方还将就注册“黄馍馍”商标、制作标准化等细节进行协商。

  11月25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该企业董事长贾国龙,他告诉记者:“让老黄夫妇做代言,其一是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同时也想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地道的陕北‘黄馍馍’,‘黄馍馍’从营养、口味相比一点也不比外国汉堡差,而且价格要便宜得多。中国企业有责任打造民族品牌,让中国的好东西卖得多,走向全世界。”

  新建厂房扩大生产

  老黄希望传统手艺不要丢

  如今,黄国盛正在修建厂子,“两间大彩钢房已经开工一个多月了,预计再过一个礼拜就可以投入生产了。”老黄的儿子黄艳雄告诉记者,办厂房生产“黄馍馍”现在主要针对榆林市场,初步打算单价为2元。“我们都是人工制作,加上雇佣的两个人和我们家里人,现在一共有8个人,另外,我们还在绥德县城开了一个店面。”

  “今年打算主要是批量生产,现在已经有好多人预订了,西安也有几家公司想和我们谈合作,但是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能否供应得上,还是先在榆林做着再看吧。”老黄说。

  今年,老黄还种了60亩地,有些都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扩大生产,他们除了用自家地里收回来的软糜子、硬糜子、豇豆、红枣等原料,还要从其他地方购买原料。不过,从今年开始,老黄再也不用骑着人力三轮车在寒冷的街上叫喊着卖“黄馍馍”了。

  据了解,根据黄国盛的指导,他所代言的企业将按照传统方式制作“黄馍馍”,在绥德建立五谷杂粮原料基地,承诺将以市场最高价进行收购。黄国盛的“独家秘方”制作出来的“黄馍馍”,今年8月份在该企业全国的所有店面开卖,售价每个3元。

  “如果再年轻十几岁,我还真想出去闯一闯,现在年龄大了,还是留在家好。我们已经在绥德县工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下一步就准备正式生产了。我老了又不识字,很多的事情都得靠儿子,我希望把我的手艺能传承下去。”老黄说。

  文/图 见习记者 李长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