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十大名楼”:多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2012年11月28日 16:47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鹳雀楼

滕王阁

  中国楼阁,是人与自然融洽相亲的理念的写照。古往今来,历朝历代,上至真命天子,下到州官县府,都喜欢修建楼阁。中国古代的楼阁,或用来纪念大事、或用来宣扬政绩、或用来镇妖伏魔、或用来求神拜佛。

  历史烟雨中,那倚立在江畔山边的楼阁,从不肯老去,一遍遍传唱着那些年里的画意诗情、壮志豪言、忧患之思,以她醇厚而精深的文化,陶冶了无数华夏子孙。为更好保护这珍贵的文化,9月28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组委会提出了将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等“十大历史文化名楼”联合申报物质文化遗产的构想,顿时引起热议和争论,有人质疑这是“假古董”申遗,有人辩驳这些楼不能称假古董……

  大观楼

  驰名四海的大观公园,古称“近华浦”,有“蒲藻常青”、“产衣钵莲花,千叶蕊”之景,是昆明滇池湖滨之名胜。

  清康熙二十九年,云南巡抚王继文在这里“拓茅港池,修楼二层,面临滇池,远浦遥岑,风帆烟树,擅湖山之胜,遂取名‘大观楼’”。后相继建涌月亭、澄碧堂、催耕馆、浴兰渚、问津港、适意川、聚渔村等亭台楼阁,从此达官显贵临湖饮宴、文人墨客登楼歌赋。乾隆年间,布衣寒士孙髯翁登楼作180字长联,将绚丽的滇池风光和云南数千年历史生动地展现于世人面前,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1930年,昆明市长庾恩锡聘请造园大师赵鹤清协助,以“西湖十景”为蓝本修葺近华浦,“仿西湖之白堤、苏堤、则三桥鼎峙”,“峙三塔如三潭印月”,“增一榭,如秋月平湖”,“垒石为山,名曰彩云崖”,于是近华浦形成现在的景观,正式被辟为大观公园。1998年,为迎接99世界园艺博览会,省市政府投资2500万元,征用近华浦西面197.4亩土地,开辟大观西园。

  阅江楼

  阅江楼位于南京城西北,濒临长江,放眼远眺,浩瀚的大江滚滚东去。

  阅江楼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下诏建造的,并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但后又停建。阅江楼于200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从此结束了600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阅江楼整体成“L”型,主翼面北,次翼面西,两翼均可观赏长江风光。主楼在两翼的犄角处,共七层,在三层大厅正中,装饰着中国最大的景德镇巨幅瓷画郑和下西洋;二楼则展示了郑和下西洋期间及以后的十六位皇帝像。阅江楼碧瓦朱楹、檐牙摩空、朱帘凤飞、彤扉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古典的皇家气派。“一江奔海万千里,两记呼楼六百年”,这副绝妙的对联,是南京阅江楼六百年风雨沧桑的真实写照。

  钟鼓楼

  西安鼓楼是所存在中国最大的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

  楼上原有一面巨鼓,每日击鼓报时,所以称作“鼓楼”。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人民政府曾多次修缮鼓楼,20世纪90年代又贴金描彩,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1996年西安市重制鼓楼大鼓,重制的大鼓高1.8米,鼓面直径2.83米,用整张优质牛皮蒙制而成。鼓腹直径3.43米,重1.5吨。上有泡钉1996个,寓意1996年制,加上4个铜环共2000年,象征公元2000年,催人奋进,跨入21世纪。该鼓声音洪亮、浑厚,重槌之下,十里可闻。在钟楼和鼓楼之间,开辟为钟鼓楼广场,绿草红花点缀其间,造型独特的声光喷泉不时变换,是古城人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天心阁

  雄踞长沙城南古城墙垣之上的天心阁,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是见证长沙历史的活化石。

  据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长沙府志》记载,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始建于四百多年前的明崇祯年以前。旧时天心阁曾为观测星相、祭祀神灵之所,并供奉有文昌帝君和奎星两尊神像,以保长沙文运昌盛、振人文而答天心。天心阁及古城墙自古就是长沙重要的城防工事,关羽战长沙、太平军西王萧朝贵率部攻打长沙战死于天心阁城墙下、抗日战争长沙三次会战和文夕大火,都曾在此演绎着十分悲壮的故事。天心阁饱受战火,屡遭创伤,历代多次翻修,成为古城长沙的标志性建筑。今天的阁体乃1983年重建,仿木结构,栗瓦飞檐,朱梁画栋,主副三阁,间以长廊。整个阁体呈弧状分布。主阁由60根木柱支撑,上有32个高啄鳌头,32只风马铜铃,10条吻龙。阁前后石栏杆上雕有62头石狮,还有车、马、龙、梅、竹、芙蓉等石雕,体现了长沙楚汉名城的风貌。

  天一阁

  天一阁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月湖之西中,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天一阁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由范钦主持建造,他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了七万多卷。乾隆三十七年下诏开始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638种,于是乾隆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明清以来,文人学者都为能登此楼阅览而自豪。清代思想家、历史学家黄宗羲曾获准在天一阁翻阅了全部藏书,把其中流通未广者编为书目,另撰《天一阁藏书记》留世。20世纪90年代以来,宁波市人民政府先后将紧邻天一阁的陈氏宗祠、闻家祠堂和秦氏支祠,以及白云庄、银台第、鼓楼、天封塔、伏跗室等文保单位(点)纳入天一阁统一管理。

  鹳雀楼

  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前瞻中条山,下瞰黄河,景色壮美,历代文人墨客留诗者众多,其中以唐代诗人王之涣所作《登鹳雀楼》尤为著名。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历经隋、唐、五代、宋、金700余年后,至元代被毁于战火,仅存故址。明初时故址尚存,后因黄河水泛滥,河道摆动频繁,其故址随之难以寻觅,人们只得以蒲州西城楼当作“鹳雀楼”。现在我们见到的鹳雀楼,是20世纪90年代初重建的。重建的鹳雀楼,紧紧立足于盛唐风格,雕梁画栋,无不彰显着唐代文化独有的风采。

  岳阳楼

  岳阳楼矗立于湖南省岳阳市古西门城头,临八百里洞庭,瞰万里长江,气势雄伟。该楼楼顶承托在玲珑剔透的如意斗拱上,曲线流畅,陡而复翘,宛如古代武士的头盔,为我国现存古建筑中所罕见。

  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已走过1700多年历史,经历30余次修葺。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初唐时,称为“南楼”,中唐李白赋诗之后,始称“岳阳楼”。现在的岳阳楼为1984年重修,保持了清朝的规模、式样和大部分的建筑构件,“岳阳楼”匾额为郭沫若手书。

  黄鹤楼

  黄鹤楼位于武昌蛇山之上,以拥有号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而闻名海内外。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传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至唐朝,其逐渐演变为旅游观光景点,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宋画《黄鹤楼图》中的黄鹤楼很具规模,气势雄壮。然而兵火频繁,黄鹤楼屡建屡废,在明清两代,就被毁七次,重建和维修了十次。最后一座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但只存在了十几年。近年以钢筋混凝土重建的黄鹤楼大体仿自清楼,但增至五层,体量更大,位置也因避开长江大桥有所移动。

  滕王阁

  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称的滕王阁,雄踞南昌抚河北大道,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会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滕王阁序》而誉满天下。

  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为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所创建,是南方现存唯一一座皇家建筑。明阁兴废达七次,建筑规模均低于前朝。清阁兴废频繁达十三次之多,其中毁于火灾七次,遭兵燹两次,自然损坏而倾圮四次。1926年军阀混战时,滕王阁被北洋军阀邓如琢部纵火烧毁。1942年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为重建绘制图纸,到1989年建成这座仿宋式的雄伟楼阁,完成了这座楼阁的第二十九次重建。

  蓬莱阁

  黄渤二海激汇交融处的蓬莱阁,因有海市之胜,历史上曾是秦、汉之君巡视的地方;之后,八仙过海的传说又长久地依附在这里,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仙境。

  北宋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登州郡守朱处约将唐代渔民所建的龙王庙移至丹崖山西侧,在原址始建蓬莱阁,并着《蓬莱阁记》。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一代文豪苏东坡知登州军州事,挥毫走笔,瀚墨流芳,使蓬莱阁成为天下绝胜。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巡抚李戴于其旁增建了一批建筑。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知府杨丰昌和总兵刘清和主持进行扩建,使其大具规模,后又得以多次修缮。1982年蓬莱阁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