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报纸:打倒春节!喊“恭喜发财”就是“反动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2月03日 08:3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929年春节,打倒正月初一发了一个整版的专刊。

1929年2月,长沙报纸上讽刺长沙市面上一些百年老字号春节期间休假15天,在元宵节时才重新开张。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但在1929年到1933年之间,春节曾经随农历一起“被打倒”。当时舆论气势汹汹,想要从政治和经济上共同绞杀中国的传统节日,想在文化上矮化和抹黑春节。但中国春节,直到今天依然还在。

2月2日,长沙著名文史爱好者任大猛在长沙市图书馆,举办讲座《民国报纸中的湘味长沙年》,透过一叠叠厚重的故纸堆,带我们一起品评独特的“长沙年味”。

1912年春节,激进长沙青年给过旧历新年的店家贴白纸条

1912年1月,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宣布:改元中华民国元年,采用阳历。

101年前的长沙,通讯还不太发达,湖南人得到信息较晚,来不及大举庆祝。但大多数湖南民众对于推翻清朝,建立民国,视为“更易正朔”,表示认同。所以1912年初壬子年的旧历新年,长沙城内军政学界开明人士,并不互相致柬称贺。一般商人老百姓,也能尊重国历,在旧历新年,并不休假。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府正街之怡隆祥南货馆、理问街之彭宝珍眼镜店、唐政和钟表店,在那一年旧历新春开张营业的门面达数十家之多。但在长沙南正街、红牌楼、八角亭(这几条老街,今天均并入黄兴南路)等繁盛街道的一些商店,仍然双扇紧闭,更有张贴春联者。

此时,一些激进的长沙年轻人就给这些贴着春联过旧年的紧闭门扇斜贴白纸条,如丧家场景。于是,当时有位叫李庵的老人作了一组《壬子长沙新竹枝词》,其中有句说:“何处突来促狭者?偷将白纸贴中央。”

不过后来袁世凯当政,袁世凯主张阴阳合历,并且制定旧历新年元旦(即今天所称的正月初一)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且颁布命令,于春夏秋冬四节,各得放假。于是在1927年以前,包括长沙在内的城市,旧历新年即春节,过得“轰轰烈烈”。尤其社会不安定、军阀混战的那几年,在长沙城内,过年期间,省会警察厅放开赌博,赌博摊摆在长沙最繁华的马路八角亭、红牌楼,及定湘王庙(即县正街善化县城隍庙)、火宫殿(坡子街)等前坪,赌博、迷信、渔翁戏蚌等杂耍搞得长沙城内的春节乌烟瘴气。

1929年初的春节,变成废历新年:喊“恭喜发财”,会被视为反动派

为废除春节,警察厅长派人用刺刀驱赶赌摊

1928年12月30日东北易帜,中国实现了名义上的大统一。当时社会蓬勃向上,国民政府决定从1929年起只过阳历新年,坚决废止阴历新年,废除春节。他们认为阴历春节是迷信的大酱缸,推行阳历就是与世界接轨,就步入了世界强国之林。

1929年2月10日,为废历新春的大年初一,也是政府轰轰烈烈推行阳历的第一年。虽然2月11日湖南《国民日报》上的社会要闻描述这一年的正月初一长沙街市“旧习革除大半”。尤其在过去旧历过年,“在正月初五以内五天,沿街赌博,如牌宝骰子摊之类,到处皆有,其中欺诈哄骗,层见迭出,官厅绝不禁止”。但1929年,“为实行国历(即阳历)之际,正宜努力废除旧历,凡各种积习,尤宜铲除,警署注意及此,故各警对于沿街赌博,一律极力驱散,以故昨天(即正月初一)市面赌博,竟告肃清,此数百年破天荒之第一日也”。当年报纸上载有的《长沙新年竹枝词》喜咏此事:“买双牌九赶绵羊,往岁拦街要架场。今日居然绝踪迹,韶华硬干果还强。”韶华,指的是当年湖南省会警察厅长陈韶华,派警察用刺刀驱赶赌摊。

然而,其他情况却不容乐观,比如政府规定长沙繁华街市应当开门营业,但真正开张者却寥寥,红牌楼、八角亭、南阳街、府正街等昔日繁华的街市,人烟冷落,书业仅商务印书馆照常营业,府正街民治书店,在店门上大书“遵令废除旧历,谢绝来宾拜年”,但书店却上板闭门。

长沙激进派叫嚣,“如除鸦片毒一样,自可灭绝旧历废物”

与街市不开门的寂静相反的是,1929年的春节,在除夕之夜,长沙鞭炮响。正月初一一早,长沙仍保留“出神方”习俗,即起床后,到庙里去拜年,天心阁下的定湘王庙、楚湘街天符庙、北正街头卡子龙王宫、半湘街娘娘庙,尤其是黄泥街旁玉泉街的玉泉山观音殿,人山人海,甚至比往年更加热闹,这让那些努力推行国历(即阳历)的人们非常愤怒。

此前,就已经有署名涤涤者,在长沙报纸上撰文,称:“如果要保全‘湖南人最富革命性’的招牌,对于这个废历正月,非大大注意不可。在政府方面,即仰仗贤劳的公安当局,如发现有贩卖门神纸花等,便赏他一个撕之大吉;如果有玩龙灯狮子的,便请他尝尝铁窗风味,至于喊拜年,喊恭喜发财的,我们即目他为反动口号,硬指他为不奉民国正朔的反动派。”

1929年,除在政治上想要废除旧俗,一些激进之士想要用经济手段,灭掉春节的旧俗。对于长沙过废历新年,正月初一和初三蜂拥去神庙烧香,有人就在民国长沙报纸上提议:“依我的意见,假如一对蜡烛本来只值两百钱,就抽他2吊钱的捐,那么,要有2200文才能买得一对蜡烛;到玉泉山、城隍庙磕头,一个头捐800,三个头就是二串四。中国人的心理,要钱不要命,你抽这样的废历迷信捐,就是要他的命。”

对于与过春节相关的老皇历,长沙激进派们更有“焚书坑儒”那类过激的言论:“应当责成各地方团体及团局,收缴民间一切旧历书,或当众烧毁,或呈缴官厅鉴核烧毁,如除鸦片毒一样,自可灭绝旧历废物。”

【编辑:宋方灿】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