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锋珍贵录音重现 装肚子疼把饭让给小战士

2013年03月05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昨天上午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开幕仪式上,“当代雷锋”庄仕华,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全国道德模范、“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标兵代表厉莉,北京雷锋小学学生代表卿泽薇、徐梦奥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简朴 官员未致辞

  此次主题展览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承办单位是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首都文明委副主任鲁炜,解放军总政治部群工办主任、首都文明委副主任汤奋,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首都文明委副主任沈宝昌,海军原副政委、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冷宽,以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北京市有关单位领导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开幕式很简朴。在露天场地,官员站在台下,没有致辞,也不讲话;“当代雷锋”庄仕华等道德模范、雷锋标兵则站在台上。

  雷锋生前珍贵录音“首秀”

  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光辉榜样,时代楷模”,主要展出雷锋的生平事迹及典藏实物,其中有16例内容为首次展出。第二部分“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以照片形式展出今年初从北京市评选出的660名标兵个人和团队。

  本次展览16例首次展出的内容中,最受欢迎的要属多媒体设备播放的雷锋生前的声音。这段两分钟的录音,由多年收集雷锋展品的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董兴喜提供。

  董兴喜介绍,这段录音是从他收集的多段录音里筛选出来的,并经技术处理弱化杂音后展出。

  现场可注册成为志愿者

  为将雷锋精神延伸到生活中,主办方在展厅入口处设了留言簿,在南侧设立“学雷锋志愿者报名处”,参观者可现场注册成为志愿者,并获得“学雷锋志愿者”的徽章。

  昨天中午,负责志愿者报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展览开幕一小时内,有十位参观者现场注册成为志愿者,将参加志愿活动。

  ■ 追忆

  雷锋生前班长讲述两年零两个月的战友时光

  “他脑袋想事儿,手里有活儿”

  薛三元,74岁,是雷锋生前的班长和排长,提起与雷锋一起的日子,薛三元抿了抿嘴,“两年零两个月,那段日子至今记忆犹新,是我一生的骄傲”。

  在薛三元眼中,雷锋圆圆的脸,个子不高,很精神,经常憨憨地笑,总是“帽子掀开露出刘海儿,跑来跑去的。”

  薛三元说,雷锋的体质在战友中算弱的,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搬水泥,他都不占优势。“但他很努力,一次搬得少,就多搬几次,在部队训练多了,身体也强壮了,从‘弱者’成为了‘强者’”。

  “他的精神都在不起眼的小事儿里,说起来话就多了,老见他跑来跑去,抢着干活。”薛三元回忆,当年的雷锋思维敏捷,善于观察,是个“脑袋想事儿,手里有活儿”的人。“哪有活儿,他都抢着去干,大家都在干,他就要求干得更多”。薛三元回忆,雷锋因表现突出,入伍当年8月,就被评为艰苦奋斗标兵,不到一年便破格入党。

  说起雷锋意外离开,薛三元说当时自己在外地学习,回到辽宁后得知此事,心里十分难过。“那是个意外,雷锋不应该为省时间走捷径,出事的那条道路并不是走车的路”。

    ■ 揭秘

  珍贵录音重现

  雷锋装病让饭

  上山打草时自称肚子疼,把饭让给小战士

  昨天中午,董兴喜戴着“展会工作人员”的胸牌,在现场来回踱步。偶尔给参观者讲述一段藏品的故事。

  展览功臣现场讲雷锋

  董兴喜也退休了,他是本次展览的“大功臣”,为展览提供了一万多件雷锋藏品,经挑选,有1000多件上了展台。

  本次展览最吸引眼球的,要属多媒体播放出的雷锋的一段录音。董兴喜说,多年来,自己收集了不少雷锋生前的录音,从中挑出音质最好的,求人帮忙把杂音弱化,然后拿来播放。“讲的是雷锋和战友上山打草盖菜窖,因为早晨去晚上回,战士们得自己带午饭,一个小战士出发前把午饭提前吃了,中午到了山上,别人吃饭他就饿着,雷锋就跟他说自己的肚子疼,把饭放下走了,看着小战士吃饱饭,雷锋自己觉得很高兴。”

  孤品报纸见证雷锋当年

  董兴喜说,在1000多件展品中,还有一件市面难见的“孤品”“是一份弓长岭报,报上有一篇报道雷锋参军前,支援鞍钢建焦化厂时,由于突然下雨,工地没有雨布盖水泥,雷锋就把自己的被子拿出来盖着的事儿”。

  早年,董兴喜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一部《雷锋是谁》的电影,让负责收集资料的他了解到雷锋生前的事迹。“我爱收集邮票,就想通过邮票和邮品来反映雷锋精神。”

  “当时我和雷锋生前的战友联系,请他们在雷锋的邮品上签名,突出雷锋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手中的藏品数量和门类越来越多,也不仅局限在邮票上了。”董兴喜说。

  “希望雷锋精神能代代相传吧,我也会继续收集雷锋的藏品,这个过程也能不断洗涤自己。”董兴喜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