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著名"暴君"外貌还原:一个肩膀比另一个高

2013年03月06日 09:56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理查三世画像,现存伦敦。

  还原后的理查三世的头像模型。理查三世协会主席菲尔·斯通说,“这张脸有趣,比我们想象中更年轻、饱满、少了些憔悴,带着一丝微笑……我想人们会喜欢它。”

理查三世骸骨,根据弯曲的脊柱可以推断,理查三世一个肩膀比另一个肩膀高。

考古学家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们的研究结果。

  马君桐

  他是金雀花王朝的末代君主;他是英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战死沙场的国王;他是莎翁笔下丑陋邪恶的代名词……1485年,他命丧博斯沃思平原。今年2月4日,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宣布,2012年从一个破败的市政车库发现的人体骨架是他的残骸。考古学家根据发现的头骨复原了他的头像。他就是理查三世,理查·金雀花。

  停车场下的骸骨

  据历史记载,理查三世1485年8月战败身死后,他的遗体被一位教士埋到了莱斯特一座教堂里。后来,该教堂被都铎王朝的亨利八世下令拆除,教堂的具体位置便逐渐被当地居民遗忘。

  2012年,由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理查德·巴克雷带领的一个考古队通过地图索源法和钻地雷达技术,最终确定了一个市政停车场就是史书记载中埋葬查理三世的教堂的地点。当年8月,他们从该停车场发掘出了一具成年男性的骸骨。分析显示,这个人体型苗条,脊柱侧凸(椎骨严重弯曲),很有可能一侧的肩膀比另一侧的肩膀高。这与当时对理查三世的外貌描写相符。骸骨上的外伤痕迹显示,这位国王颅骨后方有两处重伤痕迹,他可能是因其中一处创伤死亡,这些创伤可能是由剑或者戟造成的。这与当时的人所说的这位君王在头部遭到重击后被杀的情况相符。这些骨骼还经历了放射性碳测年,这种方法显示,这名男子是在1485年到1550年之间去世的。这也与历史上记录的这位君王的去世时间相符。

  科学家们找到了两位理查三世的后人,通过DNA对比,确认这具骸骨属于理查三世。今年2月4日,几位来自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学家、遗传学家、系谱专家和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考古学家理查德·巴克利描述这具骸骨的身份“已经证据确凿”。

  2月5日,考古学家公布了理查三世的头像模型,这是依据当事人头骨首次还原这位十五世纪英格兰国王的外貌。

  在位两年的国王

  理查三世是约克王朝的末代国王,也是最后一位姓金雀花的英格兰国王。

  1461年,爱德华四世登基,成为约克王朝第一位国王。他有两位弟弟,乔治和理查。乔治后来因叛乱而死,理查就是理查三世。

  在爱德华四世治理英格兰的期间,理查对他的兄长格外忠诚,同时他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军事统帅。他被赐予位于北英格兰的广大土地与格洛斯特公爵的头衔,并且被指定为北方总督。理查掌控北英格兰直到爱德华四世驾崩。他施政公正,并且慨然援助大学、教堂。在此地,尤其是约克市,他享有广泛民众的爱戴与关注。

  1483年4月9日,爱德华四世驾崩。1483年6月22日,理查的一名代表宣读了一份声明,宣称基于爱德华四世与伊丽莎白·伍德维尔的婚姻不合法,他们的孩子便成了私生子,并自动失去了王位继承权;而理查的哥哥乔治的独子,也在先王在世时被以乔治叛国为由剥夺了王位继承权。因此,英国王位的真正继承人应当是理查,而非爱德华五世(爱德华四世之子)。

  1483年7月6日,理查三世在西敏寺加冕成为英格兰王。虽然在位时间只有两年,理查三世依然展露了他出色的政治才能。执政期间,理查三世推出了一系列自由化改革措施,比如制定保释法案和解除对出版印刷行业的限制。他与王后安妮给剑桥大学捐款,给教堂提供资金,并建立了皇家纹章院。

  理查三世在位期间曾发生两次大规模叛乱行动。第一桩叛变发生于1483年,由曾经是理查三世的支持者亨利·斯塔福德,第二代白金汉公爵和亨利·都铎,第二任理奇蒙伯爵所领导。这次事变很快就被理查三世平定,白金汉公爵则在赛利斯伯利地区的牛头旅馆附近被斩首,亨利·都铎逃往法国。但1485年,另一次叛变又发生了,这次的领导者是亨利·都铎与其叔父贾斯伯·都铎。叛军成功地登陆英格兰,并于波斯沃思平原之役击败了理查三世。兰开斯特家族由此取得了玫瑰战争的决定性胜利。

  他死后,英国步入了都铎王朝统治时期。

  饱受争议的恶名

  理查三世在位时间仅仅两年(1483~1485),却成为英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暴君。他最受批判的罪行是杀死先王遗孤,即他的哥哥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理查三世甚至一度成为英国儿童噩梦中的人物——可怜的王子被困塔上,邪恶的驼背坏叔叔偷偷潜入卧室,用枕头捂死了他们。

  在莎士比亚的名剧《理查三世》中,理查被描述为一个内心极度阴暗、嫉妒自己的哥哥,丑陋并邪恶的驼背篡位者。他描述自己“天生我一副畸形陋相,不适于调情弄爱”,他对自己的状况很痛苦,“就只好打定主意以歹徒自许,专事仇视眼前的闲情逸致了”。

  但其实,英国史学界对爱德华四世两个儿子的下落一直存在争议,也无明确证据证明理查是元凶。多数对理查这一罪名的控诉源于托马斯·摩尔所著的《理查三世传》,其中详细记载了理查如何命人杀死了他的两个侄子。由于托马斯·摩尔是都铎王朝的大法官,有论者以为,这是都铎王朝为了消灭前朝合法性,向理查三世泼的污水。目前,尚无当代的第一手资料可以证明这件事。但摩尔的著作太过深入人心,以致理查三世一直是众人眼中的“杀侄者”。

  各个时代都有人对此提出疑问或翻案讨论,理查三世的“粉丝”们一直希望能洗刷他的“冤屈”,还他“明君”、“大英雄”的形象。英国女作家约瑟芬·铁伊曾写过一本著名的历史推理小说《时间的女儿》。小说中的格兰特探长根据他缜密的推理和一位大英博物馆的美国员工提供的资料帮助,一举推翻了理查三世的罪名,并怀疑亨利七世才是凶手。由于这本小说在推理史上具有不朽的地位,使得欧美很大一批推理迷坚定不移地相信理查三世是无辜的。

  二十世纪,理查三世协会成立,并一直收集以“理查三世生平与统治”为主题的研究资料。在理查三世基金会的网站上,标题为《忠于真相》的一个网页中称:“通过把一切罪过都归罪到理查三世的头上,让亨利·都铎在两百年间躲过了人们的指责,直到人们可以自由提出疑问,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尽管都铎显然有巨大的动机传播恶意谣言,诽谤一个死去的人,但是一些人就连最无耻的诽谤都不会放过。”

  此次理查三世骸骨被发现,成为了一个契机,理查三世的“粉丝”们希望能够为其“正名”。

  历史延伸

  金雀花王朝(Plantagenet):在法国又名安茹王朝。王室家族是一个源于法国安茹的贵族,从十二世纪起统治英格兰,首任英格兰国王是亨利二世。金雀花王朝是英格兰中世纪最强大的王朝。包括庶系旁支(兰开斯特王朝和约克王朝)在内的15位金雀花君主于1154年至1485年统治英格兰。独特的英格兰文化和艺术在金雀花时代开始形成。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在内的教育机构也在这段时期建立。

  玫瑰战争:十五世纪中叶,由于在位英王亨利六世饱受精神疾病折磨,无法胜任国王职位。导致同为金雀花王朝王族分支的兰开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aster)和约克家族(House of York)之间为了王位展开了内战。这场战争持续了约30年,玫瑰战争不是当时所用的名字,它来源于两个皇族所选的家徽,兰开斯特的红玫瑰和约克的白玫瑰。

  王权法案:因为某名主教作证,在爱德华四世迎娶伊丽莎白·伍德维尔之前,他曾为爱德华与伊莲娜·巴特勒女士证婚。基于这名女子在伊丽莎白·伍德维尔嫁给爱德华四世时依然在世这点,爱德华四世与伊丽莎白·伍德维尔间的婚姻无效的宣言随即被议会通过。并订立了王权法案以正式宣布,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失去继承权,英王头衔则属于他的弟弟理查。

  塔中王子:理查三世登基后,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住进伦敦塔(当年那里还是皇家住所),故这两个男孩被称之为“塔中王子”。此后,当代再无对这两个王子下落的明确记载。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