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记者眼中的莫言:他很谦虚 比我们想象的更亲切

2013年03月06日 13:34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头顶着诺贝尔文学奖的光环,又是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在全国两会中受到媒体的关注程度,自然不言而喻地强大。

  两会期间,多家媒体一直争相采访莫言,可是,他就是不接受媒体采访。没想到,昨天,被媒体喻为“全国两会始终未言”的莫言的金口,被牛通社小记者“撬开了”——他把自己会讲故事的小诀窍教给了小记者,还告诉小记者如何写作,并且还给牛通社小记者写了祝福语。

  这一突破,让一直守在莫言驻地宾馆想采访他的大记者追着牛通社小记者。他们好奇,两会期间对媒体“惜字如金”的莫言,首度接受采访都说了些什么?

  记者 张晶 王贞颖 任箴

  发自北京

  早有准备守候莫言

  在政协驻地宾馆,牛通社小记者分头驻守,小记者章正则、张宁远、汪若瑜守在走廊里,希望能够遇到最渴望采访到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爷爷。见到穿着一身细格米黄西装的莫言从驻地宾馆的餐厅就餐结束后,他们就冲上前去要求采访。早就心心念念地想采访莫言的章正则,更是机灵地从背包里拿出一份2012年10月12日的《青年时报》,双手递交到了莫言爷爷的手里。

  “莫言爷爷,恭喜你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在你获奖前,我有缘跟你有过接触。在你获得了诺贝尔奖后,我以牛通社小记者的身份写了一篇作文,刊登在了报纸上。”章正则的开场白,让莫言很是高兴。一边摊开报纸,一边眉笑眼开地说:“嗯,很好很好!”

  看完报纸后,莫言欣然地接受了这些与自己颇有情缘的牛通社小记者采访,还把章正则送上的《青年时报》认真地折好。

  看童话增加想象力

  金口难开的莫言,究竟会对小记者说什么呢?小记者最关心的,当然是如何写好一篇文章,写作素材从哪里获取。莫言建议小记者多亲近生活,甚至可以把别人故事写进自己的故事中。

  短短几分钟,三个小记者像连珠炮一样问,莫言回答也很精炼。面对孩子,他一直笑容可掬,告诉小记者应该如何写好作文,要多读书,勤动笔,积累词汇量,多看童话。在说到多看童话,增加想象的翅膀时,莫言爷爷还举起双手做了一个展翅飞翔的动作。尽管幅度不大,小记者都会心地笑了。

  采访时间不长,莫言爷爷匆匆离去,离开前,他答应与小记者合影,还写下对牛通社所有小记者的祝福:牛通社小记者努力学习!

  小记者对话莫言

  问: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有什么感受?心情怎么样?

  答:我很开心,但也很惭愧。因为其实有很多作家的作品也写得很好,他们应该得到这个奖。

  问:您的处女作《春雨霏霏》诞生时,获得了怎样的写作灵感?

  答:我就是把我生活中看到的很多人和故事融合在了一起。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技巧,生活才是真正的秘诀。

  问:怎么样可以写好作文?

  答:平时要多读书,勤动笔。可以模仿自己特别喜欢的作家的风格写作,感受各种写作的风格,渐渐地形成自己的风格。作文要从身边的小事、身边的人写起,写大自然、动物,也可以写老师、学生。

  开始时要写实物,写到后来可以加些想象、虚构的东西。比如,在学校里有同学讲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回到家后,你可以把它说的事想象成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把别人的故事当作自己的作品来写。

  当然,写作不一定要写真实的东西,也可以写科普的、科幻的。

  问:现在市场上的书很多,您可以为我们推荐几本好书吗?

  答:市场上的儿童读物确实很多,你们可以多读名著,积累自己经典的词汇量;多看看经典的童话,比如《格林童话故事》《安徒生童话》等。

  问:您以后可以考虑为我们孩子写一些书吗?

  答:我一直有强烈为儿童写作的愿望。但是,这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希望你们将来为自己写点东西。记住,保持一颗童心,多看一些童话书,为自己的写作插上一双想象的翅膀,你们会写得比我好。

  ●花絮

  莫言跟你们说了什么?

  大记者追着小记者采访

  如愿以偿地采访到了这次全国两会中最想采访到的人,小记者自然津津乐道地与同伴分享成功的喜悦。不料,围坐在宾馆大厅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大记者听闻,就像是打了“鸡血”般地兴奋,个个要求采访小记者。

  “采访不到莫言,但是,我得采访让莫言首次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的小记者,这也是大新闻,总算可以完成领导指派的任务。”一位带着相机的摄影记者说,谁都没想到,莫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首次媒体采访竟然是被一群来自浙江杭州的小学生记者抢走了。

  中新网的记者蒋涛“掌握”了莫言的手机号,但是试拨了很多次,莫言始终没有接受采访。这下,为了能够侧面了解莫言的信息,蒋涛拉住小记者张宁远主动要求“献上”莫言手机号“套个近乎”。

  为了能“交好差”,不少记者和本报记者互留了信息,希望能获得小记者采访的内容和莫言对万名牛通社小记者的祝福题词,这下,小记者也抢足了风头,过了一把“明星”瘾。

  莫言无距离

  长大我也要当作家

  ●小记者感言

  莫言,我采访到了莫言。你肯定会惊讶,怎么可能?可事实就是这样,一切都是机缘巧合。

  事实上,这是我第二次近距离接触莫爷爷了。距离上次我见到他已经有两年之久。他变化不大,还是那么亲切,只是头发有些花白,却一点儿不影响他的精神面貌。

  和他交谈,就像一位导师在用他的创作经历手把手地指导我们,我完全忘记了紧张。我问他:“莫爷爷,您觉得我们小学生应该如何学好作文,有小诀窍吗?”他说:当然啦,我们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生活才是真正的秘诀。是啊,莫爷爷说得对,写作文要写实,从生活中做起,以小见大,我们要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

  莫爷爷还告诉我们,书要看名著,这样能够丰富我们的词汇量。我们的课余时间是有限的,要用名著装点我们的生命。

  牛通社记者 章正则 天地实验学校 六(4)班

  长大我也要当作家

  来北京采访前,我就在网上看到今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名单,最想采访的就是去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爷爷。

  但是,我听说过,莫爷爷不喜欢张扬,一般不接受采访。哪里知道,就是这么巧。今天在政协委员的宾馆走廊里,真的遇到了莫爷爷。他比我们想象的更亲切,还答应接受我们的采访。我让他推荐适合我们看的书单,他说要多看童话书,还告诉了我们怎么样写好作文。我想,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长大争取也当个作家。

  莫爷爷,我们等着你的新书哟!

  牛通社记者 汪若瑜

  安吉路实验学校 五(5)班

  想象力是最重要的

  今天真是幸福的一天,我采访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看到了莫言爷爷那一刻,我特别想知道莫爷爷当时拿奖的心情。可是莫爷爷却很谦虚,他说优秀的文章还有很多,他只是幸运了一些。

  想想我自己的写作,却总是发现没有好的素材,写作时经常也生搬硬套甚至是虚构情景。面对我的困惑,莫爷爷给了我一个建议:小朋友写作文可以写大自然、亲人,也可以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写。

  这时,我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其实想象力一直是写作最重要的元素,但我们却经常忽视它,我觉得我们应该突破限制,从原来的死框子里面跳出来,这样才能在写作的时候左右逢源。

  牛通社记者 张宁远 采荷一小 六(4)班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