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揭秘日凌:为何在春分和秋分准时出现?

2013年03月06日 14:2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每逢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运行到地球赤道上空,就会对地球同步轨道的通信卫星和地面接收器的通信产生强烈的电磁干扰,也就是说日凌期间,太阳辐射对于这些卫星影响较大。而今年又被国内外专家预测为太阳活动峰年,太阳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日凌影响的范围有多广?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不便?为什么今年的日凌备受关注?如何应对日凌,我们请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为我们解读。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发布消息称,从2月25日至3月17日期间,我国用于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在此期间受影响的波段对应的电视台节目会突然出现图像不清和短暂雪花的现象。近几日,各地不断发生的电视出现短暂黑屏现象也印证了日凌的到来。

  春分秋分前后出现影响范围波及全球

  辽宁日报:近期有不少媒体报道,因为日凌现象,我国部分地区电视可能出现雪花、黑屏,您能解释一下日凌现象吗?

  王思潮:近日有些公众在看电视的时候,突然发现家中电视机出现短时雪花、图像不清的现象,打了广电部门的电话,说这既不是电视机本身的问题,也不是电视信号的问题,而是“日凌”搞的鬼。他们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现在来解释一下什么是日凌。“日凌”是太阳对电磁波讯号的侵犯、干扰。由于地球自转的轨道与太阳成23.5度的倾斜角,因此每年太阳会在3月21日(春分)及9月23日(秋分)时经过地球赤道上空。由于同步通信卫星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对我国来说,在这期间春分之前或秋分之后,如果太阳、某个同步通信卫星和某个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在一条直线上,这时卫星地球站天线在对准卫星的同时也对准太阳。由于太阳产生的电磁波频谱很宽,因此,对地球接收站来说,该电磁波是一个巨大的噪声源,地球上的卫星接收系统在接收到卫星信号时也接收到大量太阳辐射的杂波,造成信号质量下降甚至中断,用户不满意投诉增多。这种干扰现象即称为卫星通信的“日凌现象”。日凌是一种自然现象。

  辽宁日报:日凌是否属于天文学名词?

  王思潮:日凌属于天文学名词。

  辽宁日报:日凌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时出现,一般情况下能够断断续续影响同一地区多长时间?还有,日凌所造成的每次信号中断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王思潮:我们以今年春分时节的日凌为例,从2013年2月25日到3月17日,我国卫星电视节目传输所用的同步卫星进入日凌期,在此期间,各地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的接收将先后受到日凌影响,可能会出现图像不清、雪花、画面固定不动甚至黑屏的现象。

  日凌每年会集中发生两次,对一个地方而言,一般最多持续一个星期。每次发生时,卫星地球站会连续数天在同一时段内出现接收信号质量下降或通信中断现象。每天日凌出现的时间不长,短的几分钟,长约十来分钟。

  辽宁日报:日凌能够造成多大范围的影响?

  王思潮:全球大部分地区都会受到日凌的影响。就我国而言,从2月25日到3月17日,由北向南所有地区都会逐渐受到日凌现象的影响。

  辽宁日报:由北向南?莫非北方会比南方早些时候受到日凌的影响?

  王思潮:对于不同城市,受日凌影响的日期和时间并不一样,这主要是因为日凌发生的时间与城市所在地的经纬度有关。纬度影响的是每年日凌开始和结束的日期,经度则影响每天日凌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如果两地经度一样,那么纬度每相差3度左右,则这两地日凌开始和结束的日期就会相差1天。所以,春分的时候,纬度越高的地方,日凌日期来得越早,结束得也越早,秋分则相反。

  太阳风暴若同时出现会使日凌现象更明显

  辽宁日报:既然日凌每年都会出现,为什么今年的日凌现象显得格外受到重视?

  王思潮:日凌是一种无法避免的现象,每年都会发生。如今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人类对于同步卫星系统的使用更加频繁,电视、广播、寻呼、网络等使用卫星传输的信号一旦出现中断现象,多多少少还是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尤其现在使用同步卫星播放电视已很普遍,所以日凌现象备受关注。

  辽宁日报:每年的日凌现象影响程度会不会有强度的不同?

  王思潮:日凌发生的日期和时间与卫星地球站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球接收站其天线的电气特性有关。如果地球接收站其天线的电气特性(如天线口径、接收系统)变化,日凌现象影响程度会有强度的不同。我们以地面接收站的天线口径为例,口径越大,日凌时间越短,但强度增大;反之口径越小,日凌时间越长,强度减弱。

  辽宁日报: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有专家预测2013年将是太阳活动峰年,发生太阳风暴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今年的太阳活动较为频繁,日凌现象是不是会更严重?

  王思潮:如果今年出现太阳风暴,日凌现象可能会更明显些。

  辽宁日报:我们知道,一旦太阳风暴爆发,会给诸多电气系统带来灾难,日凌现象有没有如此的威力呢?

  王思潮:日凌所带来的影响与太阳风暴无法比拟。日凌时,只有涉及地球同步通信卫星的活动会受到影响,比如卫星电视节目,或者是通过地球同步卫星而进行的通信。日凌严重的时候,会造成卫星信号传输出现障碍,地球上的卫星接收系统在接收到卫星信号时也接收到大量太阳辐射的杂波,无法识别有用信号,造成信号质量下降甚至中断。但日凌不会对相关设备造成破坏,历史上日凌也没有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过重大影响,反观太阳风暴就曾在1989年破坏北美洲部分供电系统。

  日凌干扰卫星通信质量对百姓生活没啥大影响

  辽宁日报:老百姓比较关心日凌会不会给家里的电视造成损坏?

  王思潮:不会损坏电视机。此外,日凌期间,老百姓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并不是所有的电视频道都会受到影响,有的电视频道是两颗通信卫星在运行,一颗受到影响还有另一颗正常工作。

  辽宁日报:除了电视信号受到影响外,在日凌期间,我们的日常生活还会受到哪些影响?

  王思潮:日凌时,在某一时段内,与同步卫星有关的寻呼机可能没有办法正常接收信息。另外,包括证券股市、报纸传版、一些长途电话使用的邮电公众通信网以及卫星电视等通过卫星传送信号的通信业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辽宁日报:卫星的种类众多,哪些卫星会受到日凌的影响?

  王思潮:主要是同步卫星。同步通信卫星都在地球赤道上空约3.6万千米的高度上由西向东运动,它们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与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完全一样——24小时,即公转与地球自转同步,故称 “同步卫星”。对于地面上的人来说,同步卫星总是挂在天空的同一位置,只要我们把天线对准这个位置,就可以接收电视信号或进行通信传输了。

  我国的同步卫星包括 “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亚太6号”、“亚太5号”、“亚洲3S”等,都会在此次日凌中受到影响。

  辽宁日报:电视信号会受到影响,那么手机信号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呢?

  王思潮:目前我国多数手机运营商使用地面设备传输信号,因此,手机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辽宁日报:除了电视,汽车GPS导航系统也依赖卫星来定位,它是否会受到影响?

  王思潮:不会。汽车GPS导航系统依靠的是多颗卫星,即便某一颗卫星受到影响,还有其他卫星可以运行,而且这些卫星并不是在地球同步轨道上,所以汽车GPS导航系统不会受到干扰。

  辽宁日报:日凌无法避免,人类应该如何去避免日凌的影响?

  王思潮:日凌虽无法避免,但人们可以通过准确的预报来避免损失。我们以受到日凌影响最为严重的寻呼机为例,在日凌发生时,运营商如果同时使用卫星和光缆两个通道的呼机信号,则可以避免日凌的影响。

  如今,地面光缆和海缆的铺设,在很大程度上使卫星通信的流量可以利用其他方式承载,因此并没有研究专门的技术手段进行预防日凌的影响。

  辽宁日报:一旦电视受到日凌的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做?

  王思潮:受干扰时,电视机用户不必手忙脚乱去做不必要的操作,等干扰过后,一切都会自然恢复。

  辽宁日报:我国幅员辽阔,每个地区日凌出现具体日期也各不相同。日凌具体什么时候影响沈阳?

  王思潮: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公布了2013年春季全国主要城市的日凌时间预告。沈阳从2月26日开始进入日凌的影响范围之内,预计持续到3月10日。每次影响的时间很短,受影响的时间一般在11点到14点左右。 □本报记者/张晓丽

  专家档案

  王思潮 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行星天文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体物理专业。 2009年9月2日获江苏省60年来杰出科普人物提名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