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女生剪纸远销韩美 首位顾客就是校长

2013年03月27日 10: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寝室里,高一曦一针一线缝鞋垫。

  妈妈激励

  绣品也能看出人品,女孩不会针线活长大嫁不出去校长鼓励 买13幅剪纸送外宾,成为她的第一位顾客

  绣品也能看出人品,女孩不会针线活长大嫁不出去

  校长鼓励

  买13幅剪纸送外宾,成为她的第一位顾客

  “这些剪纸都有出国的可能!”昨日,在位于沙坪坝区的四川外语学院图书馆四楼展厅中,70多幅剪纸作品引来众多师生驻足点评。

  这是川外国际商学院大三学生高一曦制作剪纸两年来的首次个人作品展,同学们都称她是巧手姑娘。去年,川外校长李克勇成为她的第一个客户,如今巧手姑娘的作品远销到美国、韩国等。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文 首席记者 冉文 摄

  花鸟虫鱼

  栩栩如生

  昨天,在剪纸展览上,一张张剪纸装帧在画框中,华美秀丽;精编而成的剪纸册页,吉祥图案、花鸟虫鱼、名著人物栩栩如生;台屏镂空雕花,古色古香的设计与镂空的剪纸浑然天成,给人宁静致远的享受。“根据材质装帧的不同,价位也不同。”高一曦说,前期投入1.5万元,目前已经盈利了。

  剪纸展览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高一曦一边帮着给老师同学们讲解,一边热心地教大家剪纸。

  “我们如今有四五百幅作品,是做了校长第一单生意后才有的信心。”昨天,高一曦非常高兴。两年前,她开始玩剪纸,与几个同学一起参加挑战杯比赛,获得重庆赛区银奖,随后还参加了校园众多才艺活动。

  首位顾客

  就是校长

  2011年10月,校长李克勇检查学生工作,恰巧这几个姑娘正在制作剪纸作品。

  “李校长看了,点点头,感觉比较满意。”高一曦回忆,校长沉默了一会儿,转身告诉她们几个同学,能不能多剪点剪纸,小框装帧下,他出去交流访学的时候带着方便,当作礼物送出去。

  30天寒假

  只休两天

  校长下了订单,高一曦很受鼓舞,作为川外的礼物送出去,既有面子,同时也倍感压力。不过,不能利用上课时间来做这些事情。高一曦为了防止自己上课做手工活儿,督促自己每节课都要坐到教室第一排的正中间。“在老师眼皮底下,只有好好学习。”

  所以,校长的订单没有影响学习,剪纸放到了课余时间以及寒假休息时间。与校长约定的交付期是2012年4月,所以去年寒假回到四川西昌老家,一共30天,仅休息了两天,大年初一和初三。其余时间都在赶制剪纸作品。

  “早上8点准时开工,中午12点休息,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1点半继续。”高一曦在家制作剪纸,就像平时上课一样,很有规律。有时候,一幅作品要做上好几天。

  去年4月,李校长来接单,13幅作品,4000多元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昨天,在剪纸展览现场,国际商学院汪世珍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剪纸作品当做学校礼物送出去了。比如,来川外交流访问过的美国康科迪亚大学商学院院长Doctor Gregcant、韩国又松大学副校长甘瑞媛女士。后来,到川外检查工作的中国教育部专家也收到过高一曦她们的剪纸礼物。校长外出,也会带上一些作品,当作礼物送给访问交流的院校。

  绣的鞋垫

  舍不得穿

  高一曦还有四五百幅半成品,10多平方米的宿舍成了临时工作室。宿舍的床上、床下、衣柜里,只要有空位置的地方,都被这些艺术品挤占了。

  除了随处可见的剪纸作品,昨天,高一曦在宿舍还给记者展出了自己精心绣制的十字绣以及鞋垫,精美的凤凰图案就像是一幅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

  高一曦亲手缝制的鞋垫,但是一双都没有穿过。她说,鞋垫绣各种图案,一针一线下来,有时候需要大半个月才能绣好,所以不舍得穿。

  为了将剪纸工作做成体系,高一曦吸引了该校其余三位剪纸爱好者共同开发中高档的剪纸礼品。将一些时尚元素融入传统剪纸的同时,还不断挖掘剪纸装裱新工艺。

  高一曦介绍,团队还聘请了川美大一学生万泽群加入,手工制作出来后,由他负责设计,可根据顾客要求,在剪纸中融入个人信息,也可根据顾客提供的肖像、风景、诗词歌赋等精心设计,满足个性需求。

  剪纸项目自开始以来就得到了校方的支持。现在,该项目已经由川外推荐为重庆市学生教改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市级立项、校级立项。

  妈妈熏陶

  绣如人品

  绣鞋垫、十字绣,这些针线活儿高一曦从小就会。她笑着说,妈妈更是一双巧手,家里的枕套、被单多数是妈妈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小时候,妈妈让女儿她跟着学习刺绣。“女孩儿不会针线活儿,今后长大嫁不出去。”高一曦说,这是妈妈常常挂在耳边的话。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高一曦的妈妈王翠胜,女儿开剪纸展的事情她已经知道。“她拍了图片,发了彩信给我。”王翠胜说,去年寒假她曾陪着女儿一起做的剪纸作品。

  “剪纸刺绣都比较费眼睛,有时候放寒暑假,看着她弯着背,低着头埋头一做就是几个小时,我担心她会把身体累垮。”王翠胜说,当她担心太累而劝女儿放弃的时候,女儿反过来告诉妈妈:有成就的人都不是耍出来的。

  看到女儿有坚持的精神,王翠胜也觉得很欣慰。

  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针线活儿,嫁人的时候曾带了60双亲自绣的鞋垫到婆家。家里的枕头、蚊帐也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绣的。“女儿小的时候,我也确实让她学习刺绣,告诉她女孩儿要会点针线活,不然今后嫁不出去。”

  王翠胜坦言,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喜欢针线活,另外是想让女儿从针线活中学会坚持。“做针线活需要心细、恒心。坚持下来才能绣出好看的作品。”王翠胜说,她想通过女儿学做针线活儿中,学会坚持,绣品也能看人品。

  达

  人

  档

  案

  高一曦

  四川外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大三学生,四川西昌人。她的作品被校方作为礼物送给美国、韩国宾客,以及教育部专家。剪纸项目已由川外推荐为重庆市学生教改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市级立项。

  ■高一曦自刻剪纸成学校对外礼物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