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画片"消防员山姆"央视播出 巴菲特亲自配音

2013年03月2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一部动画片竟然搬动了股神沃伦·巴菲特亲自配音,每分钟耗费3~4万元。在强调出品数量和收视率、追求商业利润的动漫市场,北京幸星动画公司走的是一条坚持作品内涵、质量制胜的道路——

  3月中旬,一部进口动画片《消防员山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与市面上常见的机甲、打斗及恶搞类动画片相比,这部动画片更富有教育底蕴。

  “《消防员山姆》塑造了一位常救人于危难的小英雄形象,通过观看动画片,可以让小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培养安全生活的习惯。”将《消防员山姆》引入中国的国产动画公司北京幸星动画首席运营官赵国栋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这部动画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不仅教导了小孩子安全常识,还是一部娱乐性很强的动画片。

  在引入国外高质量动画片的同时,幸星动画也将自己生产的动画片输出给世界。据记者了解,幸星动画目前已经制作了3部原创动画片,制作精良。这些动画片目前已经走出国门,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主流电视频道播出。

  让孩子受益的动画

  “有一个同行讲过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好,我们在做自己的孩子能受益的动画片。”赵国栋说。幸星动画有四个动画品牌,其中三个是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原创品牌。这四部动画片都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具有教育意义,他们分别涉及自然科普启蒙教育、消防安全教育、财商教育和环保教育。

  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赵国栋深知作为家长的责任。“我们在开始做动画片的时候,国内的大环境就是强调出品的量和收视率,但是片子本身没有充分考虑到对儿童的影响。”国内动画市场更偏向于制作机甲、打斗和恶搞类的动画,这类动画极具娱乐效果,但缺乏教育底蕴。

  今年3月18日起,幸星动画引进的进口动画片《消防员山姆》在央视播出,这是一部在英国具有26年历史的动画品牌,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100多个国家播出,市场广阔。在分析央视选择这部动画片的原因时,赵国栋说道:“这部片子可以让小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培养安全生活的习惯。”

  此外,幸星动画的另一个动画品牌《野生动物宝宝》已在央视播出。据了解,《野生动物宝宝》上映后,新华书店将《动物世界》的DVD下架换成《野生动物宝宝》,作为动物科普类音响制品向社会发行。幸星动画正是看中了现在市场上还没有大自然科普的教育产品,尤其是没有一部面向儿童的影视类教材,这部动画片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像《野生动物宝宝》这样的动画片是没有淡旺季的,是可以一直卖下去的,动物的世界是永恒的,所以这个题材也是永恒的。也许过了20年,我们的孩子,我们孩子的孩子都可以看”,赵国栋说,“一些低质量的动画片可能只能火一时,从公司的运营上来说,制作动画也是在从事一个商业活动,我们相信,只有制作有内涵、高质量的作品,才能基业常青。”

  靠质量在市场打拼

  与国内一般的儿童动画片相比,幸星动画的动画片都成本颇高,赵国栋告诉记者,平均算来,他们每部动画片每分钟都要花3~4万元,按照一集10分钟计算,每集13分钟的动画作品大概需要三四十万元人民币。“只有高投入、精制作的高质量作品,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纳。”

  为了与国际社会接轨,幸星动画制作的动画片全都拥有中英两个配音版本,特别是《巴菲特神秘俱乐部》这部作品,其中巴菲特这个人物形象的英文配音由股神沃伦·巴菲特亲自完成,并全部经由巴菲特严格审核。

  自2008年开始筹划后至今,《巴菲特神秘俱乐部》只完成了预期中180集中的56集,如此缓慢的进程速度,完全是为了在质量上精雕细琢。每一集都要经过四次审核和修改,以期制作出一部真材实料的,最权威的财商教育动画片。

  在赵国栋看来,迪士尼能享誉全球,除了在创意和内容方面独树一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动画行业有一条最基本的规律,包括迪士尼在内,到了最后都是靠精品取胜。”

  若干年为国外动画片做动画外包的经验,让幸星动画深谙国际动画市场的规律。“国外电视台在选片的时候,考虑的首先是制作精良,其次是其在内容上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好处。”所以,在前期制作的时候幸星动画就按照这个标准来策划。“我们是很执著的,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的迪士尼,我们也是很有信心的,一年一年地在努力。”

  高质量的追求让《巴菲特神秘俱乐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据了解,该动画片现已在美国最大的互联网站AOL(美国在线)上与小朋友见面。

  探路三维技术

  去年在各大影院上映的立体三维动画片《大闹天宫3D》,颠覆了观众心中平面美术片的形象。这是继《狮子王》以3D版本在北美热映之后,国内首部用3D打造的经典动画片。幸星动画全程参与了三维《大闹天宫》的制作,在没有前人经验的情况下成功探索出了平面转立体的动画技术。先进的现代技术,让浓郁的中国画写意风格出现于立体的镜头里,使往日的经典以另一种形式延续。

  在当时,幸星动画是中国第一家把二维电影转化为立体电影的公司。前无古人的制作难题,对幸星动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也是一边做一边在积累经验,因为之前没有人做过,也不知道会碰到什么样的问题。”

  想要在动画制作领域发展壮大并与国际接轨,就必须拥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和国际化的技术手段。近些年,幸星动画逐渐改变了过去为国外动画公司代工的赢利模式,转而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特别是三维动画技术的创新,靠技术和品质形成品牌,将赢利模式优化为依托品牌的发行和授权业务,并开发动画衍生产品。

  在赵国栋看来,未来的动画产业,三维技术一定是主流。幸星动画现已逐渐抛弃了二维动画的制作规模,将更多精力投入在三维动画制作上。“现在美国进口的动画片,无一例外都是三维的。但是国产动画片,包括在电影院看到的,大部分都是二维的,就是因为成本低。”

  高质量的技术团队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幸星动画旗下有一个影视动画学院,是一个可以颁发正式大专学历的教育机构。该影视动画学院每年培养1000多名学生,并与全国20多所高校合作,往高校培养输送动画的教材和老师。

  商业与教育的结合在国内也属少见,独特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模式让幸星动画拥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源头活水。“我们派一些制作方面最优秀的制作人员到教育学院任教,带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学生我们会优先留下来,这样就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有一些人才也可以推荐到领域内别的地方去,实际上也是在为行业培养人才。”

精雕细琢动画质量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