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俭风行演出市场 某灯光布置公司利润缩水900万

2013年03月27日 16:1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一位熟人日前从北京打来电话,询问江苏哪里打算举办晚会,如果有,请一定帮忙引见。他感叹:公司原本接的单子已排到年底,预计收入可达1000万元,可现在对方纷纷取消订单,没取消的也要求削减费用或重新报价,公司利润预计缩水900万元!

  这位朋友在京经营一家舞台灯光艺术布置文化公司,主要为各类晚会提供艺术灯光布置,前几年单子做不完,这次却一迭声感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他说公司今年一个月没有接到一笔单子,他甚至考虑公司是否需要转型。晚会大幅缩水,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倡导节俭之风后的现实效应。

  从1000万元缩水到100万元,可见有些晚会并不是非办不可!回顾这几年,全国各地,无论是西瓜节、草莓节等旅游节,还是经洽会、秋交会等交易会,总要举办一台晚会才算圆满。所谓“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好像办了晚会,就能多招几个商多引几笔资!但据记者观察,这些晚会几乎没有公开售票的,主办方举行晚会大多是用来招待参会嘉宾的,虽然票面上印着不菲的价格,然而绝大多数是赠票。可到了晚会现场一看,台下坐着的多是有关系能拿到票的人,参会客商几乎很少参加。一次记者报道某地举行的动漫节晚会时,一位动漫公司老总就说,他连续三年参加该节,没有一次看过晚会。“都是来谈生意的,生意谈完就走了,一台晚会举办得怎样,跟谈生意没一毛钱关系!”很多参会人员都有类似经历,这让很多晚会更像是地方政府的自娱自乐,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鸡肋工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既然文化这个台可搭可不搭,那为何还要大肆操办呢?这其中不外乎地方官员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一些利益相关方还可从这巨大的蛋糕中分得一杯羹。各种利益诉求,将这肥腻腻的蛋糕越堆越大,越做越豪华,并形成一个扭曲的灰色产业链。

  对于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来说,办节、办会不办晚会,这似乎让节、会少了点气氛。虽然这些节、会不是民俗节日,不是法定节日,但搭上一台文艺晚会,这些节与会就显得有模有样,就有了一种与民同乐的气象,尽管未必有多少老百姓能看到这样的晚会。同时,在有些官员眼中,盛大晚会还是“政绩炫耀”的绝佳平台和载体,不仅能让主持人歌功颂德,还能亲自登台露脸,电视播出更是覆盖千家万户。其三,投入持续时间长、“见效慢”的文化工程往往难以体现一地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前人栽了半天树,一旦开花结果恐怕为他人作嫁衣裳,而举办一台富丽堂皇的文艺晚会则立竿见影,既可撑足面子,又可扩大影响。种种心态推动下的“晚会饥渴症”,也折射出了错位的文化政绩观。

  如果说,“吃喝之风”是一种舌尖上的浪费,那么,晚会“烧钱”就是一种眼球上的浪费。随处可见的文艺晚会不仅大量浪费了社会资源,还加剧了社会浮躁心态,并制造了一批忙于走穴的高价明星,而灰色利益链的各方却各得其所。灯光舞美,烟火特效,这是一台晚会看得见的大场面,主办方花钱得“听个响儿”,于是导演团队把场面搞得越宏大,越受主办方青睐,只要对方高兴,即使漫天要价,对方也乐意买单,从而也让舞美成为晚会支出中水分最大的部分。明星出场费,也是特费银子的一项,越是腕儿大的明星,主办方越乐意请,请了大腕儿,晚会的档次就上去了。最后,就是公款采购中的一些“老把戏”。一位企业主告诉记者,100根一桶的荧光棒成本才几元钱,就算在淘宝卖也才15元左右,可要是某些地方为晚会采购,立刻身价倍增,能卖几十元一桶,如果在体育场举行晚会,几万座席采购上千桶不在话下。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郭瓦加毛吉就痛斥晚会浪费现象惊人:搭个钢架至少要上百万元,LED大屏也要上百万元,烟花焰火、多媒体视频等也至少要几百万元,加上服装道具,就要上千万元了,这里还不算邀请明星的费用和安保等其他成本。有政协委员算过一笔账,仅今年各大卫视16台跨年晚会就烧钱5个亿,这笔钱就能建起1250所希望小学。

  面对公款预算请明星、烧钱晚会泛滥的现象,最近,文化部长蔡武对文艺晚会存在的奢侈浪费现象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表示,将进一步严控政府主办、财政出资的节庆活动,严禁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参与活动,严控在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大型文艺晚会,政府不能拿公款请明星演出。

  而最终可以让晚会奢靡风从源头上杜绝的,还需要各级“拍板者”从观念上转变错位的文化政绩观!把看点还给普通百姓而不是向上级汇报,这样,晚会才会抖落身上太多的铜臭,不辜负群众“喜闻乐见”这四个字的主题要义。而从北京这家舞台灯光公司订单突然遇冷,我们已看到了烧钱晚会正在得到大幅度削减、遏制,“八项规定”正在产生实际效果。    

  本报记者 徐 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