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考古项目已连续5年跻身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3年04月10日 14:31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赵晓林)记者今天从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考古项目顺利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此次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考古项目入选,是2008年以来全国“十大”评选中连续5年有山东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入围此次初评的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遗憾未能最终入选。

  灵圣湖汉墓发掘黄肠木共3万多根

  记者从今天早上举行的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一天半的演示汇报和评委评议投票,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金川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10个项目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入围此次初评的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遗憾未能最终入选。

  定陶灵圣湖汉墓的发掘单位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定陶县文物局,发掘领队崔圣宽向评委和公众介绍了遗址发现发掘情况。

  记者在评选之前采访了崔圣宽。崔圣宽介绍,该墓位于山东省定陶县马集镇大李家村西北约2000米,墓地原有3座大型封土墓葬,早年被平毁。近几年历经多次盗掘,给该墓保护带来很大难度。墓葬现存封土分两部分。该墓葬属于甲字形大型木椁墓,墓道为斜坡式,两侧带有二层台。墓坑近方形,属于地上墓坑。墓葬的核心部分是墓室,墓室近方形,边长约23米,顶部及四周用青砖垒砌封护。木椁墓室包括“黄肠题凑”、回廊外12个侧室、回廊、前室、中室、后室以及前、中、后三室的8个耳室、各室间甬道、四个门道,中室内放置有一具漆棺。整个墓室结构南北对称。据统计,墓室外围的黄肠木近21000根,每根长1.15米。各侧室壁皆为黄肠木垒砌,长70厘米,共12006根。回廊内、中室四周也由黄肠木叠垒,共2412根。黄肠木皆是3根薄枋木穿榫连接成一组。椁室顶部垒砌五层宽窄不均、厚30至40厘米的枋木。木质保存较好,木材总量约2200立方米。经初步鉴定木材种类,椁室顶部五层枋木为楠木及硬木松,黄肠木属于柏木,棺为梓木。

  此次发现的比较特殊的文物是封护墓室的顶部及周边青砖,这些砖都是草拌泥质,绝大多数砖上都有朱书、墨书、刻划文字以及符号、模印纹等,文字内容绝大部分是人名,另有少量“山阳昌邑东炀里”、“平昌里”、“八十二数”等地名及数字。据初步统计,砖上涉及的人名姓氏达30余种。“可惜在前期发掘中,虽然对墓葬内进行了细致筛选清理,但没有发现多少可移动文物。后来在中室门口甬道外口底板下发现木板覆盖的器物坑,里面放置一外围缝制丝织品并用横竖丝带捆绑的竹笥,竹笥里面叠放一件女士汉袍,汉袍颈背部用十字花丝带缝系的青玉质玉璧。竹笥、汉袍、玉璧保存完好,令人感到意外和振奋。”崔圣宽表示这座墓葬出土的文物虽然少,但却非常珍贵。

  墓主人是定陶王后丁姬还是定陶共王?

  古代墓葬的考古发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弄清楚墓主人是谁,崔圣宽告诉记者,从目前清理墓葬情况来看,除出土带有文字的青砖以及器物坑内出土的女士汉袍外,还没有发现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确凿证据,只能大致从“黄肠题凑”墓葬形制结构以及汉代定陶历史文献中探求墓的时代及墓主人信息。目前青砖上文字有“丁明”、“丁子明”等人名。目前只有在西汉的汉哀帝刘辛时期其舅大司马为丁明。

  崔圣宽表示,该墓葬规模比以往发掘的汉代诸侯王“题凑”墓都大。墓室大致方形,象征性的四个门道,体量巨大的木材,以及题凑棺椁用材制度,都符合“黄肠题凑”这种天子葬制的特点。封土总高度约18米,无疑都属于诸侯王级的特点。

  崔圣宽向记者介绍了有关资料,定陶地区在西汉时期定陶间续隶属梁国、济阴国(郡)、定陶国。称王者有梁王彭越、刘恢、吕铲、刘揖、刘武、济阴王刘不识、第一定陶国王刘嚣、第二定陶国一任定陶王刘康、二任王刘欣、三任王刘景。根据史料记载排查,该墓只有定陶王刘康及其王后较为符合。但刘康徙封到定陶为王仅3年,建如此规模的大型“黄肠题凑”墓并非易事,且不属于定陶国辖区的山阳郡(国)人是否参与为其建墓亦有疑问。

  崔圣宽说,定陶王后丁姬在《汉书·成帝本纪》中有记载:“建平二年(前5年)六月庚申,帝太后丁氏崩。上曰:朕闻夫妇一体。诗云:‘穀则异室,死则同穴。’昔季武子成寑,杜氏之殡在西阶下,请合葬而许之。……帝太后宜起陵恭皇之圆。遂葬定陶。发陈留、济阴近郡国五万人穿復土”;《汉书·外戚传》载“遣大司马票骑将军明东送葬于定陶,贵震山东”;哀帝以汉代“天子之制”殡葬其母丁姬,用“梓宫”,着“珠玉之衣”。因此,丁太后死后以“黄肠题凑”葬制葬于定陶应为可信。“山阳昌邑”等地名正迎合“发陈留、济阴近郡国五万人穿復土”之言。而且元、成、哀帝时期,西汉晚期外戚专权,王氏与傅、丁氏间的斗争甚为激烈。致使王莽秉政后,毁傅、丁两太后坟冢。王莽对丁太后墓的破坏,大体应主要是将墓中的随葬品清除、去掉玉衣、替换木棺,而墓外的陵园及其他设施并非毁之殆尽,正迎合发掘清理后只有木棺,无玉衣、陪葬器物等情况。

  崔圣宽说,还有另一种说法,据《定陶县志·封域》记载:“左冈寰宇记云,左冈冈阜连属,林木交映,以近左城,故名。相传春秋左邱明父葬处,其旁为汉定陶共王陵,按志左城即古陶邱地。”现今左山寺正好位于该墓葬群南4华里。如果说此左山即为彼左山,那么该墓地即为定陶共王陵。虽然被盗严重,但从出土较多的鎏金车马器以及10余片金箔及其他文物,墓葬规格显然属于诸侯王级,结合定陶汉墓的墓葬结构以及出土青砖带有大量楷书兼隶、行书体文字演变时代特征,判定该墓葬时代属于西汉晚期。

  我省已有17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

  为什么灵圣湖汉墓能入选全国“十大”呢?崔圣宽说,该墓葬是山东发掘的规模最大的木椁墓葬,“黄肠题凑”的墓葬形制在山东也是首次发现。国内以往发现的“黄肠题凑”墓葬中,该墓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好。从墓室结构初步判断,该墓葬是地上墓室的构筑方式;墓坑外围跨度约36米的柱洞群;回廊内多室以及侧室间壁皆为黄肠木横切叠垒的墓室结构;带有大量朱书、墨书及刻划、模印文字的青砖封护墓室等特点,在以往发现的大型墓葬中非常罕见。该墓葬很可能是“黄肠题凑”葬制发展到最为成熟的晚期阶段的典型代表。其复杂对称的墓葬结构、考究的建筑都反映墓主人身份至少属于王一级,但其规格又明显高于以往发现的同时期汉代诸侯王墓,这对于推断墓主人身份和定陶王室与西汉王朝的关系具有重要价值,所以入选全国“十大”也是实至名归。

  记者今天还了解到,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山东省累计共有17项考古项目入选,不仅数量位于全国前列,一些重大考古成果甚至改变了人类文明史,社会反响巨大。而且,自2008年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入选全国“十大”之后的5年,包括今年都有山东省的项目入选,这在全国并不多见,也说明我省确实是考古大省、文物大省。

  链接

  我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1、城子崖龙山与岳石文化遗址(1990年)2、后李春秋车马坑和淄河店2号战国大墓(1990年)3、邹平丁公龙山文化城址(1991年)4、滕州前掌大商周贵族墓地(1994年)5、长清仙人台邿国贵族墓地(1995年)6、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窖藏(1996年)7、长清双乳山西汉济北王陵(1996年)8、章丘西河遗址(1997年)9、章丘洛庄汉墓陪葬坑和祭祀坑遗址(2000年)10、日照海曲汉代墓地(2002年)11、章丘危山汉代墓葬与陪葬坑及陶窑(2003年)12、临沂洗砚池晋墓(2003年)13、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2008年)14、高青陈庄西周城址(2009年)15、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2010年)16、聊城京杭大运河七级码头、土桥闸与南旺分水枢纽遗址(2011年)17、定陶灵圣湖汉墓(2012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