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品市场开始“回暖” 闽春拍场次激增

2013年04月18日 13:32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在刚落幕的香港艺术品春季大拍中,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香港)、香港保利分别以21.8亿港元、2.9亿港元和6.4亿港元落槌,给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丝“暖意”。

  而全国对艺术品市场“回暖”的预期也传导到福建省内。昨日,记者从省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了解到,今年福州春拍市场大小拍卖会预计不下20场,而厦门上规模的春拍也有七八场。

  本月起省内春拍扎堆“上马”

  昨日记者从艺术品拍卖市场了解到,以厦门、福州为重点区域的福建省春拍大幕已揭开,尤其从本月开始,各拍卖行的大小拍卖会开始扎堆“上马”。

  据了解,本周末在厦门就有两场拍卖会:4月20日-21日,翰风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将在厦门举槌,拍品涉及田黄、明清家具、明清宫廷重器、中国书画、盆景等;而21日,北京华辰拍卖公司将在厦门保税区内拍卖300多件西洋古董艺术品,这将是国内拍卖行业的首次保税拍卖。

  而此前,厦门已陆续举办了多场涵盖古董、珍玩、书画的各类大小艺术品拍卖会。

  记者从厦门拍卖业内了解到,作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第三大重镇,今年厦门上规模的春拍就有七八场,而去年全年,厦门的大小拍卖会不超过十场。

  厦门的春拍如火如荼,福州也“不甘示弱”。目前福州不少拍卖行已陆续举办了一些书画拍卖,春拍“重头戏”——寿山石也将于下月陆续举槌。

  比如:5月26日,福建东南春季拍卖会将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将设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茶道具专场、寿山石雕珍品夜场等四个专场拍卖;福建省贸易信托拍卖行将于5月中旬左右举办寿山石专场拍卖会;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则将联合海峡拍卖行在6月推出寿山石精品拍卖会

  据福州拍卖业内人士初步估计,今年福州春拍市场上,大小拍卖会(包括小范围的小型艺术品拍卖会)不下20场。而去年一整年,福州上规模的艺术品拍卖会不超过十场。

  拍品征集难度大不少拍卖行另辟蹊径

  春拍扎堆上马,拍品征集的难度也更大。由于一些藏家仍在观望中,因此以往能征集到四五百件拍品,而今年有的拍卖行只能征集到两三百件拍品。为此,不少拍卖行另辟蹊径,开拓新的拍卖领域。

  东南拍卖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建有很深厚的茶文化基础,但是茶壶收藏却是近10年才慢慢兴起的。因此这次春拍我们特地从台湾的茶壶收藏协会征集了一批茶壶精品,首次在福建推出茶道具专场拍卖,包括紫砂壶、金银壶、锡盏等茶道用具近百件。”

  不过,纵观整个福建省内春拍市场,“传统项目”书画和寿山石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尤其是在寿山石拍卖中,田黄依旧是一大“亮点”。

  比如:本周末将在厦门举槌的大型春季古董珍玩书画拍卖会就特别设置了田黄石专场;东南拍卖此次春拍也征得了不少田黄重器,特别是寿山石雕刻名家林文举的两件田黄薄意作品:一枚重达151克的田黄石《岁寒三友》薄意随形章和一枚重达82克的田黄石《渡江》薄意章;而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的寿山石雕精品拍卖会也征集到不少大师级的田黄石珍品。

  拍卖机构更专业市场渐趋理性

  中国民协寿山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叶少波指出,尽管今年省内的春拍数量大增,但经过一年多的盘整后,福建艺术品拍卖市场更加成熟理性,拍卖机构大多是在业内有一定口碑和实力的。

  据了解,本周六将在厦门开槌的大型拍卖会,尽管拍卖机构是刚成立的,背后的运作人却是从省内古玩、艺术品、高档次收藏品专业机构厦门唐颂古玩城出来“单干”的;而下月中旬将在福州举办的一场寿山石专场拍卖会,拍卖主办方福建省贸易信托拍卖行,是中拍协评选的首批“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等等。

  多数拍卖业者和收藏业者在接受采访时普遍看好今年的艺术品市场走势。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总体已经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比如:今年1月初,在福州举办的首场海峡艺术品交流会(寿山石、珠宝玉石专场),两天时间内总共成交了460多万元,远超预期。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周野表示,“受整个经济大环境变化的影响,加上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鼓励和支持,今年上半年,很明显地感到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大环境开始‘回暖’。”

  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艺术品市场开始“回暖”,但目前仍处于“调整”阶段。从目前已举办的部分艺术品春拍来看,鼎盛时期令业界惊艳的高价拍品,在今年的春拍上依旧难觅踪影。

  以香港苏富比2013春拍为例,尽管总成交额逾21.8亿港元,和去年秋拍持平,但此次春拍总体拍品的水准较平均,档次不低,不过缺乏大卖点的拍品,过去的“亿元时代”已经不再,上千万元的就算是高价了。而厦门上月底举办的一场春拍,700多件拍品中绝大多数的起拍价都在10万元左右。

  数据

  日前胡润发布的“2013富豪另类投资白皮书”显示,另类投资中最受富豪欢迎的就是艺术品。

  600万身家以上的富豪中,有艺术品投资的占比数量达到64%,而未来有意向投资艺术品的将达到78%。

  中国农业银行向其私人银行客户发布的《2013私人银行财富配置报告》中,对今年投资艺术品的建议是“YES”。

  报告表明,2012年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但从长期收益来看仍占优势,因为“全球收入最高的0.1%人群所占比重每增长1%,艺术品的价格便会相应增长14%”。

  观点

  当前艺术品市场正处于逐步“回暖”阶段,投资者可以挑到一些价位适中、品质(艺术性和收藏性)又相对较高的艺术品,总体来看,目前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入市收藏时机。

  ——中国民协寿山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叶少波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