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熙御笔亲题砖雕门套被卖 因不是文物不受保护

2013年04月18日 16:4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启奏康熙爷:

    被江宁6户村民15万卖了

    这处老宅是江宁“孙百万”故居,据称曹雪芹曾祖母也是这村的

    说起南京江宁淳化的孙家边古民居,让驴友们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重又一重的石库门。东南大学教授张燕说,孙家边的石库门雕刻比杨柳村的要好,其中仪门的砖雕最精致,上面的“承先启后”四字,是康熙皇帝亲笔题写,而且这处老宅,还有着和曹雪芹家族一样的堂号“萱瑞堂”,因为曹雪芹的曾祖母孙氏就来自这里。遗憾的是,最近网友“江宁八夜”去孙家边古民居参观,却发现仪门的砖雕门套不见了,变成了水泥门。那精美的砖雕门套去哪了?村民说,被6户村民以15万的价格卖了。网友调侃,要是康熙爷知道自己御笔亲题的门套被15万卖了,没准气得从皇陵里跑出来。

    真有这种事?现代快报记者展开了调查,发现砖雕门套确实是被卖了。那么,村民私自卖古宅砖雕门套是否违法?15万,是亏了还是赚了?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实习生 王香云

    老宅仪门砖雕门套变成了水泥墙

    网友“江宁八夜”带路,一路直奔孙家边。在孙家边70号,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孙家边古民居。古宅看起来很高大,古宅的门都是一重重的石库门。古宅大门上面有着一些残留的雕刻图案。从第一进古宅出来,看到一堵厚实的水泥墙,和古色古香的老宅很不搭调。

    “这就是仪门,如果砖雕门套没有卖掉,会让你感到惊讶的。”“江宁八夜”说。古宅的后院里,走出一位村民,这位村民说,砖雕门套是去年卖掉的,现在能看到门套痕迹的,就是门楣上有两个钉子。村民说,砖雕门套卖掉前,这个古宅快要坍塌了,卖掉后,整面墙都由青砖变成了水泥墙。

    6户村民开会决定,卖15万元!

    “雕刻十分精美,图案有龙有凤,保存得非常完整。”交谈中,旁边住着的几户村民也凑了过来,一位姓孙的知情者说。

    “这个古宅归6户村民共有,去年的时候有人向他们提出要买古建筑上的砖雕门套。他们当时并没有一下子就答应,而是在开家庭会议商量之后以15万元的价格卖了。”对于买主的详细情况,孙大爷并不多说,只说是卖给了一个外地人,似乎是镇江的一个包工头。15万元其中的1.5万元,拿来修缮快坍塌的古宅。剩下的6家人均分了。记者观察到,砖雕门套所在的屋子很多地方都被抹上了水泥,对面的那堵墙还被砌上了现代的建筑材料来加固。

    “承先启后”据说是康熙亲笔题写

    “我也是去年知道,特别生气。”江苏孙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孙观懋生气地说,“孙家边124号,就是我家。”孙家边的古宅原来面积很大很大,在江宁赫赫有名。古宅大约有300多年历史了,和曹雪芹家的堂号一样,都叫“宣瑞堂”。

    孙观懋解释说,康熙的奶妈孙氏,康熙待她如亲生母亲。她的儿子曹寅也是康熙的陪读。而这位孙氏就是孙家的人。康熙六下江南5次入驻江宁织造府,有一次还专门到孙氏的娘家孙家边微服私访,并赐予了奶妈,也就是曹雪芹的祖母孙氏“宣瑞堂”的堂号。不仅如此,康熙还在孙家古宅亲笔题写“承先启后”。

    “由于孙氏的关系,当时孙家财产很多,被称为‘孙百万’。”孙观懋说,他姑姑曾经在家里看到过祖上留下来的牌匾,是当时“吏、户、礼、兵、刑、工 ”六个部送给孙家的,究其原因可能与康熙有关。孙家古宅是怎么破落的呢?孙观懋说,抗战时,孙家边被日本炸过一次,坏掉了一部分。文革时候又被毁坏了一部分。“到了现在,就仅存花厅一处和几间居室了。”

    砖雕很见功力

    东南大学教授张燕曾经两次实地调查这个古宅,张燕说,那座老宅是孙观懋的祖宅,孙家边老宅的石库门和砖雕门套保存非常完整,雕饰繁满细密,比江宁杨柳村还要好,“在南京老城内外已难寻觅”。

    石库门上方加饰悬柱式砖雕门套,上枋压地隐起寿字祥云,束腰刻一排21个不同寿字,字匾正中刻楷书“承先启后”,字匾一围刻回纹。左右肚兜以剔地起突法雕房廊人物,下枋所刻回纹缠枝莲最见功力。

    不是文物,不违法?

    成龙买了徽派建筑,英籍华人周贺桐买了多栋建筑移到南京……而南京孙家边,6户村民则是卖了自家古宅上的砖雕门套,这是否违法?

    南京市文广新局的一位负责人说,江宁淳化上报来的古民居中,只有镇西村一处古民居,孙家边古民居不在其中。这位负责人说,孙家边由于古民居所剩不多,整体环境被破坏了,所以,当时没有被列入《文物保护名录》。

    “由于没有被列入文物保护名录,它就不是文物,就不受文物法的保护。产权人可以对自己的房子进行处理。”这位负责人连叹遗憾,他说,如果南京人从外地购买进徽派建筑,这个无法管;但是南京人如果私自卖古宅,是应该管一管的。这个砖雕门套挺精致的,被卖了很遗憾,但是没有办法,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他们就没有权利进行处罚、干涉,因为没有法律依据。

    砖雕门套15万,亏不亏

    有的说,卖亏了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说,砖雕门套值什么价主要看几个方面,首先是什么年代的,其次,要看当时的雕工,再次,要看砖雕门套的来历,如果和皇家挂钩,身价就更不凡了。最后,要看保存的品相。另外一位专家也说,如果这个砖雕门套,真的和康熙有关,而且保存又那么好,15万元,是有点少。

    有的说:不值这个钱

    “当年老城南拆迁的时候,我也收购了一些砖雕门套,其中非常完整的就有两套。”南京城市记忆寻访团发起人高松说,当年,他在老城南用几千元的价格就收下了砖雕门套。这个砖雕门套卖了15万,高松认为,应该是赚了。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说,砖雕门套离开了古建筑本身,就失去了它的历史价值,就贬值了。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永平呼吁,对江苏的古村落加大调查力度,要让它们成为“文物”被保护下来,不然,就会被拆没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