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脑瘫少女敲出10万字小说 为梦想打字到手肿

2013年05月08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段益敏展示自己和网站签的《文学作品使用许可协议》。

        半边肢体无力、说话不畅,几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但年仅15岁的她却用颤抖的双手进行文学创作。她就是在开县西街中学读初三的段益敏。

    脑瘫儿也能创作小说,你相信吗?记者昨天获悉,段益敏创作的长篇小说《霸道帝王恋上我》已开始在知名文学网站“红袖添香”上连载,并成为该网站的一名签约网络写手。

    关于写作

    “我会将写作之路坚持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克服。我想做一个平凡人,不想做别人眼中的玩偶。我希望自己可以站在太阳底下,和大家享受同样的阳光、同样的蓝天。”

    关于梦想

    “只有垃圾才进垃圾桶,所以我不想当垃圾。我想成为一个放在玻璃框中的精美饰品,努力打造自己,完成自己的梦想。

    “我也需要母爱,我真的想找一个真真爱我的妈妈。”

    从小患脑瘫 书本是唯一玩伴

    段益敏家住开县汉丰街道安康社区吉祥佳苑小区。记者看到,三室一厅的家里,很干净、很温馨、很明亮。客厅里有一扇大大的窗户,床边摆放着一张破旧的木桌,上面堆满了书本、笔,以及玩具。

    15岁的段益敏扎着高高的马尾,一双大大的眼睛看起来很有朝气。记者发现,坐在一旁的段益敏笑起来时,还有点婴儿肥的脸上有一个若隐若现的酒窝。如果不是小姑娘不断颤抖的身体,旁人或许看不出来她和其他同龄女孩子有任何区别。

    奶奶王楚碧告诉记者,段益敏出生时缺氧休克,后来虽被抢救回来,但不幸却患了脑瘫。“她左脚无力,走路都是一跳一跳的,双手也使不上劲。就算写字,手都是一直在抖,说话也不清晰,一般人很难听懂。”王楚碧说,孙女几乎没有自理能力,吃饭都会抖得满地都是饭粒。

    “她从六七岁开始识字后,就很喜欢看书,常常一个人去新华书店看书,一呆就是一整天,直到书店晚上关门时才回来,经常连午饭都不回家吃。”王楚碧告诉记者,因为段益敏自小患有脑瘫,没有玩伴,看书就成了她唯一的兴趣。王楚碧说,有时候见天色太晚了,自己就会出门寻找,找到后想要责骂孩子,但看着她痴迷看书的样子,又不忍心再骂她了。

    虽然没有玩伴,但在家人的疼爱下,在书本的陪伴下,段益敏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一天天长大起来。

    为梦想打字到手肿 成签约写手

    “我要自己写小说!”在看了上千本小说后,13岁时,段益敏有了这样的想法。

    “我们当时都不相信,她连写字都写不清楚,怎么会写小说?大家都觉得她是在说着玩。”王楚碧告诉记者,对孙女当时的“异想天开”,她和老伴想都没想就从心里否定了。

    “你们不要小看我,我有信心!”对于家人的质疑,段益敏用不太清晰却很坚定的语气说。

    从2011年冬天,段益敏就开始了自己的小说创作。“她先用笔写在本子上,然后再打到电脑上,我们才看得懂。”王楚碧说,一到放假,她就到邻居家的电脑前呆上一天。

    “打字是她自学的,打得很慢,一天只能打1000字左右。”王楚碧说,刚开始打字,段益敏的手指不灵活,敲得很用力,一天下来,几个手指头都红肿了。

    创作完成的小说、诗歌,段益敏开始在网站上找机会发表。虽然经历了几次失败,但终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暑假,段益敏创作的长篇小说《霸道帝王恋上我》被“红袖添香”网站相中,并开始连载。后来见小说文采飞扬,反响不错,网站还与她签了约,段益敏如愿成了一名签约网络写手。

    “没想到她真的成功了。”说起这事,全家人都很高兴。掩饰不住兴奋的段益敏还向记者展示了她与网站签署的《文学作品使用许可协议》。

    王楚碧说,目前《霸道帝王恋上我》已写了10万多字,并连载了30多章。“等到收藏达到400,我就可以上架赚钱啦。”段益敏笑着告诉记者。“我会将写作之路坚持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克服。”

    坚持写作 养活自己回报家人

    今年6月,在开县西街中学读初三的段益敏即将毕业。班主任夏文魏告诉记者,虽然孩子平时很听话、认真,但由于有写字和沟通的障碍,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娃儿很聪明。”

    “重点高中应该上不了,我建议她去职校学习计算机,有一技之长,也可以通过计算机与人交流。”夏老师说,3年的师生感情,让他对这个脑瘫学生的未来很是担忧。

    对于夏老师的建议,段益敏自己却不太“感冒”。“她想一边写作,一边在网上开店做生意。”爷爷段吉云告诉记者,段益敏心中,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5年前他爸爸患了直肠癌,我们也老了,活不到几年了,万一开网店赚不了钱,她以后怎么办呀……”对于孙女的决定,王楚碧很反对。 “不管自己开网店的想法是否能够实现,但我都会把写作之路坚持下去!”对于未来,段益敏虽然还很迷茫,但对于自己的梦想,她很坚定。

    找个好妈妈 过上正常人生活

    在采访中,祖孙俩一直没有提起段益敏的妈妈。到最后,记者忍不住还是小心翼翼地提起了这个话题。

    “她妈妈在她出生40天时就离开了,去外地打工,平时很少回来。前几年,她爸爸患癌症后,两人就离婚了。”提起段益敏的母亲,王楚碧语气中有无奈,但更多的是一种抱怨:“她不爱娃儿,娃儿小时候流口水,她嫌脏,从来都不抱。”

    “妈妈从来没把我当成她的女儿。每当我看到同龄人和他们的妈妈走在一起,我的心好像在流血一样。我也是人,我也需要母爱,我真的想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一个真真爱我的妈妈……”这是2011年8月11日,只有14岁的段益敏发表在新浪博客上的短文。对母亲的怨恨,对母爱的渴望,无法流畅说话的她,只能通过文字独自进行宣泄。

    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冯华教授昨天告诉记者,就段益敏创作小说这一事实来看,其智力应该没有受损,虽然沟通、交流能力没法进行矫正,但拥有智力,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谢聘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