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植物园"科普馆"不搞科普 建成后变"酒店"搞婚宴

2013年05月21日 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植物园“科普馆”不搞科普建成后变

  南京中山植物园坐落在风景优美的中山陵景区内,它是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江苏省环境教育基地。去年,在植物园北园科普画廊附近突然大兴土木,据说是要建一个豪华餐厅,因没有手续,也曾被相关部门叫停过。但之后,园方又偷偷施工,并宣称不是建餐厅,而是要建一个“科普馆”。最近,有热心市民发现,这个“科普馆”已经建成开业了,不过却不是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而是成了一个专门承接婚礼的酒店。市民认为,这种行为让植物园“科普基地”、“环保基地”的“头衔”蒙羞。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两探“科普馆”]

  一探:科普馆一派酒店景象,婚宴正进行

  时间:5月19日

  探访者:扬子晚报记者

  “南京中山植物园的科普馆开馆了,不过第一天这里根本没有举办任何科普活动,而是办起了豪华婚宴。有辱植物园‘科普基地’、‘环保基地’的头衔。”5月1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接到热心市民的举报后,来到中山植物园进行探访。

  在植物园北园原科普画廊的位置,绿树掩映之中的有一幢白色的两层建筑,就是园方对外宣称的“科普馆”。走进去,记者还以为来错了地方。大厅的正中间是一个刚刚建好的收银台,旁边摆放着供客人休息的茶几和沙发。头顶上是精致豪华的吊灯,地上是大理石的地砖,所有桌椅看起来都很高档。

  再向前走,两块特别醒目的告示牌上写着“婚宴主题厅”的字样;由此向前,另一块写着婚礼新人姓名的告示牌标注着:婚宴席设在二楼百合婚宴大厅。在大厅内,一对新人正在举办婚礼,婚礼餐桌上摆放的并不是简餐,而是有冷热各式食品。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科普馆”内,这种写着新人姓名的告示牌有四五块之多。种种迹象显示,这里确实举办过多场次的婚礼。在“科普馆”二楼还有一个婚宴上“必备”的迎宾引导台,现在居然也出现在“科普馆”的走道上。

  在婚宴的后场,几个婚庆公司的员工正在这里忙着安装婚礼所需的钢管支架。在一旁,南京翠玺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正在聊天。

  记者走进后场厨房,只见厨房内热气腾腾,至少有5个做菜的中餐大师傅正在灶头前紧张地忙碌着,加工好的菜肴成品和半成品都摆放在操作台上。从厨房后场的面积与设施来看,“科普馆”的这个厨房和一般大酒店厨房也没有两样。

  在“科普馆”的一楼前台,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就餐时,翠玺园酒店管理公司的一名女员工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是专门承接婚宴的,二楼就是婚宴大厅。

  二探:婚宴布置仍在,餐厨垃圾乱堆

  时间:5月20日

  探访者:扬子晚报记者、园方领导

  5月20日上午,在中山植物园领导的陪同下,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科普馆”进行探访。走进二楼百合大厅,几名服务员正在打扫卫生——这里原本是中山植物园科普馆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科普教育大厅,但如今却完全被布置成了一个婚宴大厅的样式。房间内除了餐桌餐椅之外,根本看不见任何有关植物科普教育的展板或相关物品。

  在大厅的一侧和“科普馆”一楼的餐厅厨房外面,堆满了客人吃剩下的餐厨垃圾、酒瓶等物,散发着恶臭,引来苍蝇乱飞。记者在现场看见,在厨房外就是一条景区河道,上有一木制小桥,桥的一边河水呈现类似“淘米水”的乳白色,在“科普馆”厨房后场的外面还有一条很粗的塑料排水管道正对着这条河。水面上有大量餐饮油污,污浊的河水发出难闻的恶臭,就餐后丢弃的塑料瓶与餐盒漂浮在水面上;在桥的另一侧,就是“科普馆”一层的院子,有一个大池塘,里面的水呈现黑色,乳白色的污水就经过桥下的一条通道,源源不断地向这个池子里流淌。

  记者采访得知,中山植物园科普馆内举办的婚宴全部由南京翠玺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现场一位翠玺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前厅主管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公司是租用植物园科普馆的场地,承接婚宴,公司与中山植物园有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除了科普馆内的房间被他们租用之外,科普馆外面的“茶歇区”也是由他们负责经营。

  对于现场的各种“脏乱差”,该主管表示,19日晚上婚宴结束得晚,他们没来得及全部打扫干净;而对于河道中的垃圾,该主管称这是19日婚庆公司的人不小心丢在这里的。记者询问,在植物园这样的地方举办婚宴合适吗?对方回答,有的客人认为这里景色好,他们就租用这片场地的。对于婚宴的价格,她拒绝透露。

  园方两度回应

  一种说法:科普馆变成“婚宴馆”“很正常”

  不少常来植物园游玩、休闲的市民表示,花了纳税人大把资金建成的中山植物园科普馆,却没有举办过一次科普活动,但婚礼却办了多场次。植物园科普馆,眼下已经完全被作为一个经营性场所在使用,并且还是以牺牲公共环境为代价的。

  对此,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旅游部的汤主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中山植物园有几大功能:物种收集保护、科普教育、旅游休闲。而“婚宴”正是旅游休闲功能中的一种,这“很正常”。

  “婚纱摄影和户外婚礼我们都有,这种户外婚礼,跟纯粹的婚宴有本质的不同。”汤主任反复强调,他们同意的婚礼都是户外简餐形式,对环境没有影响,科普馆不会举办有别于简餐形式的传统中式婚礼,所有的食品都是加工好以后运到现场的,不会现场加工食材,也不会产生任何的废水。

  记者表示,这种说法与记者19日晚在现场看到的有很大出入。并且,19日晚婚宴后留下的餐厨垃圾直到20日上午仍摆放在科普馆后场没有运走,并不是“简餐”,现场河水的污染问题也清清楚楚地摆在那里。对此,对方不置可否。

  领导表态:现实有违初衷,承诺立即整改

  在这个刚刚建好的科普馆里,到底有没有“科普”的元素呢?扬子晚报记者绕了一大圈,终于在一楼侧面的一堵墙上看到了12块悬挂着的科普展板。不过,整个科普馆中,能给市民提供科普信息的也只有这12块展板了。

  南京中山植物园办公室谈主任表示,他本人在和记者一起查看现场后也感到非常痛心。“今天来现场看了以后才知道,我们的规划方案翠玺园公司都没有落实,比方说科普的主题场馆,科普的主题内容都没有,他(翠玺园公司)在很急忙的情况下,就承接了婚宴这样的社会需求,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规范,加强引导,就这个事情要进行整改!”

  谈主任说,19日晚上的婚宴,他本人和植物园主要领导完全不知情,昨天上午看到被污染的河水和乱扔的垃圾,他感到非常痛心,并责成植物园科普旅游部和合作方南京翠玺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这种破坏环境的行为。

  那么,园方当初到底有没有同意翠玺园公司在植物园“科普馆”承接婚宴呢?谈主任表示,植物园方面没有允许翠玺园公司在“科普馆”往餐饮主题方向去发展,这是合作方擅自扩大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的行为。

  一个未解之谜

  “科普馆”现在是合法建筑了吗?

  去年曾因违建被叫停施工,园方至今仍不能提供相关手续

  目前,植物园科普馆承接的中餐婚宴已被紧急叫停。但被污染的环境要得以恢复,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反复向园方上述两位负责人询问,“科普馆”的建设施工到底是否具备相关审批手续,是否属违建?“科普馆”承接婚宴这样的餐饮经营行为是否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验收,有无通过环评验收的报告?

  遗憾的是,园方未提供任何与此有关的手续。

  2012年10月底,有市民向媒体投诉称中山植物园北园科普画廊附近正在大兴土木,据说要建成餐厅。这明显不符合政府部门关于“中山陵核心景区内,不得新建、新设餐饮娱乐场所”的规定;园方对此回应称,这只是扩建科普长廊,不是建餐厅。原先的科普画廊面积较小,游人很快就能游览完,为了多介绍一些植物的科普知识,去年年初开始了扩建工程,具有相关手续,并且绝不会作为餐厅对外营业。

  不过很快,在2012年10月29日,中山陵园管理局就发现这栋房子是某会所违规扩建的,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执法人员随后曾对其进行拆除。但之后,对方又偷偷建房。

  2013年1月底,该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再次因为将5棵大树包裹在水泥墙之中被市民投诉。中山陵园管理局称,通知对方在5天内,自行拆除相关建筑,恢复原貌。否则,执法人员将对其进行强拆。时至今日,这幢房子不但没有被拆除,反而还开门营业了,并且并不是用于“科普”,而是用于承接婚宴来营利。

  据了解,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是整个中山陵园风景区的管理机构,但中山植物园尽管在中山陵园风景区内,却由江苏省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地位“特殊”。目前,扬子晚报记者已将中山植物园“科普馆”这一情况反映给江苏省、南京市的环保、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

  -资料链接

  南京中山植物园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南京中山植物园是两位一体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前身是建立于1929年的“孙中山先生纪念植物园”,是我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1954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华东工作站接管并扩建,定名为中国科学院南京中山植物园。1960年发展成立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研究所。1970年划归江苏省领导。1993年实行江苏省与中国科学院的双重领导,定名为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编辑:张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