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人消暑住"空调房"用"冰箱"吃冷饮

2013年07月15日 16:5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承德避暑山庄是古代帝王消暑胜地

古人“空调器”———瓷枕

曾侯乙铜冰鉴

《荷塘纳凉图》清·金廷标

  时值盛夏,骄阳似火、暑热逼人,身处热带岛屿的都市里,似乎每日都离不开空调、电扇。人们不由得会遥想古时,没有电、更没有电器的年代,他们难道就只能面对蒸笼般的酷暑束手无策么?

  其实不然,纵览古代书籍,古人在应对夏季高温时,充分借鉴各种自然条件,发挥奇思妙想,吹“电扇”、住“空调房”、用“冰箱”、吃冷饮,把炎炎夏日过得似乎比现代人更清凉、更有滋味。

  手摇扇、“电”风扇

  仲夏时节,手持一柄扇子,轻轻摇动,凉风习习。这早已成为人们心中深深定格的一幕夏日图景。

  扇子发明的时间应该很早,最早有可能就是一片大树叶,摇烂了再摘,爬上爬下估计比较费事。后来就慢慢有了蒲葵扇、纸扇、绢扇、羽扇和竹扇,各种扇子形式多样。

  在晋代学者崔豹的《古今注》中已有扇子的记载,唐代雍裕之《题蒲葵扇》中曾写道:“倾心曾向日,在手幸摇风,羡尔逢提握,知名自谢公。”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对扇子进行描述:“上古以羽为扇,故字从羽”,从中看见古人造字的良苦用心。

  虽然扇子比树叶好用多了;但毕竟做功的是自己,到头来不过是将额头上的汗转移到了胳膊上,吃力的同时也凉快不到哪里去。

  于是,达官贵人们就用上了不用自己出力的“人工电风扇”。

  最早的人工风扇出自西汉时期。东晋葛洪《西京杂记》载,“丁缓,(西汉)长安巧工……又作七轮扇,七轮大皆径尺,递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就是说,这位能工巧匠把七个一丈长的大轮连在一起,做成一个七轮扇,一个人就可以扇起让满屋子人打寒战的大风来。

  如果仅从人工风扇的角度来看科技进步,中国古代显然要高出其他文明很多。据历史学家考证,西方的人工动力扇最早出现比中国晚八九个世纪,在两河流域的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哈伦·拉希德时期。这位君主下令让人在他的座位处安装一个由粗布制成的大扇子,形似船帆,悬挂在天花板上,由一根连接它的绳子牵动。倘若有人要午睡,可用力拉绳,使扇子在屋里来回晃动,产生一股股凉风,热气便会被驱走。

  而同一时期的唐朝,风扇早已进化到了水力驱动阶段。此时,有民间能工巧匠设计出一种木制器具,将水抽引上屋喷淋屋顶;再采用水循环的方法驱动扇轮转摇,将水雾带来的凉气吹入屋内,冷气袭人。对此,《唐语林》有记载:“玄宗起殿……时毒方甚……座后水激扇车,风猎衣襟……四隅积水帘飞洒,座内含冻。”由此可见,这种制冷设备利用自然水冷,具有较高的降温能力。

  随着时代进步,到了清朝中期,能工巧匠为皇家在圆明园内设计安装了一套叫“水上明瑟”的机械设备,用水力作动力鼓风降温,其性能已经非常接近当今的电风扇。

  “空调器”、“空调房”

  在21世纪的今天,空调早已普及到千家万户。而在古时候,普通人家往往也有自己的“空调”。

  《红楼梦》中,薛宝钗曾经出过一个谜语:“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来喜相逢。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这个谜语的谜底叫“竹夫人”,是古代的一种消暑器具,一种假“空调”。

  这种竹夫人长约一米,是用竹篾编成的圆柱形物,中间通空,四周有许多洞孔。根据“弄堂穿风”的原理,能收风窜散,供人取凉,可谓巧妙,常用在床上。陆游《初夏幽居》中就曾提及:“瓶竭重招曲道士,床空新聘竹夫人。”

  长夜漫漫,酷暑难耐,不得入眠,于是古人发明了另一种“空调器”:瓷枕。

  李清照曾在《醉花阴》中云:“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词中提及的“玉枕”,其实是一种青白釉瓷枕,因其瓷青如玉,故称“玉枕”。瓷枕之所以能够取凉,就是因为瓷枕一般内部中空,下端有孔穴可透风,而瓷本身有清凉,所以成为古人夏日纳凉必备。

  但是,皇家和达官贵人们,则有更先进的“空调房”。南宋时,临安皇宫内建有专供帝王嫔妃纳凉的翠寒堂。对此,元初成书的《武林旧事》中曾追记道:“翠寒堂畔,长松修竹,浓翠蔽日,层峦奇岫……寒瀑飞空而下,又置茉莉、素馨、剑兰等南花数百盆于广庭,鼓以风轮,清芬满殿。御第两旁,各设金盆数十架,积雪如山。……初不知人间有尘暑也。”

  与此同时,高官显贵们也纷纷建立起私家避暑的“凉屋”,不但以风轮送冷水凉气,而且还效仿皇宫,在蓄水池上和大厅四周摆设各种花卉,在享受清凉的同时,更能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到了明朝,这种“空调房”开始走向民间大户人家。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里就介绍了当时的一种独特的消暑建筑———霍都别墅:“一室之中开七井,皆以镂刻之,盘复之,夏日坐其上,七井生凉,不知暑气。”不难看出,此时的“凉屋”已经开始巧妙地利用地理环境。

  假冰箱、真冷饮

  中国有句古话叫“夏虫不可以语冰”,说的是夏天的虫儿无法想象冰是什么样的。然而,在古代,人们在夏天不仅可以享受到冰块带来的清凉,而且还有假“冰箱”,甚至还有冰镇饮料。

  其实,世界上最早发明冷藏和冷饮的是中国人。

  《诗经·豳风·七月》是一篇著名的农事诗,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的一些生活习俗和礼仪。其中记载,“二之日纳于凌阴,三之日凿冰冲冲”。这是两句互文,就是说,在天寒地冻的农历腊月和正月将冰采集起来放到冰窖(凌阴)中,以待天热的时候使用。

  夏天有了冰,就可以制造土冰箱了。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我国祖先就发明了储藏食品的“冰鉴”,这种冰鉴最先是陶制的,后来演进为青铜制品。1978年湖北随州擂鼓墩战国早期1号墓出土的“曾侯乙铜冰鉴”,就是其代表物。

  冰鉴是宴饮时盛放冰的器具,《周礼》中就有冰鉴储存食品的记载:“祭祀供冰鉴。”这样说来,冰鉴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冰箱”了。那这种冰鉴长什么样子呢?《周礼·天官·凌人》郑玄注:“鉴如甀,大口,以盛冰,置食物中,以御温气。”贾公彦疏:鉴如甀者,汉时名为甀,即今之瓮也。”

  有了“冰箱”,自然可制冰镇食品了。春秋末期,已开始在诸侯宴席上出现了冰镇甜酒。屈原在《楚辞·招魂》中称:“挫糟冻饮,酌清凉兮”,大意是“喝了冷冻甜酒,口中好清凉啊”。

  到了宋代,冷饮开始大量进入市场,享用者由官宦贵族扩展到平民百姓。人们把果汁、牛奶、药菊、冰块等混合调制成品种繁多的饮品。南宋诗人杨万里曾赋诗一首,称“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米盘底碎,雪到口边消。”就是对一种名为“冰酪”的冷饮的赞赏。北宋汴京还有“沙糖冰雪冷元子”、南宋临安也有“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等,也都属于此类。

  随着时代的发展,冷饮的水准越来越高。元代商人在冰中加蜜糖和珍珠粉,使冷饮质量有进一步提高。元世祖忽必烈更用牛奶和冰水制成冰雪状食品。不过,这种制冰酪的技术在中国未能发展,被马可·波罗带回国,后来渐渐演变成今天的冰淇淋。

  明清时代,不仅冷饮花样更为繁多,且质量也越来越高,当时以北京的“冰镇酸梅汤”最负盛名。“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郝懿行《都门竹枝词》描绘的正是这样一幅市井消夏图!(文\海南日报记者 单憬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