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爆炸案嫌犯登上《滚石》封面 被批耻辱、过分

2013年07月22日 07:5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滚石》8月号封面引争议

  最新一期的美国音乐杂志《滚石》还没上市就引起轩然大波。

  该杂志8月号选用了19岁的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作为封面人物,其形象酷似约翰尼·德普、约翰·列侬等娱乐名人,这种做法不但引起全球舆论的愤怒,还被零售商拒绝售卖。

  随后,《滚石》杂志社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封面及文章并非如外界所说在“为焦哈尔正名”。有46年历史的《滚石》杂志影响了全球几代年轻人,这次为何会引起众怒?

  事件由来

  嫌犯上封面如明星

  海外舆论震惊

  上周三,《滚石》杂志在官方主页公布了8月号封面,19岁的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卷发蓬松、眼神慵懒,看起来更像个摇滚明星,而不是那个惨案的制造者。

  美国《洛杉矶时报》、CNN电视台认为,《滚石》使用了焦哈尔这样一张如同“年轻版鲍勃·迪伦”的照片相当不恰当。

  《惠芬顿邮报》表示,《滚石》被看做是一个音乐界的圣殿,封面则提供了一个怀旧的功能,记录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社会动荡和青年运动,封面主要是对流行音乐乃至整个娱乐产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传奇人物,比如摇滚巨星鲍勃·迪伦就出现了22次。因此,当背负着近30条人命的犯罪嫌疑人焦哈尔登上封面时,外界震惊之余也表示愤怒,“这样一个残忍的罪犯为什么能够成为封面人物?而且似这般有如摇滚明星的模样。”

  引来抗议

  市长称之为“耻辱”

  零售商表示将停售

  不仅网友愤怒,美国政府也认为不妥。18日,波士顿市长托马斯·梅尼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坦言,“我想幸存者以及受害者的家属在看到这个封面时,会认为这是‘一种耻辱’。”

  19日,据外媒报道,梅尼诺已致信《滚石》发行人詹恩·温纳,批评杂志纯粹为吸引眼球以增加销售量而采用当期封面,却传递错误信息,建议该杂志刊登“袭击事件中那些勇敢和坚强的幸存者,包括医生、护士、志愿者和他们的朋友的故事”。

  波士顿爆炸案的幸存者和受害人家属也痛斥《滚石》的做法“过分”,“他们试图让人们因为爆炸案凶手而拿起一本娱乐杂志”。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已有7家美国大型零售商和超市表示,“不会在货架上售卖《滚石》的8月号杂志”。

  两天内,已有近10万网友在《滚石》的官方主页表示将抵制购买和阅读这一期杂志,其中不少来自于中国。

  中国反响

  影响国内几代文青

  杂志粉丝表示不解

  对很多较早接触西方文化的中国城市青年,尤其是年轻时听过摇滚乐的人来说,《滚石》已经是一个文化符号。上世纪90年代国内出版的《通俗歌曲》和《我爱摇滚乐》等音乐杂志都受到很深的影响。这两本刊物不仅很多内容都来自《滚石》,甚至连版式设计都如出一辙。

  轰动世界的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登上该杂志封面,让这些曾经的《滚石》粉丝也十分不解。

  “看到这期封面,我很惊愕。不明白这样的人和摇滚音乐有什么关系,但他竟然和约翰·列侬一样成为了封面人物,他对音乐、对社会没有做出任何贡献,留给人们的只有伤痛与悲哀。”乐评人张小凡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一位资深乐迷看到该消息后对记者表示:“《滚石》深度报道这名邪恶的帅哥,从他的人生经历,挖掘他的思想根源,这到底是要表达什么呢?”

  事主回应

  封面文章严肃正经

  并非为嫌犯“正名”

  18日晚,《滚石》封面文章《焦哈尔的世界》的编辑珍妮特·雷特曼在网络表示,人们对这期杂志的封面口诛笔伐,却还未读过文章的实质内容,这样的超前反馈真是“令人惊奇”。

  之后不久,《焦哈尔的世界》的一部分在杂志官网上公开,正如杂志封面上所写,文章是在分析这个波士顿爆炸案疑犯“如何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一个怪物”,披露了焦哈尔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

  19日,在再次升温的争论中,《滚石》终于发表公开声明回应此事。

  声明称,“我们心系波士顿爆炸案中的幸存者及受害人家属,我们对他们所遭遇的不幸感到悲痛。而这期的封面故事,我们认为与《滚石》长期以来的宗旨:‘覆盖最重要的政治与文化问题’相符合。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很年轻,而我们的很多读者与他处在同一个年龄段。这使得我们认为应该去分析这件事,获得更多的、更完整的信息从而了解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专家解读

  错在封面照片

  使用不当

  《滚石》杂志选择爆炸案嫌疑人做封面,背后动机如何,为何会引起西方舆论恶评?记者为此采访了数位美国传媒界人士,他们一致认为,《滚石》此举不妥的原因并非是选择了焦哈尔做封面,引起公愤的原因是他们选择了一张怎样的照片。这其中,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的传媒学教授詹姆斯·唐诺德的解释最为详细。

  问:《滚石》在很多人看来是本娱乐杂志,以焦哈尔当做封面是否恰当?

  詹姆斯·唐诺德:如果只是一张罪犯的照片,并不能说这是错误的、不适当的。《时代》周刊也曾经刊登过希特勒和本·拉登的照片。但是《滚石》一般都是以娱乐圈名人为封面,而且读者群大多是青少年,所以人们才会认为这不恰当。因为这将给青少年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比如,“只要杀人,就能红”。所以人们会认为这一次做得太夸张了。

  其实《滚石》的封面“离经叛道”也不是第一次了,1970年他们曾将邪教组织“曼森家族”的首领查尔斯·曼森登上封面,当时也是骂声一片,但是杂志的销量却非常好,后来还获得了当年的全国新闻大奖。

  问:那么公众这次如此愤怒的原因是什么?

  詹姆斯·唐诺德:这次和上一次又不一样,问题不在于刊登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很多杂志都这么做过,但是像《滚石》这次处理不得当就会带来很多问题,因为焦哈尔的这张照片看起来相当无辜,甚至你会觉得这是个好孩子。看起来像是在为罪行辩白,“我以前并不是这样的”。这才是公众愤怒的最重要原因。 (张婷婷)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