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品网拍渐热 业内:法律监管缺位将阻碍发展

2013年07月22日 1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艺术品拍卖巨头佳士得近日推出两场中国工艺精品网上专拍,这是其举行的首场亚洲艺术品在线拍卖。自2000年中国第一家专业在线艺术品拍卖平台嘉德在线上线,艺术品在线拍卖对国内藏家而言已不陌生。艺术品在线买卖正以其交易便捷、成本低等优势快速抢占市场,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在线拍卖的法律监管缺位将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一大瓶颈。

  市场潜力大 艺术品网拍渐热

  近两年,国内艺术品在线拍卖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成立于2011年的艺术品电商HIHEY上线第一天就达成10万元的成交额,成为国内艺术品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去年HIHEY交易额达5088万元,据悉,目前HIHEY每天平均交易额为20万元;今年5月底,北京保利首度携手淘宝网试水在线拍卖,取得95.08%的高成交率,而双方于6月底联手推出的“书画专场拍卖”4天共成交1779万元;今年春拍,上海泓盛首次举行线上线下同步竞拍,收效甚佳,全场总成交额约4947万元,比去年秋拍增长60%,15个专场中,均有网络用户出价参与,共有近50名客户通过赵涌在线艺术频道参与线上实时竞投,参与热情可见一斑……据称,北京相当一部分有实力的大拍卖公司都开始盯上在线拍卖这块“蛋糕”,还有上千家可以进行在线艺术品交易的网站也在进军这个市场。

  与此同时,国际老牌传统拍卖行也将视线瞄向网上拍卖。在推出了多场名酒、时装等网上拍卖后,佳士得近日首度将网上拍卖的概念延伸至中国工艺精品类别,“明镜白雪:高士爱兰德化白瓷珍藏”“纽约私人珍藏中国鼻烟壶”及“精选珍罕中国艺术参考书籍”网上专拍目前正在进行。此次佳士得网上拍卖系列的首场拍卖开始于去年8月6日至20日,在这场拍卖中,用户浏览拍品及竞投完全通过网络完成。其实此前佳士得也推出过网上竞投服务,但是与线下拍卖同时进行,而去年开始的网上拍卖则是其单独设立的在线拍卖服务。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尽管艺术品电商还处于萌芽阶段,但是作为未来的必然趋势,艺术品在线拍卖“钱”景可观是毋庸置疑的。

  艺术品网拍火热,究其原因在于市场潜力巨大。佳士得在其公司报告上披露,2011年网上竞投服务吸引了大量新客户登记,网站访客人数较2010年激增77%,29%的客户竞投来自网上。成交价在25万英镑至100万英镑的艺术品成交率创新高,达到87%。从中可以看出,虽然大型拍卖会依然以现场拍卖为主,但中小型拍卖中网络拍卖所占的比重在日益扩大。对于首度尝试中国工艺精品在线拍卖,佳士得方面指出,“过去两年来,佳士得一直在积极拓展网上竞拍平台,以发展网上专拍业务。网上专拍目前已成为佳士得业务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次我们首度将网上拍卖的概念延伸至中国工艺精品类别,足以证明佳士得的网上竞拍受到全球客户的支持及认同。”

  成本低 在线交易更平价

  目前,艺术品在线拍卖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拍卖公司在自己的在线拍卖网站举行竞拍,这类通常是与拍卖公司举办的线下拍卖同时进行;二是中介类型的艺术品交易网站,除了平时销售艺术品外,这类网站还经常组织线上艺术品博览会及拍卖会,如Artprice、HIHEY等。

  相较于传统的线下交易,艺术品在线拍卖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成本低。“传统线下拍卖需要的成本非常高,拍卖公司需要组织预展,以及组织现场拍卖,而参与拍卖的顾客也要花费相应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来参与竞拍,因此很多中小藏家很难参与进来。相反,在线拍卖会成本较低,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艺典中国CEO吕淼表示。相对于线下拍卖动辄万元的保证金,线上拍卖百元至千元不等的保证金吸引了诸多客户,而低价起拍也成为吸引新藏家,或者资金实力有限的藏家的首要利器。其次,交易便捷。在线交易可以节省藏家大量时间,通过网络,藏家可以随时欣赏各场拍卖的拍品,且无论是资深藏家还是爱好者,都可以通过服务过滤器和高级搜索毫不困难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作品。而与线下拍卖需要有固定场地,同时需要即时竞价的规则不同,在线拍卖多数会为客户提供两天左右的竞价时间,客户在此时间内可以随时出价。

  正因为相较线下拍卖,在线拍卖价格低、不受地域及时间限制,所以客户群体更为广泛,且以能够熟练运用网络的人群为主。据HIHEY运营总监马浩楠所言,HIHEY的客户更多的是新兴的收藏家,有投行的高级白领、大学教授、私营企业主、金融行业的管理层等,甚至有不少工薪阶层买家,比如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医生,或者“80后”公务员。“这是一个长期以来被传统的艺术品收藏市场所忽略的庞大群体,他们都有非常好的判断力和自信。”HIHEY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顾客主要以“70后”和“80后”为主,油画的销售情况最好,大概占到销售量的45%,其次是版画。艺典中国统计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的顾客占了很大一部分,显示了二、三线城市对艺术品的购买需求和能力。

  “拍卖行在今天只是拍卖人使用的一个渠道,通常位于城市中心的拍卖行代表了昂贵的租赁成本,或者是一个低利用的房地产资产。事实上,同所有的市场一样,艺术品市场的历史自然会朝向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流动性最强这样的循环,在那里可实时获取价格,且存在大量的参与者,可获取所有价格和指数的相关透明信息。”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认为,艺术品在线拍卖打破了长久以来艺术品拍卖的单一模式。

  缺乏监管 业界呼吁依法规范

  由于电商行业的自身特点,艺术品在线拍卖要求拍品在互联网上信息的披露要准确,比如说拍品的品相、瑕疵等,最好用文字图像视频的形式准确披露。此外,目前《拍卖法》对于在线拍卖还没有规定,有很多在线拍卖属于一种电子商务性质的,实际上虽然叫“拍卖”,但不归《拍卖法》所管。这些原因导致许多藏家不敢轻易在网上购买大额藏品,为此,业内藏家、专家共同呼吁艺术品在线拍卖应在充分保护买家权益的前提下进行。

  “艺术品在线拍卖有其优势,但劣势也非常明显。线上拍卖一定是基于一个强大的后台支持系统,包括支付系统等,需要各方面的技术支持,要循序渐进地发展。实际上,再真实的实物拍卖假货也很多,市场的规范需要行业自律、拍卖公司的互相监督和国家法律的健全。”艺术批评家朱先生表示。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表示,目前在线拍卖推出的拍品主要是那些价位较低的,并且标准化程度比较高,容易辨真伪的拍品,因此,珠宝、酒类和现当代书画成为主要的网拍门类。他表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目前在线拍卖都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可供参考的经验,对于这类非拍卖企业进行的拍卖活动,怎么做到有规可依,同时又能让这些从事艺术品网上交易的企业,能有一个相对公平和灵活宽松的经营环境,可能是今后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他建议,消费者要了解网络拍卖和线下拍卖的区别,并要充分了解拍品的相关信息,之后再开始参与网上的竞买。如果是新手,建议从一些比较入门级的、金额较小的拍品开始买,对于网络拍卖不论是网络的风险也好,法律、真伪等风险也好,都要予以充分的关注。(金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