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汾阳古浮图村出土21尊“铁神神”(图)

2013年07月26日 09:4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神像均为坐姿,身上的铁锈和黄土已凝结成锈层,最厚处达3厘米

  村民李某家里存放的6尊铁坐像

  记者用卷尺量铁坐像身上锈层的厚度

  记者近日接到热线电话,称汾阳市古浮图村村民在挖地基时挖出超过20尊的“铁神神”。7月23日,记者赶到古浮图村进行探访。

  1 15尊“铁神神”排“坐”村委大院

  古浮图村隶属于汾阳市贾家庄镇,全村254户,近1000人。在一名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古浮图村的村委大院里,见到了村民口中的“铁神神”。

  院子的东墙下,放着一排浑身遍布锈痕的铁坐像,头部罩着红布。记者数了数,一共15尊。这些坐像均为坐姿,记者现场用卷尺进行了测量,高度为1.35米左右,宽度在90—100厘米。铁坐像身上的铁锈和黄土,已经凝结成厚厚的锈层,最厚的地方有3厘米,薄的地方也有1厘米多。由于锈蚀严重,这些坐像几乎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依据轮廓,勉强能判断出每个坐像的造型各有不同,有的盘膝坐于底座,有的则双腿正放。观察几尊铁坐像的头部,可以分辨出是光头造型。

  村民们说,这些铁坐像是去年秋天从村子西南面的一个宅基地下挖出来的,共挖出15尊。后来,在紧邻的另一家宅基地下也发现有坐像,因宅基地主人拒绝挖掘,“目前还没有挖出来。”有村民说,除这15尊以外,前几年村里还曾挖出来6尊,现在放在村民李某家里。

  村民们将这些铁坐像称为“神神”。村里81岁的老人李志孝说,挖出这些“神神”的地方,是在村子里一个叫“下庄寺”的地方,“以前是村外的荒地,因为草多蛇多,也叫‘蛇集滩’”。他说,自己小时候在那里放过羊,记得有破烂的石碑和一个烂钟。因老人耳背得厉害,交流很困难,记者未能获得更多信息。

  2 还埋着多少神像村民们也不清楚

  一个村为什么会出土这么多年代久远的铁神像?村名叫“古浮图”,会不会跟佛教寺庙有关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浮屠亦作浮图,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一、梵文Buddha的音译,同佛陀,即佛,有人将“佛教徒”称为“浮屠”,将“佛教”称为“浮屠教”;二、梵文Buddnastupa音译之讹译,即佛塔的意思。

  今年78岁的李志章老人从1954年开始当村干部,是古浮图村的第一任支书。他说,古浮图村以姜、吴、成、李四大姓为主,相传是明末从陕西躲避战乱迁到这里来的。至于村名为什么叫古浮图村,他也不清楚,也没听老辈人提起过。李志章说,他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些铁“神神”,也没听说过。

  随后,李志章带记者到了村子的西南边上,有一片用来做宅基地的空地,空地上停着两辆报废的货车。老人介绍,这里就是挖出15尊“铁神神”的地方,以前是荒地,地上满是烂砖破瓦,后来有人将这片地开出来种上了庄稼,再后来批给了村民成了宅基地,“发现有铁神像后,当地文物部门就不让动工了。”

  记者了解到,发现这些铁坐像时,它们自南向北排成一排,全部面向西。挖的时候,发现北面紧挨的那户人家宅基地下还有铁坐像,“都已经看到第16尊了。”具体地下还埋有多少铁神像,村民们也不太清楚。

  按照村民的说法,这个地方很有可能是一处古寺庙遗址,“发现15尊铁神像的位置应该是其中一个配殿。”李志章说,从这里往南,隔一条小路有一块玉米地,村里沿袭下来的叫法,居然是“钟楼”。再往南一点的地方,叫“门左”,附近不远还有个地方叫“郭家寺”。这样的地名,和平常农村把地名叫作“二道岭”“三道沟”一类,有很大区别。

  3 存放在村民家的6尊坐像品相较好

  在记者脚下的“下庄寺”的西边,隔一条窄路,是村民李某的宅基地,前几年挖出过6尊铁坐像,之后村委会另给他批了宅基地。挖出的坐像,至今还暂放在李某家。

  记者赶到李某家,一进门就看到一排西房,靠南的一间房里摆放着6尊铁坐像,门上还加装了卷闸。这6尊铁坐像,品相要比放在村委大院里的好很多,整体完整,而且能辨出脸部器官。从外形上看,这6尊铁神像中有5尊头上戴冠,有点像道家的神像。记者大致量了一下,坐像大都高约1.5米,最高的一尊1.55米,最宽处80—90厘米。李某回忆说,这些坐像应是在2007年挖出的,当时他正在挖南北向的地基,这几尊坐像面向南,南北方向排成一排,“不像是供奉的位置,有点像专门存放的样子。”坐像的头顶距离地面约60厘米,李某还说了一个细节,“挖地基时,其余地方挖出散乱的砖块,就神像上边没有”。

  坐像被发现后,汾阳文物部门立即介入,并请省文物专家进行过勘探。因村里不想让本村出土的神像被拉走,文物部门就委托村里代管,坐像就被暂时放置在李某家。

  ○说法

  坐像年代身世众说不一

  对于古浮图村发现的这些坐像,吕梁市和汾阳市文博界有很多不同的判断,有人认为有唐宋风格,有人认为是明代遗存。

  有一种说法,如此大规模、有计划的埋藏佛像,应与历史上的“三武一宗”灭佛有一定关系。历史上最后一次大规模灭佛是后周时期,当时汾阳地处北汉与后周交兵地带,也许是出于对灭佛的担心,僧人就将这些佛像藏于地下。也有一些人认为,从神像的风格和使用的材料看,可能是明代的作品。

  汾阳当地还有一种说法,坐像是1958年大炼钢铁时,村民们怕佛像被毁掉,对村里不好,就悄悄埋到地下藏了,但李志章说,他没听说过这回事。汾阳当地的一些文物爱好者也分析,从铁神像身上那么厚的锈层来判断,不太可能是1958年埋的。

  记者从汾阳市文物旅游局了解到,古浮图村里发现的这批坐像,从专业角度看,应称之为“造像”,至于是菩萨造像还是罗汉造像,是属于佛教还是道教,因为锈蚀严重,造像面目全非,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一位文物工作者对此进一步解释说,由于还有异地埋放的可能,加之挖掘现场又缺少可以用来佐证其年代的资料,这批造像的具体年代很难判定,有待于专家进一步考证。至于两次发现的铁神像是否出自一处,也有待考察。

  据透露,省文物专家在古浮图村勘探时,证实当地有古寺庙遗址的痕迹,但是否和铁造像有关,目前存疑。汾阳当地现存的史料,则找不到任何关于古浮图村里有古庙的记载。 对这批神秘的铁造像,当地文物部门正在制定合适的方案进行保护。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