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话剧《活着》获好评 黄渤:有压力当然会认真

2013年07月31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话剧《活着》在保利剧院开启了二轮演出。与大银幕上插科打诨的搞笑形象不同,舞台上扮演男主角福贵的黄渤多了些许沉重。

  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渤从容淡定、波澜不惊。正如他自己所说:“每段经历都是有用的,老天爷提前给了你上学的机会。”做过驻唱歌手、舞蹈教练、影视配音等多种工作的他,经历了人情冷暖、沉浮起落,对于“活着”有着更通透的理解。

  话剧

  我认真?因为有压力啊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之前看过葛优演的电影版《活着》吗?

  黄渤:当年看过,这次演出没看,因为完全是两回事,表现手法不一样,电影是纯现实主义的。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怎么把孟京辉的先锋和余华的现实主义嫁接起来。

  FW:不过大家对你舞台上的评价都挺好的。

  黄渤:经历了痛苦的十月怀胎啊。好不容易排得差不多了,把效果图拿过来,又全部推翻;第一次联排五个小时,嘴皮子都说麻了。

  而且袁泉给我的帮助很大,排练的时候她就像一面镜子,常会给我反馈些有用的意见。

  FW:孟京辉说你不像你演的那些角色一样吊儿郎当,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

  黄渤:有压力当然会认真。还有两三天就要见观众了,他也不催我背台词。我后来想明白了,他太贼了,有本事你就上台忘词啊,可这有可能吗?早晚都得背!(笑)

  成绩

  30亿帝?拿来吹吹牛呗

  FW:你今年参演的电影票房总和都超过30亿了,贵为“30亿帝”,你还真舍得花一个月时间排话剧啊?

  黄渤:因为我一直就没想着效益这事,毕竟我不是一个企业,把本行的东西做好了,效益自然会来。另外,吃穿也够,我也不买飞机、游艇的。

  去年节奏有点紧,今年就想松一点。舞台对演员有很大的吸引力,它给演员不同于影视的锻炼。在舞台上是一个反刍的过程,你可以不断琢磨、总结,排练的过程很长功力。

  FW:30亿票房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身价涨了?

  黄渤:挺好的,拿来吹吹牛呗(笑)!但下一部戏要是两千万就收了呢?如果后面接一些文艺片或者小众的片子,当然不会有那样的票房,这就要看你要什么了。把这些全扔了,只为了一个目标是不可能的。

  表演

  有天赋?社会大学教的

  FW:你在《西游·降魔篇》中完全跳出了周星驰的喜剧路线,是不是打算开辟新的喜剧模式?

  黄渤:没那么严重,我不希望给自己定一个高度,它会让你变得不敢尝试,变得胆小。这种事儿也不世袭,随着你的消亡就完了,没人给你树碑立传,所以没必要。

  这次的话剧也好,《西游·降魔篇》也好,包括去年我做主持人,挨骂的几率都在60%甚至是80%以上。周星驰的戏一开始周围人都劝我别去了,我自己觉得也是,人家已经树立了完完整整的经典人物形象,而且又是在人家的系统之下,你怎么做?那不就是等着挨骂吗?哪怕你做的和他一样好,大家也会认同之前心里的那个形象。但后来既然决定去了,自然就知道怎么做了:一定得破开它,不能让观众比较。这挺难的,尤其在人物确立的阶段特别难。

  FW:你有没有不敢碰的角色?

  黄渤:演当然都可以演,但能不能演好是另一回事。如果这个人的经历和内心是我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就不成。演员不是光有一个形就行了,得有足够强大的内功去支撑,这跟年龄、阅历、情商和理解力都有关系。

  FW:我听说你在创作中有个习惯,就是一个段落会给出若干种表演,然后让导演从中选择最为满意的一条。

  黄渤:对。《西游·降魔篇》中孙悟空最后那句“终于上当了”,我给了导演三十多种演法,最后一想影片太长了,肯定放不了那么长,一定是一个镜头下来的,就跟导演说“等会儿我再给一个短点的”,最后还真用了那个短的。

  话剧也是这个创作习惯。我比较害怕简单认定,怕拒绝了更好的可能性,真不好了可以再回来。

  FW:你这种创造力是一种天赋,还是后天养成的习惯?

  黄渤:其实一开始是因为不自信、不确定以及贪婪,总希望再好点,或者希望表现得不那么差。

  可能演员这个行当有天赋这个说法,但我觉得和后天积累还是有关系的。社会大学给我的比较多,一路走来,每段经历都是有用的,老天爷提前给你上学的机会。

  FW:你认为自己现在的表演比以前更收放自如了吗?

  黄渤:此消彼长。我的第一部戏《上车,走吧》里那种青涩、懵懂,真不是现在能演出来的。你丢掉了一些东西,但同时也收获了一些经验,捡到了一些沉浮,这种沉浮对表演来说不是坏事,你得有各种各样的经历和积累。

  转行

  当导演?不确定能拍好

  FW:你有没有想过转行做导演?

  黄渤:一直有这个想法,只是对这个职业还比较敬畏。拍电影的能力我是有了,但拍一个好电影的能力我不确定。

  而且拍电影要花的时间精力比较多,因此我会选择一个好的剧本,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快快乐乐去做,没必要为了当导演而当导演,干不喜欢的事意义不大。

  FW:你最想拍什么类型的戏?还是喜剧吗?

  黄渤:不一定,喜剧的、爱情的都有。最早想拍一个老师的故事,但因为诸多问题没推进下去。之前也有四五个剧本,但一直没推进,都是因为要出去演戏,真做就要踏踏实实放下一段时间。

  FW:感觉你还是比较享受现在的状态。

  黄渤:对啊,最起码你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记者 田婉婷)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