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加罗的婚礼》导演:这部戏与现代人很接近

2013年08月07日 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将于8月15日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由来自费加罗故乡塞维利亚的导演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带领中外歌唱家打造。何塞说,他认为该剧最重要的就是“爱”。

  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于8月15日登上国家大剧院,这是一次独特的制作,来自剧中主人公费加罗故乡塞维利亚的导演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带领中外歌唱家正在国家大剧院的排练厅打造这部喜剧。导演告诉记者:“《费加罗的婚礼》里面有多个主题,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爱’。”在剧中扮演费加罗的中国歌唱家沈洋则认为:“费加罗在面对权贵和压力的时候,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运用自己的处世哲学和聪明才智,举重若轻地解决了问题,并最终收获了完满的爱情与人生。”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主创,请他们谈谈自己心中的费加罗。

  导演:这部戏与现代人很接近

  导演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要打造充满爱情的费加罗。他说:“《费加罗的婚礼》表现的是费加罗与苏珊娜的爱情受到伯爵的制约,因此他通过筹备婚礼来保卫自己的爱情。伯爵虽然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经过费加罗的帮助得到了爱情和婚姻,但在《费加罗的婚礼》中却成为厌倦自己的婚姻而花心的人。费加罗和伯爵在上一部戏中是相互帮助的兄弟,而这部戏,费加罗却为了争取自己喜欢的女人的‘初夜权’与伯爵进行斗争。”

  何塞说:“我到了北京之后,也观察了一下中国人的生活,我发现这部戏与现代人联系最紧密的还是那个永恒的主题——爱情。这个主题超越时间、超越地域、超越文化。剧中有很多种爱情,有小僮仆凯鲁比诺非常懵懂、有活力甚至有点轻浮的爱情,还有费加罗和苏珊娜之间那种青涩的、热烈的爱情,当然也有伯爵和伯爵夫人已经热情消退的‘七年之痒’的爱情,只有爱情是可以被各种人所欣赏和感动的主题。我认为,关于这部剧的主题可以有多种解决方式,比如权力、骗局、不忠、阴谋、戏弄、不同阶层人们之间的差异等。但是,对于这次国家大剧院的版本,我将通过选择‘爱’这一主题来讲述整个故事。剧中所有的戏谑、争风吃醋、哀怨、怀疑、挖苦 讽刺、醒悟,都将围绕着‘爱’这一主题展开。对这些情节的描写,将为这部四幕剧营造一种纯粹的喜剧风格。”

  沈洋:希望像费加罗一样生活

  在国际上知名度正在攀升的我国男低中音歌唱家沈洋,对即将演出的费加罗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这部戏在国外演出简直太稀松平常了,几乎是一部家喻户晓的戏,但是在北京的舞台上没演过几次。有了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大剧院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剧目。我非常喜欢费加罗这个人物本身的性格和他处理问题的方式,他是一个如此善良而聪明的人,他处理事情总有乐观的态度,内心有着积极向上的东西,说明他的内心一直充满着希望,这一点和我也很相像。我是个艺术的贪婪者,对于艺术我像一个饿鬼永远不会饱,对未来永远充满着希望。我常想,人的一生很短,如果一辈子只干一件事挺冤的、挺亏的。我有时候就想,除了唱歌我还能做什么?我原先有个梦想,30岁之前要指挥一次,明年我在上海就会实现这个目标,做得好继续,做不好就不做了。至于收集唱片和摄影,要做就做一个好票友,否则就是玩儿闹。在摄影上,我可能花费的时间比音乐还要多。”

  虽然沈洋谈到了自己的未来生活,充满着各种想象,但他对莫扎特这部戏依然有着独特的情感。“演费加罗,我是第一次,这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我想对于第一次看莫扎特的戏,第一次看《费加罗的婚礼》的观众,不要轻易相信文字介绍,要亲身去感受。因为艺术就是主观的,用自己对艺术的体验、审美和感受,自己看自己听,不要听任何人的,这样才能感受到真实的艺术。”他说。

  黄英:任何排练都是一次学习和体验的机会

  黄英是我国著名歌唱家,她演出过的莫扎特的歌剧不少,主演的《魔笛》曾被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作为普及歌剧进行现场直播。黄英这次出演费加罗的未婚妻苏珊娜。说起这次的排练,黄英说:“国家大剧院邀请我们这些艺术游子回来演出莫扎特的歌剧,是特别好的机会,我非常珍惜。这一次导演排戏特别仔细,虽然他是擅长戏剧的导演,读总谱不是他的长项,但对细节要求很严。这个戏的结构太复杂,过去在别的地方排没有那么细的。对于一个歌剧演员来说,每一次排演都是对角色的一次深刻理解。”

  说到对苏珊娜这个角色的准备,黄英说:“每个歌剧演员对于自己的角色都有自己的准备方法,日常的积累尤为重要。我自己对历史感兴趣,也看了相关电影,并向志同道合的同行学习,这些对于塑造好一个角色都十分重要。苏珊娜是一个爱着费加罗的女孩,但伯爵对她起了歪念,于是她敢于与费加罗一起面对,我想她的内心对爱的坚定和自信都是与现代女性相通的。而要了解她、了解莫扎特,就要看大量的资料,感受那个时代女性的所思所想。我想作为观众,看到的苏珊娜应该是对他们有所触动的苏珊娜。”(文/本报记者 伦兵)

  《费加罗的婚礼》值得一听的唱段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对于一般观众来说,除了了解剧情外,很多的音乐都是特别悦耳的,体现了莫扎特的睿智。那么,哪些唱段值得一听呢?

  序曲

  这首序曲常常在音乐会上被单独演奏。虽然序曲没有用歌剧中的音乐主题,但总的气氛和音乐风格是一致的,整个序曲节奏明快、充满生机,让你一听就知道这是一出喜剧,而且是发生在贵族家庭的喜剧。乐曲开始疾走如飞,有些幽默诙谐的色彩;第二主题则很乐观,表现出刚劲勇猛和勇往直前的信心;音乐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结束。

  《现在你不要再做情郎》

  这是《费加罗的婚礼》里最为脍炙人口的唱段,是费加罗劝说凯鲁比诺的一个唱段。费加罗看到小男孩成天沉浸在温柔乡中,就劝他去当兵。“男子汉大丈夫应该当兵,再不要一天天谈爱情……”最后莫扎特用军队进行曲的节奏描绘军队生活的乐趣,十分形象,也很有喜剧特点。

  《你可知道什么是爱情》

  这是小男孩凯鲁比诺的唱段。凯鲁比诺被叫到伯爵夫人的房间,他对着伯爵夫人唱起了情歌,表现情窦初开的小男孩的内心世界。音乐以小夜曲的形式唱出,旋律优美,是很多音乐会上女中音歌唱家们经常演唱的作品。

  剧终七重唱

  这是《费加罗的婚礼》中最难的唱段,剧中的七个人物悉数上场,各怀心事。伯爵一班人马被费加罗捉弄,同时费加罗和苏珊娜也战胜了邪恶,走向婚礼。这段唱段为这部歌剧皆大欢喜的结局,每个声部纵横交错,加上莫扎特音乐特有的睿智气质,很有意思。每次演出总让观众听得特别开心。(文/本报记者 伦兵)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