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盛顿邮报》易手 总裁称邮报价值不会改变

2013年08月07日 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8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人们从华盛顿邮报总部办公大楼前走过。新华社发

  杰夫·贝索斯 郭红松画

  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5日宣布,亚马逊网站创办人杰夫·贝索斯个人以2.5亿美元买下公司旗舰报《华盛顿邮报》及旗下数家地方报纸。这是继2010年邮报公司以1美元出售《新闻周刊》之后的又一令业内震惊的重磅交易,而数字时代商业巨头接管传统纸媒代表性产品反映的时代变化和发展趋势令人深思。

  此次交易只包括《华盛顿邮报》和数家地方报纸业务,《外交政策》等杂志不在交易之内,收购将在60天内完成。邮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纳德·格雷厄姆认为,凭借贝索斯在科技和商业领域的才能及个人品行,他将是一位“独一无二的、合适的新东家”。贝索斯5日表示,他了解邮报在华盛顿和全美扮演的重要角色,邮报的价值不会改变,对读者负责将继续是邮报的重心所在,他对邮报的未来非常乐观。

  《华盛顿邮报》唐纳德·格雷厄姆的外甥女凯瑟琳·韦默斯说:“我们热爱《华盛顿邮报》和秉持的理念。”“我们确信邮报能够在我们手中继续生存,但我们希望它不止于此,我们希望它成功。”

  美国报业辉煌的象征——格雷厄姆家族一直被视为美国新闻界的象征。1954年,格雷厄姆收购了其竞争对手《华盛顿时报先驱》,发行量因此翻倍,一举成为首都地区最大的日报,并于5年之后成为广告收入的领先者。

  《华盛顿邮报》最辉煌的时期始于凯瑟琳·格雷厄姆。在菲利普·格雷厄姆1963年病逝后,47岁的寡妇凯瑟琳并未出售公司,而是选择继续经营家族事业,并一举成为美国女性商业领袖和华盛顿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1971年,她对记述了越战历史的官方秘密报告“五角大楼文件”进行了报道,随后,在举世瞩目的水门事件中,凯瑟琳坚定支持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两位记者揭露水门饭店窃听事件,直接导致前总统尼克松的辞职。

  1979年,凯瑟琳之子唐纳德·格雷厄姆接过家族报业,“母规子随”地度过了相对平静的一个时期。2007年,他在年度报告中宣称,《华盛顿邮报》是“大型报纸中前景最好的”。2008年,唐纳德的外甥女凯瑟琳·韦默斯从舅舅手中接管了《华盛顿邮报》的出版事务,早已发端的数字化媒体强势增长趋势已对纸质媒体形成生死考验,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加剧了这一趋势。《华盛顿邮报》称,由于电子媒体的兴起及时代变迁,过去6年,公司营运收入下降了44%。又过去两年,《华盛顿邮报》亏损扩大,2012年亏损了5370万美元,销售额下降了7%。在韦默斯掌管报纸出版期间,邮报的工作日发行量从63万多份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5万份,邮报营收减少约四分之一,从8亿美元降至2012年的5.82亿美元。分类广告损失严重,年轻人阅读量的下降,使《华盛顿邮报》不再持久盈利。

  在此形势下,韦默斯和舅舅唐纳德都认为应该为邮报找一个新东家。

  韦默斯对新东家的要求是,他既要有钱,又不让报纸成为上市企业,这或许是贝索斯以个人名义收购邮报的原因。

  纸媒的衰落并非《华盛顿邮报》一家。上周五,纽约时报集团将旗下的《波士顿环球报》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售给波士顿红袜棒球队老板约翰·亨利,而时报集团1993年购入《波士顿环球报》的价格是10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今潮流下,纸质媒体的拥有者,特别是上市企业已经越来越难经营无利可图的传统纸媒。《华盛顿邮报》这样的大报生存至今,靠的不是报纸本身,而是教育服务、电视台、有线电视、电子媒体和健康保险公司等业务,其中最赚钱的要数卡普兰教育服务。股东们对集团内部的赔本生意耐心有限。在邮报的拖累下,华盛顿邮报公司股票价格不断下降。5日该公司股价报收于568.70美元,与其2004年创造的999.50美元最高纪录相比,降幅达43%。

  近十年来,传统报业都在痛苦转型。除了《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外,多数报纸和杂志都感觉到挣钱困难,面临订数剧降、出版成本暴涨的困难局面。各大报社纷纷裁员减支,售卖旗下亏损的非核心资产。华盛顿邮报公司先后卖掉了旗下的旅游杂志和《新闻周刊》。但是如此削减成本并不足以逆转美国纸媒经营困境。在股东的压力下,报业的历史光辉和社会责任都要让位于盈利需求。

  贝索斯“逆市”收购《华盛顿邮报》,或许是对邮报的触底反弹抱有信心,或许只是出于个人兴趣。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波士顿环球报》和《华盛顿邮报》的收购案表明,商界领袖仍然希望看到报纸的发展,一些美国人仍然认为报纸值得留存下来。贝索斯的网络商业经验将如何影响其对华盛顿邮报的经营,无疑成为未来最值得关注的美国报业现象。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链接

  华盛顿邮报

  《华盛顿邮报》是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最大、最老的报纸,于1877年(丁丑年)由斯蒂尔森·哈钦斯创办,1880年该报成为华盛顿特区首家每日出版的报纸。上世纪70年代初通过揭露水门事件和迫使理查德·尼克松总统退职,《华盛顿邮报》获得了国际威望。许多人认为它是继《纽约时报》后美国最有声望的报纸。由于它位于美国首都,尤其擅长报道美国国内政治动态,有人指责《华盛顿邮报》过分关心政治而忽略了对其他方面的报道。按2003年9月30日的数据,《华盛顿邮报》的日平均发行量为76.8万份,继《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今日美国》列第五名。2004年《华盛顿邮报》获得18项普利策奖。

  2013年8月5日,《华盛顿邮报》董事会主席唐纳德·格雷厄姆宣布,其家族已经同意将《华盛顿邮报》出售给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贝索斯,价格为2.5亿美元。

  杰夫·贝索斯

  杰夫·贝索斯是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的创始人。1964年,贝索斯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奎克。1986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入纽约一家名为菲特尔的高新技术开发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1988年,进入华尔街的银行家信托公司,担任副总裁。1990年至1994年,与他人一起组建套头基金交易管理公司,于1992年成为副总裁。1995年7月16日成立卡达布拉网络书店,后更名为亚马逊,于1995年7月重新开张。1997年5月股票上市。并成为经营最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引领时代潮流。

  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面对“破产”的批评,贝索斯不畏艰辛,在保持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步步走向盈利,重新树立起电子商务的信心。至今,贝索斯依然是全球电子商务的第一象征。1999年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贺立群)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