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峡博物馆藏贝叶经 季羡林曾鉴定:颇为珍贵

2013年08月07日 14:4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作人员戴着白色手套,正打开用红木夹着的贝叶经。

  贝叶经上神秘的文字。

  季羡林的鉴定信纸。 本栏图片由记者熊明摄

  唐玄奘从印度取来的600多卷经书已经散失,但它是用什么写的呢?——贝叶经!

  而藏于双桂堂的贝叶经已于1990年被盗,从此再无踪影;贝叶经究竟长成啥样?多数人都从没有见过。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意外获知,三峡博物馆就藏着5函经季羡林认定的巴利文贝叶经,因为价值连城,所以从未对外展出。它们究竟从何而来,背后又藏着怎样的秘密?8月6日,记者获得馆长同意后,终于见到了这个无价之宝。

  树叶“五线谱”都是古印度文字

  手推车的滚轮声在长长的走廊上吱吱作响,工作人员从库房推着绝世珍宝缓缓而来。几分钟后,一个被红色绒布包裹的长方形物体躺在了记者面前。工作人员戴上白色手套,轻轻揭开红色绒布,一叠被红木夹着的厚厚经书露了出来,微风吹拂,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植物香。

  这函贝叶经长51厘米,宽6.5厘米。木板间的100多张贝叶叠放整齐,工作人员将细绳解开并打开木板,小心翼翼地把经文按顺序摊开。记者发现,经文的侧棱泛着金黄的微光,铺满了金粉,而每页经文上都有两个小孔。“旧时贝叶便是以线绳穿过这两个孔捆扎成册。”工作人员说。

  贝叶经如此神秘,上面究竟写了什么?当记者俯身细看的时候,却是一头雾水。面前的每片贝叶上都有十条蓝黑色直线,直线上整齐地写满了深褐色的奇怪文字,有些形似阿拉伯数字“3”,有些形似有缺口的英文字母“u”,感觉像放在五线谱中的远古图案。

  “这是巴利文,古印度的一种语言。传说中,佛就是用这种语言说法的。”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工作人员立马解释。

  “那上面写的什么内容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笑着摇头,“我们至今都没找到能读懂的人。”

  “身世”十分神秘 季羡林作鉴定

  正在疑惑之时,记者发现贝叶经旁边一张印有“北京大学”字样的白纸,上面写着:“巴利文,南传佛教……这是巴利藏的一部分,版本颇为珍贵。”落款处写着“季羡林1998.8.13”。白纸上附着的一张卡片上写着:“捐赠人:石景宜”。

  石景宜是何许人?三峡博物馆藏品部主任郑丹介绍,他就是香港汉荣书局创办人,这位被赞誉为“赠书报国”的香港出版界大亨,曾经向海峡两岸捐赠了数以百万册书,价值高达1亿余元。2006年1月17日,石景宜向三峡博物馆捐赠了5函贝叶经,记者所见只是其中一函。

  至于这些贝叶经与季羡林的关系,又要说到另外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石景宜在参观浙江省图书馆时,偶遇镇馆之宝贝叶经,从此与这个佛教瑰宝结下不解之缘。在花费巨资购得一批贝叶经后,他借着向北大捐赠图书的契机找到校方,希望与精通梵文、巴利文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见上一面,辗转获得先生同意。

  1998年,石景宜带着收藏的贝叶经专程赶到北京请教季老。经过季老鉴定,这批经书正是南传佛教巴利藏贝叶经,于是便有了那张季老的鉴定信纸。

  到底价值多少 博物馆欲邀专家鉴定

  季老只写下了“颇为珍贵”四个字,经书到底价值多少?

  面对这个问题,郑丹脱口说出“无价”二字。他告诉记者,由于石景宜于三峡博物馆捐赠贝叶经一年之后去世,季羡林也在2009年去世,加上国内懂得梵文和巴利文的学者甚少,这些贝叶经写了什么内容,写于哪一年等诸多未解之谜都遗留待破。

  郑丹介绍,造纸术还没有传入印度之前,印度人就在贝多罗叶上写东西,佛教徒们也用贝叶书写佛教经典,如今,存世的贝叶经都十分珍贵。而三峡博物馆对这5函贝叶经除了安排专人保管外,还会有文物修复专家为其定期“请脉”。

  “不过,贝叶经并不‘娇气’。因为贝叶都经过水煮等工艺处理,不但不会变形,而且防虫蚁蛀,御水能力也强。”郑丹透露,目前,馆内的5函贝叶经还未定级,不过,博物馆计划趁着今年全国开展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契机,邀请全国文物专家来渝鉴定,“目前,我们正在联系对贝叶经有丰富研究经验的丽江博物馆专家来渝作鉴定。”

  链接

  双桂堂贝叶经

  被盗事件

  1990年10月27日凌晨,一名男子潜入双桂堂内,盗走贝叶经、编钟、铜镜、如意等物。其中,贝叶经为双桂堂镇寺之宝,是当时全国保存最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版本,堪称国宝级文物。嫌犯在2011年7月被抓获,据其交代,贝叶经被他以15万港币的价格售予一位港商,遗憾的是嫌犯已经回忆不起当时买者的任何信息,双桂堂的贝叶经至今下落不明。(记者 夏婧 实习生 杨晨)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