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5岁琼瑶征服“90后” 肉麻台词被赞“一级棒”

2013年08月08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5岁琼瑶征服“90后”肉麻台词被赞“一级棒”
《花非花雾非雾》剧照。
林心如参演了该剧。

  90后观众赞琼瑶“台词真真儿的一级棒”,且看这些肉麻台词:

  ●你好像是花,又不是花,我好像是雾,也不是雾。你好像存在又不存在,我好像有你又没有你。

  ●如果我是“莫流疯”,你应该就是一个女魔头,而且又是一颗“高灵石”。(注:“莫流疯”=莫名其妙的流氓加疯子;“高灵石”=趾高气昂冥顽不灵的大石头。)

  75岁的琼瑶奶奶真能搞定90后?她的新剧《花非花雾非雾》(以下简称《花雾》)开播之前,很多人对琼瑶的野心表示怀疑。昨晚,这部青春偶像悬疑剧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前三集,就以全国46城收视率1.816在同时段全国卫视中位居第一,这个数字相当于《龙门镖局》在四大卫视的收视率之和。从观众反响来看,大多数网友认为该剧服装造型场景美、制作精良、剧情紧凑……是一部不错的剧。有相当多90后网友称自己被琼瑶这部新剧“搞定”,甚至还有不少00后也成为该剧粉丝,和妈妈一起追剧。不过,也有观众表示剧情进展太快且情节老套,有旧作《雁儿在林梢》和《心有千千结》的影子。

  台词是琼瑶剧区别于其它电视剧最显著的一点。不管外形怎么偶像,怎么时尚,怎么韩范儿欧范儿,《花雾》营造出的氛围还是琼瑶式的。“你好像是花,又不是花,我好像是雾,也不是雾。你好像存在又不存在,我好像有你又没有你。”剧中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的肉麻台词不时出现,提醒大家这是一部琼瑶剧。但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些连80后都觉得有点过时的琼瑶式台词,却引发90后热烈追捧。

  琼瑶式肉麻▷▷“大草原会震撼我,大海会震撼我”

  《花雾》的开局就是典型的青春偶像剧:飞雪、恋人、法国古堡、高帅富面对一众管家仆人……画面精致唯美。后面的情节发展也都是偶像剧套路:一开始男主角和女主角是斗气冤家,男主角是完美男神,全校女生心目中的“梦幻王子”,女主角家境贫穷却才貌双全,文能背欧洲古典音乐史,武能玩特技篮球……不少90后观众都认为虽然情节稍显老套,但是编剧还是展示了强大的功力,把一个构架有点庞大的故事娓娓道来,而且还新创了大量的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

  不少网友在网上写出自己最爱的《花雾》台词,记者发现其中不少都是70后、80后觉得很肉麻、酸倒牙的。比如“以后你不能离开我两天以上,那是我的极限”;“如果我的天使能对我笑,管他黑的白的,我都会狂笑”;“我很容易被景色震撼啊,大草原会震撼我,大海会震撼我”、“不要用这个故事来破坏你的‘震撼’”;“此刻的心情就像后面那幅画一样的乱七八糟”……

  有个情景是林心如饰演的雪花和朱镇模饰演的齐远小别重逢,齐远问雪花想不想他,雪花跟他玩起文字游戏。“想就是上面一个相,下面一个心,你的相貌和我的心,你都已经占据我的心了,还问我想不想你?”齐远恍然大悟:“原来想字是这样的意思,怪不得这些天我的心里,也被一张天使的面孔牢牢霸占着。”不少年轻观众将这些琼瑶式甜腻台词奉为新的经典,也有人称琼瑶有一颗50年如一日的少女心,“情感过于充沛”。而朱镇模、林心如这一对除了台词老派,居然还被拍出了在草地上追逐这种上世纪的调情镜头。

  琼瑶式搞笑▷▷“莫流疯”是莫名其妙的流氓加疯子

  看过《还珠格格》的人,应该很熟悉琼瑶的搞笑风格了。全剧第一个笑点是火花和齐飞相遇起了冲突,齐飞跑到她教室,把她的行李一扔,行李箱掉出一堆内衣。不过这种情节上出现喜剧效果的并不多见,他们之间的搞笑主要还是体现在斗嘴上。两个人在剧中不停斗嘴,类似“你这个人吧,从头到脚都写着字,叫做自命不凡”“这个新生啊,从头到脚都写着字,叫不知好歹”这样的对话数不胜数。

  浪花和若尘这一对也是欢喜冤家型,展示的仍然是琼瑶奶奶的台词功力。其中两个简称被网友经常提及,并称佩服编剧的创意。“浪花:面对你这样的一个‘莫流疯’,莫流疯就是莫名其妙的流氓加疯子。若尘:如果我是‘莫流疯’的话,你应该就是一个女魔头,而且又是一颗‘高灵石’,‘高灵石’就是趾高气昂冥顽不灵的大石头。”还有一些搞笑台词似乎具有冷笑话的功能。比如烟花说:“十八层地狱,我上十楼,那你跟我去十楼吧!”徐浩答:“十楼,别别别,我可不去啊,这十楼就是其中的一个地狱,我劝你最好也别去。”

  在刻意的搞笑之外,有些情节上的不合理也让观众觉得充满笑点。剧中林心如与李晟的爱情故事发生在一个法国小镇的“东方艺术学校”,里面有中国学生也有法国学生,而且都用普通话配了音。有网友感叹:“在法国讲中文所有人都听得懂,连法国人都一嘴流利的中文,让我无地自容。”

  琼瑶作品中,主角听闻任何与内心秘密相关的消息时,总会通过无意之中丢掉东西展示内心的震惊和恐惧。在《花雾》前三集,这样的场景就出现过不下两次:齐远听见叶凡唱《花非花》失手跌落咖啡杯;若尘听说父亲病重也失手把饭菜打翻……这种桥段被网友批评“太陈旧”,没达到悲情的效果,反而让人发笑。

  琼瑶式掉书袋▷▷她一定查阅了很多资料

  台词肉麻、情节老套、部分拍摄风格陈旧,似乎90后观众都不太介意。不过剧中那些掉书袋的部分却不太符合他们的口味。比如叶凡与齐飞初次见面,就通过背诵历代欧洲古典音乐家生平的方式赢得他的欣赏。之后叶凡与齐飞又有大段关于屠格涅夫、托尔斯泰、白痴等文学名著的探讨,让一些90后感觉直呼“太出世”——这些书都太老了,现在的孩子们不会读这些书,太不“fashion”(时尚)。此外,琼瑶还加入了很多哲理式台词。比如,“谦虚是美丽的外衣,傲慢是丑陋的包袱。自负是慢性毒药,正在一点一滴地谋杀人类。”

  有网友表示:“看阿姨的戏剧总能增长知识。从飞凡的对话中,各种名言、书籍、作家、作曲家等等。阿姨和小媛子一定辛苦查阅了很多资料!就连吵架斗嘴也运用名言名句,与别的戏剧单纯骂来骂去不同。阿姨的戏剧档次就是高哦,台词真真儿的一级棒!”(南方日报记者陈祥蕉  实习生陈嘉惠)

  ■链接

  琼瑶写悬疑“心力交瘁”到病倒

  《花非花雾非雾》中除了经典的“琼瑶式”爱情故事,还加入了悬疑剧情,而首次尝试悬疑风格的琼瑶也坦言写得“心力交瘁”到病倒。从最早的创作《窗外》开始,琼瑶笔下的爱情无疑是唯美与浪漫的,虽然期间经历了纯情时代、苦情时代、欢情时代和激情时代不同风格的转变,但在即将播出的《花非花雾非雾》之前,悬疑的元素却从来没有在琼瑶的作品中出现,所以这部作品对琼瑶来说,既有第一次的创新,也有第一次的“忐忑不安”。

  记者了解到,在新剧《花非花雾非雾》中有多条感情线索,而关于悬疑的部分则主要围绕林心如和韩星朱镇模的神秘古堡之恋展开。林心如饰演的雪花,从孤儿院来到法国生活。多年后,雪花与朱镇模饰演的齐远成为轰动歌剧界的金童玉女。这对金童玉女在歌剧中爱得死去活来,在私下里也爱得难舍难分。但是,在此前曝光的片花中,林心如却疑似“跳海自杀”,变成“鬼魂”,在古堡内四处飘荡,惹得人心惶惶。曾有网友表示看过片花以为是琼瑶阿姨转行拍鬼片了。第一次尝试写悬疑剧情,对于琼瑶来说是个新的尝试。谈到创作这些内容的过程,琼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戏的过程其实曲折复杂,能够诞生非常不易,它让我痛过哭过,更是心力交瘁到病倒”。

【编辑:张爱敬】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