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沫若60年代书法受宠 以旧体诗和毛主席诗词为妙

2013年08月21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郭沫若草书《自作七言诗》成交价276万元77×145.5cm1963年西泠供图

    5月10日,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中,郭沫若1967年作的《行书西江月二首》估价220万至280万元,最终以403万成交,文人笔墨市场越来越受到追捧。专家认为,郭沫若是20世纪顶级书法家之一,他的书法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作品自成风貌,其中尤以旧体诗词和毛主席诗词为妙。

    记者杨菁

    >>行情

    2011年后价格有所回落

    西泠拍卖文献资料中心提供的参考材料显示,郭沫若的书法作品最早于1994年出现于中国嘉德拍场,西泠拍卖自2005年起拍卖郭沫若书法,成交率在90%左右,参拍较多的是其作于建国后、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之后的行草书,成交均价约在每平尺14.8万元,其作品2009年前后有较大的涨幅,在2011年左右到达每平尺40万元的最高点后,出现回落现象。

    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承载表示,目前艺术品市场中郭沫若的书法作品不少,但良莠不齐,而来源可靠的真迹,无疑是“硬通货”。“从郭沫若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来看,十几年前他的作品只有几万元一幅,显然不算高,这是与当时文化界对他的人格、文风有争议造成的,现在大家显然更看重他作为一个文人书法家所具备的艺术精神,这是比较客观的。”承载说。

    对于郭沫若书法作品备受关注,华辰拍卖书画部主管王维认为,一是由郭沫若本人艺术成就所决定的,二是当下艺术品市场中大家对书法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

    >>分析

    字体回锋转向逆入平出

    郭沫若在书法艺术上的探索与实践历时70余年,西泠拍卖文献资料中心工作人员分析,郭沫若的书法可分为早年的模仿时期、在日本书体发展变化的时期,以及归国之后风格定型成熟的时期。青年时期郭沫若师法王羲之、颜真卿和苏轼,线条朴茂,结构宽博;在日本时期他潜心研究金文甲骨,将早期造型符号融入结构用笔中,字里行间流露金石趣味;归国后他的书风渐趋成熟,形成其典型的“郭体”。

    郭沫若以“回锋转向,逆入平出”为学书执笔八字要诀,沈尹默曾有诗评其书法:“郭公余事书千纸,虎卧龙腾自有神。意造妙掺无法法,东坡元是解书人。”也说明了他的书道特点与师法来源。

    西泠拍卖在2011年秋拍推出的郭沫若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拍出了郭沫若书信的最高纪录,达到2415万元的高价,此批信函写于1931年至1937年郭沫若归国之前,受到此时研究对象的感染,出现模仿各种金石文字的纷繁面目,是他此期书风不可多得的作品。

    承载回忆,2000年前藏家对郭沫若的作品关注不多,这是由于学术界对他的学风有些争议,但近七八年中郭沫若书法价格有明显上升。“他的书法别具一格,早年学习颜体的扎实基础和后来从甲骨文、金文、石鼓文中领悟出来的笔法,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郭体’。他很注意气韵的流动,尤其是落笔的顿挫、轻重,笔画的粗细对比和黑白布局,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很符合身处动荡变革时代中的人们的审美倾向。”

    王维对于世人评价其书法“郭体”一说表示否定意见:“我认为没有‘郭体’一说,他只是形成自我风貌而已。”

    上世纪60年代为成熟期

    西泠拍卖文献资料中心统计显示,建国后是郭沫若的创作高峰,也是他比较多产的时期,为全国名胜古迹、工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海内外友人留下了许多作品。郭沫若文学功底深厚,对旧体诗词和联文的熟悉是他的长处,所以作品内容以诗词节录为最多。

    承载认为,20世纪60年代是郭沫若书法的成熟期,个人风格更趋强烈,创作也非常多,毛泽东诗词是郭沫若书法成熟期作品中常见而较受欢迎的题材之一。

    王维认为,郭沫若书法作品其实没有特别明显的分段,他的风格是慢慢成熟,越到晚年字体越雄强,顿挫跳跃越加明显,书写得愈加炉火纯青、老辣。“郭沫若的晚期作品价格更高,更加具备他的典型创作面貌。”

    >>预测

    楷书未来或上涨空间大

    西泠分析,从各个角度综合来看,郭沫若的书法还是存在着较广的市场以及良好的升值空间。常见的诗词题材价格应该较为稳定,其中的精品亦值得藏家一搏,而早中期作品中的佳作或与其学术研究、文学创作有关的作品亦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承载认为,目前市场行草书较多,但楷书作品很少见。“从稀缺性来说,郭沫若早期楷书作品更被追捧,收藏也更具有升值空间。”但目前的市场上已很少有漏可捡,所以,承载又认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价格要比2011年下降30%以上,这一趋势将延续多久,还很难判断,这样的话,在准备高价拿下精品的同时,就必须多多考虑升值的时间。”

    王维认为,从作品内容来看,雅致励志的内容受人喜欢。此外关注作品背后的故事,会提升作品的附加值,使作品的升值空间更大。

    >>建议

    关注书写毛泽东诗词作品

    由于郭沫若的作品存世量较多,亦是真赝杂糅,所以西泠建议选择郭沫若两种类型的作品,其一是有明确可靠的来源、书法风格典型、书风成熟期的精品;其二就是能体现其作为学者、文学家特色的作品,以名人手迹的角度而非纯粹的书法作品去看待对他墨迹的收藏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切入点。

    承载认为,郭沫若书写自创诗词和毛泽东诗词比较多。“他难得写旧体诗词,是非常知己的朋友才会写旧体诗词。从文化角度来收藏,一定要收藏这种知心朋友之间的作品。如果经济实力有限却又很想收藏一两件‘郭体’来充实自己的藏品,最好就选择他风格成熟期的作品。”

    王维表示,郭沫若书写的毛主席诗词比较受人关注。“毛主席的诗词气势磅礴,加上郭沫若晚期书法笔力爽劲洒脱,所以结合起来的作品值得关注。但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如果实力一般,可以收藏他偏早期的作品。”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