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永玉“九十画展”开幕 未做开幕式

2013年08月21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8月16日,“黄永玉九十画展”在国博开幕。相比80岁的画展,现今黄永玉的创作生命更加旺盛,大幅作品频出,邹佩珠等很多同时代的老朋友都惊叹不已。82岁著名油画家詹建俊观展后说:“很震撼!”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现场

  四展厅现黄永玉全方位艺术

  “黄永玉九十画展”主要设在国家博物馆南展区二层,1号展厅表现的是1949年至2004年黄永玉从版画到国画的转变,还有一些雕塑作品;2号、3号展厅是2004年至2013年的国画作品,包括黄永玉90岁时创作的《白描荷花》《大朵荷》《咏荷》以及89岁时创作的《春江花月夜》等,包括以上作品在内的大量80岁后的新作均是大尺幅作品,气势恢弘,色彩浓烈厚重,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而穿插展出的国画小品或幽默或睿智,十分耐人寻味;4号展厅是2004年至2013年的综合作品,包括油画、书法、雕塑、设计、玻璃工艺等展品,其中有从翡冷翠到塞纳河的写生,还有在威尼斯烧制的玻璃作品。4号展厅内还有一张巨幅湘西凤凰古镇照片背景,照片中间的那座桥正是黄永玉的设计作品,这张照片也表现了黄永玉深厚的家乡情怀。

  不做开幕式8分钟参观展览

  如同黄永玉一贯的行事风格:“照老办法,开门就开幕。不剪彩,不演讲,不搞酒会,不搞研讨会。”16日16点,黄永玉一出现在展厅,就被人群围住,他的一句“好吧,我们开始吧”,宣告画展正式开始。随后,黄永玉在观众的簇拥下在展厅内匆匆看画,其间,一位老太太走到他跟前,对他说:“黄先生,我比你小九岁。”黄永玉回答说:“那你很老了。”身旁的观众不禁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

  黄永玉在展厅露面的时间只有8分钟,其间他在一个月前创作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前短暂停留。黄永玉几十年的好朋友王铭表示,白描很费眼力、体力,90岁高龄的黄永玉能一气呵成完成这张白描巨作相当不容易,黄永玉自己也对这张作品很满意,认为没有任何瑕疵。

  老朋友看后称进步大很震撼

  黄永玉八十大展也在国博举办,那时他还出了一本书《比我老的老头》,在黄永玉的90岁大展上,也有很多老人参观了展览。在现场展出的80岁书法作品《人说八十不留饭》上,有很多与黄永玉同时代的老朋友在上面签名,包括蓝天野、朱旭、吕中、卢燕等。

  李可染夫人、著名美术教育家、雕塑家、93岁的邹佩珠一进入3号展厅,便先后和《花路》《春江花月夜》等多幅作品合照留念。在观赏画展中最大的作品——22.8米长的《荷花卷》巨作时,邹佩珠更示意工作人员为她全程录像,把整张作品拍下来。“荷花飞舞啊,他画得很快活。我很久没见他了,见了面要开个玩笑,说他很有进步!他比我小四岁啊,我要说点‘老话’。”

  82岁的著名油画家詹建俊观展后说:“很震撼!作为90岁的老人,能拿出这么多高规格的巨幅作品很不简单,画面非常辉煌。黄先生旺盛的创造力和非凡的艺术才能令人敬佩。”

  □访谈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十年来作品仍有新变化

  陈履生分别在国博策划了黄永玉的八十大展和九十大展,此次展览第二、第三部分主要呈现了黄永玉从八十岁到九十岁之间的创作变化。陈履生介绍,首先是画的尺幅越来越大,黄永玉的创作不但表现绘画才能,更重要的是表达文化态度,80岁后画的、宽22米的巨幅长卷《荷花卷》上有十分丰富的题跋,黄永玉深入浅出地将20世纪以来中国画与西画的差异以及文化论战一一题写出来,因此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荷花作品;其次是黄永玉的重彩作品有了更明显的发展,他把荷花题材演绎得更加丰富多样,呈现富丽之感;此外,人物作品也跟过去有了很大变化,如《春江花月夜》中,色彩更加浓烈沉着,是十年间变化的重要方面。

  陈履生表示,在变化的同时,黄永玉还保留了他一以贯之的幽默风格,《陋室铭》中的“往来无白丁”被黄永玉用书法作品“往来尽白丁”来诠释,黄永玉将常态的文化以颠倒的方式呈现出来,调侃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赏析

  《白描荷花》

  陈履生把《白描荷花》称为“一位九十岁艺术家的健康体检表”,因为白描对艺术家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如果是身体不健康的70岁画家画,也不画出来好作品。陈履生表示,艺术家显示自己的功力必须用白描,这张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是画展开幕前一个月黄永玉用4天时间创作完成的,画面线条流畅,没有一般老人所画的作品中手抖的痕迹,说明黄永玉身体很健康,生命力和创造力都十分旺盛。

  《松风》

  这幅作品是陈履生很喜欢的一幅。陈履生表示,重彩作品一般比较纤细,缺少雄浑的气魄,但是黄永玉的重彩《松风》却把松树历经风霜后顽强不屈的姿态表现得尤为出色,尤其是画树干上运用了宽排笔和金色,处理手法十分独特。

  陈履生介绍,20世纪70年代后,黄永玉从版画转向水墨创作,很多人说他画的不是国画。但是黄永玉并不在意,依然着重在创作中表达自己的心性。在《松风》中,黄永玉依然把80年代饱受争议的排笔、重彩方式运用到国画中来,不拘一格地用他独特的绘画语言表现松树的形象和文化品格。

  “文人的方式固然有其存在的价值,而显然,这个时代需要强烈的视觉感受。身处高楼大厦,面对巨大的厅堂时,过于纤细的视觉表达会与周边的环境不相符,而《松风》在造型和色彩方面恰恰以异常强烈的视觉方式与这个时代相吻合。”陈履生说

  《春江花月夜》

  黄永玉的学生、艺术家杨明义介绍,这是黄永玉特意为自己89岁的生日创作的。

  《春江花月夜》体现了黄永玉拿手的浓墨重彩风格,人物造型生动活泼,线条流畅飘逸。古代题材的选择既体现了传统的民族审美观,又表达了对当代美好生活的追求;画面中歌舞升平、举杯畅饮的场景营造了欢庆的气氛,表达了画家内心的快乐,意在给予观众正面的鼓舞和力量。杨明义表示,黄永玉还以《春江花月夜》为封面制作了2013年年历赠送给好友,年历内每一月份的插图都是该作品的局部图。(记者 顾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