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批“江苏大遗址”公布 南唐二陵入选

2013年08月29日 11:3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南京直立人1号头骨

南京直立人2号头骨

大周后陵墓顶部

大周后陵墓内部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继2011年,江苏省文物局公布首批8处“江苏大遗址”名录之后,第二批6处“江苏大遗址”名录也于近日正式出炉,分别为:新沂花厅遗址、泗洪顺山集遗址、南京人化石地点、南唐二陵、溧阳中华曙猿化石地点和张家港东山村遗址。

  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遗址将来成为人们生活休闲的好去处;同时,相关部门将尽量再现当年的考古场景,让人们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地域文化特征。

  将建“直立人博物馆”

  头骨或“回家”展览

    1993年,科学家们在南京汤山葫芦洞发现了两具直立人头骨化石,其中1号头骨为女性,2号头骨为男性。当时,这两具头骨的发现震惊了世界——在同一个洞内发现两具直立人的化石,举世罕见。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江宁区就准备建南京直立人大遗址公园,预计投入5亿元。“遗址公园分为三个区域,分为文物保护本体区域、连接本体的时光隧道、直立人博物馆。 ”由于汤山葫芦洞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京直立人大遗址公园的方案要报国务院批准通过之后,才给予实施。这次入选江苏大遗址,南京人化石地点将建起一座“直立人博物馆”。

  博物馆有望年底封顶

  明年青奥会前开放

  “在规划方案中,文物本体不再进行考古发掘;时光隧道则是和观众进行互动的区域。”江宁区文管局副局长李小静介绍,该大遗址最具看点的地方就是直立人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展陈面积达9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11月底封顶,明年青奥会前布展对外开放。

  直立人博物馆以古人类、古生物为展示主题,展现生命的进化过程。如今,两具头骨原件保存在南京市博物馆,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头骨化石能否“回家”。“一个博物馆是要有镇馆之宝的,我们希望能把南京直立人头骨具体展现出来。不过,它们现在还在南京市博物馆,这需要和上级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目前还不能最终敲定。”

  保护规划出炉

  将展现陵门享殿原貌

  这次入选江苏大遗址后,南唐二陵也出炉了一份《南唐二陵的保护规划》。江宁区文管局副局长李小静介绍说,目前,观众能看到的就是开国皇帝李昪(biàn)、中主李璟的帝陵;而在未来,他们要根据最新的考古发掘,把陵园原始样貌展现出来,“当时的陵门、享殿等都要展现出来。”具体如何展现?是只把考古场景还原,还是恢复部分南唐时期的建筑?李小静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这些都还没有定,要经过专家论证通过才行。

  大周后墓身份仍有争议

  是否开放专家意见不一

  2010年南唐二陵再次发掘时,考古专家们在南唐二陵附近发掘了一座古墓葬。这座墓葬有厚厚的石盖板,里面有石棺床。古墓的大致格局和李昪墓比较相似,但又小、简略很多。在这座古墓中,考古专家们发现了一段小腿骨,经过测定是一个体质较弱的成年女子,而且还发现了发簪,推测墓主可能是大周后。

  而且在大周后懿陵东侧近30米、顺陵西北约70米有一个大土墩,专家们怀疑这里有可能就是后主李煜为自己预留的与大周后合葬的墓地。可惜李煜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

  李小静表示,刚发掘的时候,陵墓内有很多积水;通过3年的努力,目前陵墓的结构加固已经完成。不过,对于开放一事,专家们的意见并不一致,主要就在于对墓主是否真的是大周后有不同意见。为此不少专家认为,第三座陵墓要做进一步研究,对它的价值进行论证后,才能对外开放。

  科普贴士

  大遗址:

  大遗址一词最早提出是在20世纪50年代,主要是指具有规模宏大、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等特点的大型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遗址、遗址群,一般占地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

  参评门槛高:

  能展现江苏文明在国内外的地位

  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透露,入选江苏大遗址的项目,必须是江苏规模最大的遗址之一,保存状态、保存环境完善和完好;入选江苏大遗址的项目周边环境也非常重要,如果大遗址上有高楼、村庄,被破坏严重,都不适合入选;而且它们要有很高的学术、科学、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价值,要能展现江苏文明,最好是能展现江苏的文明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的地位。

  这次入选的6个项目中,泗洪顺山集遗址把淮河文化向前推了1600多年,而溧阳中华曙猿化石地点,则对研究最早的猿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南京人化石地点,对于研究人类的起源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溧阳中华曙猿化石地点尽管是几十年前做的考古项目,但这个化石地点保存完善,被列入大遗址后可能会做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新闻链接

  南京明孝陵

  进一步考古还没开始

  2011年,江苏首批大遗址公布,南京明孝陵上榜。贺云翱说,明孝陵在600多年前的规模极其庞大,“将来通过考古发掘,明孝陵地下的部分可以开放给市民参观。”但朱元璋的地宫是不会主动考古的。

  将来如果真的主动考古发掘,朱元璋嫔妃墓可能是勘探重点。据《大明会典》记载,朱元璋曾经有40多个妃嫔殉葬。

  第二批“江苏大遗址”

  新沂花厅遗址

  黄淮地区最为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泗洪顺山集遗址

  把淮河文化向前推了1600多年。

  南京人化石地点

  对研究人类起源有很高研究价值。

  南唐二陵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进行大规模发掘的古代帝王陵墓。

  溧阳中华曙猿化石地点

  对研究最早的猿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张家港东山村遗址

  为长江下游地区高度发达的良渚文明找到了源头。(记者 胡玉梅)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