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大秦帝国之纵横》:正剧不该凭空胡咧咧

2013年09月17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小时候常听老人说,凭空胡咧咧是不好的行为。《大秦帝国之纵横》的编剧,您别生气。您说该剧“主要内容是根据《战国策》、《资治通鉴》、《睡虎地秦简》、《战国纵横家书》等资料,以及史学家杨宽的学术著作《战国史》来创作的”,不巧的是,我也读过这些书,咋感觉剧中的某些人、某些事不大对头呢?

  历史正剧该不该戏说芈八子?

  正史中的芈(mǐ)八子,绝对是个重量级人物,也即大名鼎鼎的宣太后,曾执掌秦国权柄三十六年(有说四十一年)。政绩如何,大家可以去读史书,没有她的努力,嬴政灭六国,恐怕还得多费些时日。

  诚然,有关芈八子的荤段子是不少,她也敢讲荤话,曾让许多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比如清朝王士桢就说:“此等淫亵语,出于妇人之口,入于使者之耳,载于国史之笔,皆大奇!”(《池北偶谈》)可是,惊呆归惊呆,这些都是宣太后的传奇,当宣太后还是芈八子的时候,可不能这么说人家。

  电视剧跟咱玩了半真半假的套路,说张仪寄食于楚,被诬盗窃和氏璧,昭阳家人将其毒打后弃于野,遇芈八子救命。为报恩,遂承诺帮助芈八子嫁给高贵人家。又说芈八子当时正与义渠骇热恋并生子,张仪在秦国发迹后,果然兑现诺言,为秦惠王迎娶了芈八子(注:八子是其入秦后的封爵,相当于某某妃子,地位不高)。这般演绎对不对呢?张仪在楚被诬是对的,其他都扯淡。

  其一,根据史料记载,张仪并非芈八子所救,而是自己爬回家的,有与其妻的对话为证。其妻曰:“嘻!子毋读书游说,安得此辱乎?”张仪曰:“视吾舌尚在否?”妻曰:“舌在也。”张仪曰:“足矣!”他与芈八子之间的报恩说,纯属子虚乌有。秦惠王娶芈八子为妃,应在张仪入秦之前。

  其二,《史记·卷百一十·匈奴列传第五十》记得很明白,“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义渠骇)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也就是说,芈八子婚前与义渠骇的风流事儿全是编剧家言,不能当真。历史正剧,就该有历史正剧的范儿。如果是戏说,那就跟观众说明一下,以免产生误读。

  犀首生平与史实严重不符

  在电视剧里,犀首以黑衣人出场,被秦使认出乃是魏国名士犀首。其后因为河西大捷,被册封为秦国大良造(宰相)。离秦的原因则是因为魏将龙贾死在自己面前。离开之前,还跟嬴驷举荐了名士张仪……

  不知道编剧为何要这么胡咧咧?是想强调犀首作为魏人的香火之情?还是为淡化张仪之嫉贤妒能的小人嘴脸?实际上,犀首的生平不该这么写,老老实实遵从史料,同样可以精彩,不会耽误抢眼球。

  其一,过早地使用“犀首”称呼,代指有错。

  我们知道,犀首是魏国的官职,是最高的武职。历史上用“犀首”代指公孙衍的记载,应在其离开秦国入魏后,被魏王封为犀首。司马彪注《战国策》曰:“犀首,魏官,若今虎牙将军。”胡三省注《资治通鉴》亦从是说:“廼谓公孙衍以其官名为号。”电视剧第一集里,公孙衍还是个浪迹江湖之人,何来“犀首”之号?

  其二,公孙衍是魏人不假,曾是秦国大良造亦不假,但他担任大良造与河西大捷没啥关系。秦惠王即位,车裂商鞅,随即启用公孙衍接任商鞅的大良造一职,理由很简单,公孙衍的合纵连横之术不一般。这是目前史学界的公认。

  而河西大捷则发生在其担任大良造多年之后的事了。

  史书说,(大良造)公孙衍率领秦军向其祖国魏国发动了进攻,此时魏国既缺精兵,又缺良将,根本抵挡不住秦国的强大攻势,只好割地求和。为了讨好公孙衍,魏国将公孙衍的家乡阴晋(今陕西华阴东)割让给秦国。此后,公孙衍再度率军进攻河西要塞,俘虏魏国主将龙贾,斩首八万魏军。此役,才是真正的河西大捷。

  其三,离秦的原因,亦非由于龙贾之死。其中既有张仪的英雄惺惺不惜,又有秦惠王对大良造之权重的不爽。

  张仪入秦后做客卿(相当于议员),靠三寸不烂之舌夺了河西剩余的土地,让秦惠王很是高兴,怎么进一步封赏张仪呢?这就要说到秦惠王的帝王心术了,他发明了“相绑”这个官职,也就是相国,汉代为避刘邦的讳才改称相国。通过重用张仪为相绑,削弱了大良造公孙衍的大部分权力,一举两得。

  此后,秦国的大良造再无之前的风光,成为纯粹的武职。

  与公孙衍一样,张仪也是魏国人,又是同行,又同在秦国打工,说起来该当亲密无间才对。可是,张仪不是这么想的,同行是冤家,一山不容二虎,总有一个跌下神坛,才是张仪的逻辑。

  《史记》一言以蔽之:“(公孙衍)与张仪不善。”进一步解释说:“仪振暴其短以扶其说,成其衡道。”事实上,公孙衍确有其短,比如“陈轸挟权,犀首骋欲”,公孙衍曾经接受魏王的贿赂,拿人钱财予人消灾,他向秦惠王提出,趁秦魏暂时和好之机,进攻别的国家。这个短儿被张仪抓住不放,从而使得秦惠王开始轻蔑并疏远公孙衍,他不得不卷铺盖走人。

  顺便说一下,陈轸也是名士,也是被张仪不断的小报告给挤走的。也就是说,公孙衍换老板,跟龙贾之死无关,更不曾举荐过张仪。

  张仪其实是个善于钻营的小人

  正史上的张仪才华横溢,后来的苏秦也相当佩服他。但张仪的心胸也不怎么大,为了自己的显达,总爱踩别人的肩膀。比如他起初向秦惠王献策时,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以大王之明,秦兵之强,伯王之业,曾不可得,乃取欺于亡国,是谋臣之拙也。”秦国的大臣被他踩了个遍。

  其实张仪的这点德行,我以为有点危险。你捧一个人的臭脚而得罪了一批人,值得吗?当然,张仪也只有这么说,才会抬高自己。在领导面前,下属打击同事,私下里递小纸条,打小报告,下绊子,使路子,玩心眼,都是常规武器,哪个人前不说人,哪个人后不挨说?可以理解。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单纯说这些,张仪已然是小人了。电视剧借公孙衍来美化张仪,没必要。文/赵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