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筹资做电影:让好项目“不差钱”

2013年09月23日 13: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在一个半月内通过众筹融资达158万元,动漫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募资超过137万元……随着多个电影项目募资成功,一个新的电影融资模式逐渐受到业界关注——众筹。

  一部电影可以有多少个投资人?

  众筹,顾名思义,即大众筹资,它是一种用捐赠资助或是预购产品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

  一部电影可以有多少个投资人?在众筹的字典里,这个答案或许是几个、几百、甚至几千,投资人的投资可能从几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这些投资人互相之间不认识,但是却有着同样的愿望——让这样一个好项目“不差钱”。

  5月8日,网友阿菜在追梦网为其“环球社会创新纪录片”发起众筹,该纪录片将采访世界各地年轻的企业家和创新者,记录他们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故事。在近50天的时间内,阿菜筹集到15万元,事后他表示,作为项目发起者,他收获了资金支持、曝光率以及与电影公司后续合作的机会。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个名为“中国人游天下”的众筹摄制组展台尤其引人注目。该项目旨在召集驴友环球自驾旅行,同时将一路风景、故事拍摄下来,制作成《中国人环球之旅》纪录片、《中国人游天下》电视节目、《逍遥骑士》电影故事片、《屌丝玩转地球》电视剧4个影视项目,完成后卖给网络点击、电视台版权、电影院票房赚取旅行费。摄制组制片人樊玉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2000多人报名,陆续加入到车队。

  6月17日到8月1日,动画电影《大鱼·海棠》通过国内众筹网站点名时间共获得了3594位朋友的支持,其收官金额创下国内众筹平台融资纪录。目前,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电影剧组前期人员招募也已经开始,职位包括分镜设计师、人物设定师、场景设定师、视觉设计师等等。

  “当所有具有创意、有趣味的项目都汇集在点名时间的时候,在这个平台,媒体可以找到有趣的故事,投资商可以找到投资项目,渠道商可以找到好的产品代理。”点名时间CEO张佑表示,点名时间一直是众筹的模式,但是现在它的含义扩大化了,不仅只在筹集资金方面,如果需要人力、媒体曝光、渠道等,都可以通过点名时间实现。

  是融资,还是营销?

  对于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的电影制作来说,众筹的确为一些小微型电影项目提供了一个可选的融资路径。然而这些资金对于较大电影项目来说,依然是九牛一毛。比如《大鱼·海棠》的制作投资在2500万元左右,《十万个冷笑话》则至少在一千万元以上。

  众筹模式能否成功保证电影项目的成功?点名时间CEO张佑表示,众筹模式更像一个孵化器,能够把创业者初期需要的资金、媒体推广、设计以及供应链等资源对接起来。“如果项目只是单纯缺资金的话,完全可以直接去找风险投资公司,而且钱来得更容易。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平台像众筹这样,只要发布一个产品或项目就能让全世界都知道。而且,在众筹平台上谁筹集到的资金多谁获得的关注就多,是一个乘法效应。”张佑说。

  在乐童音乐创始人马客看来,众筹平台同时还是一个产品或项目展示、营销的平台。“如果你的项目公布后迅速成功,还会有很多媒体关注,对营销是一个很好促进,众筹网站本身也会提供营销支持,实际上是集资、营销一体化了。”马客说。

  小米科技公司的策划王子君是一个动漫迷,他通过国内著名的动漫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知道了动漫电影《十万个冷笑话》项目。看了宣传片之后,自己深为触动。“我觉得这是中国第一部比较接近日本动漫的电影。无论是运营模式还是创意,它都是非常棒的。”王子君告诉记者,他投了1000元,所得到的回报是,所有剧情探讨都会征求他的意见,以及两张首映电影票、两枚微赞助商身份铭牌、两套微赞助商版DVD、一套电影原稿等物质回报。“我觉得相对于投资的1000块钱而言,远不止买到这些东西。但是当时投资的目的就是看到他们这么一个生机勃勃的团队,独特的营销方式,新颖的创意。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助到这样一群有梦想的人。”在粉丝当中,王子君属于出资最高的那群人。

  众筹为电影带来的粉丝号召力的确不容小视。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平台的强大传播能力,众筹电影能够迅速以“梦想”的名义号召众多热爱电影的网友,进而以人际传播、话题传播等方式进行二级传播,达到加倍的传播效应。这些对电影项目有过资金支持的网友,也是该电影未来上映后的强大粉丝后盾。

  应把“众筹”纳入法律轨道

  然而,虽然被冠以“实现梦想”等诸多美好的光环,当前国内的众筹模式还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一方面,从法律上来说,众筹模式还缺乏成型的规范,缺乏监督资金使用的标准,现在全靠被资助者的自觉与良心来管理运用这些筹资。

  此外,在国内,受相关法律环境的限制,众筹网站上的所有项目不能以股权或是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必须是以实物、服务或者媒体内容等作为回报。《大鱼·海棠》项目负责人梁旋最初的想法是让网民分享电影的股权,但最终将回报方式定为电影票、海报、DVD等物品。“如果将股权作为投资标的和回报,会涉嫌非法集资。”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大鱼·海棠》项目只好将回报方式定为电影票、海报、DVD、明信片、笔记本等物品,最终以邮寄的方式发给出资者。

  反观国外的“众筹”,目前已经被正式界定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得到法律的认可和规范,并不断探索新路。

  2012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创业企业融资法案》(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下称JOBS法案)。JOBS法案增加了对于众筹的豁免条款,使得创业公司可以众筹方式向一般公众进行股权融资。而且,相关条款不仅涉及到众筹平台不得从事的活动、信息披露的要求、发行者的限制、发行者的法律责任等,还考虑到众筹可能会被滥用而损害公众投资人的利益,对投资者也做了诸多限制。

  JOBS法案规定,众筹的最大募资金额为100万美元,单一投资人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其年收入或净资产的一定比例。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是一个新词,其在中国的发展还有待于立法的进一步规范。“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JOBS法案,对众筹这种模式进行规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总监周新旺表示,国内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新领域,立法还存在一个适应过程。但需要看到,即使在美国,出于投资者保护措施的复杂性等考虑,对众筹依然颇为谨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推迟了众筹相关监管细则的出台。

  作为舶来品的“众筹”

  追溯现代众筹的起源,不得不提到美国的Kickstarter网站。该网站于2009年上线,融资项目从喜剧表演到数码产品的外观设计,在美国引起一轮跟风。目前在美国,不仅有Indiegogo这样的综合类众筹网站,也有专注垂直领域的众筹平台,如专注于房地产投资Fundrise、酒类的Craftfund、写作类的Wattpad等等。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范围内的众筹融资网站已经达到1500多家。其中创始者Kickstarter已累计募集7.5亿美元资金。

  2011年7月,源自美国的众筹模式第一次落地中国。本土首家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上线。随后,在中国也相继出现了追梦网、淘梦网、乐童音乐、众筹网等一批同类网站。

  相对于国外众筹项目的诸多领域,国内的众筹网站则相对更关注电影、设计等文化创意类项目。综合类众筹网站中电影、音乐、动漫等文化类项目占到70%左右,该类项目的筹资额度也最为突出。国内还产生了专注于某一文创领域的垂直型众筹平台,如专门关注微电影的淘梦网,关注音乐的乐童音乐等。这些网站都是直接面向受众,突出小额和大量,不再以商业价值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为新型创业公司融资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