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艺展会现非遗物质文化展演(图)

2013年09月29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剪纸艺术家孙二林

  ●文联成果展吸引20余万观众。

  ●14场文学艺术大讲堂吸引听众8000余人。

  ●专场非物质文化演出单场吸引观众2000余人。

  ●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共成交作品200余件,金额近40万元;达成合作购买意向三大项,519件作品。

  9月15日至9月21日,市文联以“繁荣北京文艺,放飞中国梦想”为主题的首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圆满举行。

  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旨在为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文学艺术展示平台,宣传推介艺术家个体,把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推向市场,转化为文化消费,加强文学艺术交流,为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做出贡献。

  北京作为文化中心,聚集着丰富的文学艺术人才资源,生活、奋斗在这里的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为北京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奉献。他们中有一大批人通过在北京的多年奋斗功成名就,事业越做越大。但是还有一大批、特别是中青年文学艺术工作者,还正处在事业奋斗的成长期、爬坡期,有的在奋斗的路上还很艰难,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

  其中,他们的文学艺术作品如何与市场顺畅对接,转换成文化商品和文化消费,就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由于他们自己现在还没有一支成熟的经纪人队伍或中介队伍,他们走向市场的路径还没有完全打开,他们还在单打独拼,一边忙创作,一边找市场,甚至生活上都很艰苦。

  北京市文联是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的,了解这部分文艺工作者的情况,举办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就是想为有需求的文艺工作者搭建一个从艺术品走向市场的平台。本次艺展会共有129位艺术家携1935件作品参加展示。展示会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北京市文联还要尝试其他多种形式的举措,把好的愿望变成真正的好事,把为艺术家服务的事情真正做成使艺术家能够得到实惠的事情。

  首创个体艺术家免费推介平台

  目前国内的艺术展会大都是展示艺术机构,或者是个体艺术家跟艺术机构混展。这样的形式经常将艺术新秀淹没,使其很难被发掘,同时,各类艺术机构也疲于搜寻有发展潜力的艺术作品。艺术家与艺术机构、广大民众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影响到艺术的发展。目前,各类展示会都要向被展方收取场地费,但北京市文联的艺展会免费为广大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提供场地,架构起个体艺术家与艺术机构、广大民众之间的桥梁。

  非京籍人才获同等展示机会

  在北京,有一支庞大的非京籍文艺人才群体,他们的才华也很出众,作品也很有质量,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也没有一定的渠道去参与市场竞争,把自己的作品转化为市场消费。每年有大量的艺术品需要寻找出路,这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对接艺术机构、代理行、经纪人。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上,30%艺术人才为非京籍。虽然人在异乡,但北京的包容温暖着他们,让他们能够安心创作、发展。

  展示形式灵活 亲民近民

  艺展会也是首都市民了解北京文化,了解北京市文联的一扇窗口。展会上,大多数艺术家都进行了现场创作,如作家的现场签售,美术家、书法艺术家和民间艺术家的现场创作互动等。尤其是民间艺术家们在现场进行泥人、绢人,鼻烟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作,非常引人注目。

  9月16日,本次展会特地组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如古彩戏法、赛活驴、中幡、俏花旦、集体空竹表演等,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又能得到放松。

  艺展会与图书节相互借力

  此次展示会与北京国际图书节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办,两者互为补充,互相增效。文学艺术品展示会成为这次图书节的一大亮点,丰富了图书节的内容和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慕名而来。

  图书节的影响力比较大,是北京市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有固定观众群,每年也吸引很多“新顾客”,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展示会的观众流量,使展示会成为展销会,既让观众享受了文化大餐,也让艺术家们得到了实惠。

  参展艺术家心声

  主办方在展会期间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很多艺术家都说“这是北京市文联为我们艺术家办的一件大实事:让更多观众了解了我们的作品,我们也知道了自己作品的价值,希望继续办下去,规模再大点,北京接纳了我们,北京欢迎我们。”

  感受新的形态,体验新的交流,聆听不同意见,认识新的朋友。希望艺展会能继续办下去,我愿意参加。希望再多些书画家参加,气氛会更好。感谢文联为艺术家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与大众接触,可以聆听不同意见。

  ——美协 胡红

  现场作画时,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围着我,让我感到温暖,更让我感到传统绘画在民众当中依然有着广袤的土壤。如果有一天你在这里画画,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看,我们的艺术该多么悲哀。展会上和广大观众的接触,也让我思考一个问题,艺术,到底该与它的观众保持一个什么样的距离?

  ——美协 马建民

  通过艺展会,我深切体会到自己的作品直接与北京百姓产生联系的乐趣。展会应该坚持办下去,只有不断改进、不断努力开办这样的活动,才能最大限度体现艺术的社会效益,才能将中国传统艺术作品从当前畸形追求经济效益的潮流中解放出来,走向千家万户,实现和谐社会。

  ——美协 胡达生

  在活动中听到观者对我作品的中肯评价,对我以后的创作起到一定指导作用。希望下次艺展会规模再大些,参展的画家更多些,这样外地收藏家和爱好者会来得更多,宣传效果更好。

  ——美协 姚关文

  艺展会将我的作品介绍给广大观众,看到展出的作品获得好评,很感谢这个平台。希望以后展会规模再大一些,能有更多艺术家参与进来。

  ——美协 牛力生

  我在现场听到很多观众说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一些,可以使年轻人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美中不足,民间艺术展区的展示柜、展墙应为白色或浅色最好,这样才衬托民间艺术作品的多彩。艺术家的介绍应放在高一些的地方,再增加一些其他作品的图片以及艺术家与各界交流的照片和文字,方便观众了解艺术家。

  ——民协 哈亦琦

  从参展人员及观众那里,学到自己缺少的东西。和观众互动,得到一种认可,很开心。参加展会也积累了经验,能够提升自己。希望艺展会继续办下去,弘扬北京的文学艺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培养更多接班人。

  ——民协 孙二林

  在展会上,我发现很多人喜欢北京绢人,有人甚至喜极而泣,令我很感动,温暖了我的心,让我对传承北京绢人充满了信心。

  ——民协 崔欣

  很多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很浓厚,很多人询问是否开设面塑班,让我更有信心传承民间艺术。

  ——民协 张宝珍

  展会对宣传我们的艺术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下次展会能调整一下灯光。展柜的灯光改为射灯,展场灯光以暖光为好。

  ——民协 高东升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