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成"审丑日" 张颐武: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

2013年10月09日 08: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的10月1日是《旅游法》正式实施之日,同时今年“十一”长假也是《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法定假期。7天的国庆假期结束了,一场国民旅游的高峰也渐渐退潮。而在这7天的时间里,各种关于旅游现象的报道也引起了国民的关注和讨论。

  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公共服务配套不足,景区爆棚、道路拥塞、垃圾遍地,旅游管理难以生效,景区宰客时有发生……一场全民的旅游盛宴,同样也是负面消息集中爆发的时刻,游客、景区、政府,无不是被指责的对象。批评者称,黄金周成为“审丑日”,长假旅游成为“遭罪游”。甚至长假旅游本身也被许多批评者所诟病,批评者认为,国人在休闲方式上的单调和从众,也是造成种种旅游乱象的原因之一。

  休闲方式众多,但究竟是什么,让旅游成为假期最热门的选择?旅游中种种不文明现象的背后,又蕴含着什么样的意味?本报采访了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他表示:“这许许多多的现象,其实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必然现象,非独中国社会,许多国家在经济高速成长、本币升值的时代,都曾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比如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日本,上个世纪80年代的韩国等。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文明素养的问题,规则的冲突、文化的差异也同样是重要的原因。因此,一方面努力提升人们的文明素养,一方面也不必过度解释、过分敏感。”

  急剧发展难免粗放

  不可否认,有些情况确实是不文明的现象,因此弄出尴尬的状况也是必然的。但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行为都如此。有时候是规则的不同所致,一些在本地常见的行为到了不同的环境,可能就会被视为不文明。

  北京晨报:长假旅游中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应该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张颐武:很多国家在经济高速成长、本币升值的时代都曾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比如日本,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日元升值,日本人大量出国旅游,也出现了非常多行为举止上的问题,因而被西方世界所议论和批评。再如上个世纪80年代的韩国,引起的议论也很多。中国台湾也有过类似的历史,三毛就曾经写过台湾人出国后的种种行为,比如公共场所脱鞋等。实际上,这是社会发展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18世纪美国人在欧洲人眼里也是粗俗的代名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少有人再说美国人不文明了。

  北京晨报: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文明认知的不同呢?

  张颐武:不可否认,有些情况确实是不文明的现象,因此弄出尴尬的状况也是必然的。但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行为都如此。有时候是规则的不同所致,一些在本地常见的行为到了不同的环境,可能就会被视为不文明。比如说在地铁里吃东西,内地很常见,但是到了香港,就是不允许的。还有的时候是文化差异所致,比如说中国人吃饭喜欢很多人围坐在一个大桌子旁一起吃饭,但西方人不喜欢这样一群人一起吃饭,这个不能说是不文明的行为,而是文化习俗不同造成的。

  张颐武:不可省略的成长

  故宫里翻墙的儿童、地铁中吃饭的孩子、苏州园林里被攀折的树木、泰山石道上滚滚而落的垃圾……文明举止不仅仅是一句宣传标语,它更是每个人自我修养的表现。

  口号高喊,文明空悬。行万里路,留下的不仅是脚印,还有不绝的批评声。垃圾可以回收,但是坏的印象却难以改变。如何让旅游更加文明?

  对此,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其一,需要更多的引导;其二,需要更多的信息服务;其三,也需要每个人提高自我的素养。社会的发展有其规律,旅游爆炸的现象可能还会持续多年,由此产生的问题,表象是不文明举止,但本质是生活方式改变所造成的,因此,还要期待更充裕的资源供给、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完善的公共服务等。”

  中产大爆炸时代

  长假的旅游热潮,其实是社会中产化刚刚开始的一种现象。现在是一个中产大爆发的时代,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汽车时代也在来临。此外,交通的发展也使得出行变得简单。因此,出现旅游大爆炸也是必然……

  北京晨报:扎堆旅游,难免出现种种问题,人满为患,也就产生许多不足,有人批评国人的旅游情结,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张颐武:长假的旅游热潮,其实是社会中产化刚刚开始的一种现象。现在是一个中产大爆发的时代,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汽车时代也在来临。此外,交通的发展也使得出行变得简单。因此,出现旅游大爆炸也是必然,在这么多人选择旅游的时候,社会中各种准备难免不足,比如说景区的管理,太多人涌进景区,很容易会出现滞留,滞留的时间久了,就可能会焦躁,砸售票点的现象也因此出现。高速公路上堵车时间长了,上厕所不便,难免会出现不文明现象。

  北京晨报:是否更多的选择可以缓解这些问题呢?

  张颐武:我觉得旅游爆炸的时代可能还会持续很久,而旅游中出现的问题,表象是不文明举止的问题,但本质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所致。今天,中国社会的城镇化依旧在快速发展,体力劳动者收入在不断提高,农业人口在市民化的过程中也因为土地而获得大笔的收入,旅游的人群依旧在不断增加。有人呼呼取消长假,实行分段休假、落实带薪休假等等,带薪休假当然应该落实,但是在今天,公共假期依旧是家庭出游的唯一机会,因此,很难解决旅游爆炸的问题。

  规则冲突与文明差异

  社会在发展,规则也在变化,一些过去习以为常的东西,现在可能会让人觉得不合时宜;一个地方的规则,在另外一个地方可能就不太适用。

  北京晨报:旅游爆炸和不文明现象之间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吗?

  张颐武:首先,人多,自然会出现各种各样不同的问题,并非仅仅中国人如此,这是人的本性所致,外国人也会占小便宜,也会图方便而乱扔垃圾。其次,确实有一些行为是不文明的,但并非所有的行为都是如此,很多行为看似不文明,其实是规则的不同和文明的差异所导致的。

  北京晨报:那我们应该如何区别看待这些行为呢?

  张颐武:行为的划分有很多种。首先,法律法规是必须要遵守的,这一点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一样,比如说不能闯红灯。其二,是文化习俗的差异,比如说公共厕所里往往贴着“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标语,这是很好的事情。我们要知道,在农村的许多地方,方便的时候其实没有那么多的规则,前一点儿或后一点儿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到了城市就不同了。再如中国人喜欢大桌吃饭,但是西方人更适应安静地就餐,这些问题是文化的差异,不能完全说是不文明。其三,社会在发展,规则也在变化,一些过去习以为常的东西,现在可能会让人觉得不合时宜;一个地方的规则,在另外一个地方可能就不太适用。比如说乘坐电动扶梯,现在大城市的人都知道站立靠右,左边留给急行的人,而这个规则也是21世纪才在中国普及的。所以,在一些很少有电动扶梯的小城市或者没有电动扶梯的农村,那里的人可能就不知道要靠右站立这个规则,因此他们一旦到了大城市上了电动扶梯,就可能手足无措,在别人看来便感觉很不文明。但实际上,这只是规则的差异所致。

  莫把差异当落后

  很多时候不要觉得西方的规则就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甚至是不可触动的,我们在包容西方,西方其实也在适应和包容我们的习俗……对于我们来说,不必把差异当做是落后,那种百年屈辱落后所造成了过分地自我否定应该有所改变。

  北京晨报:应该怎样看待这种差异和不同呢?

  张颐武:其实这些规则的冲突,文明的差异所产生的问题并不难解决,有时候可能一个小小的提示、标语就能改变。另外一些时候,也需要互相磨合、包容、适应,不能仅仅一味地要求别人,而自己却不肯包容。更不应该过度解释,甚至把一些不熟悉规则,不熟悉不同习俗所致的现象和国民性、劣根性等等联系在一起。

  北京晨报:如何适应和包容,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例子?

  张颐武:文化的差异,规则的不同是一个互相适应和包容的问题。18世纪欧洲人认为美国人是粗俗的,甚至美国人自己也这么认为,美国的知识分子,都喜欢到欧洲去朝圣,他们认为欧洲是他们文化的发源地,他们对于自己也有很多过分的自我批评甚至是自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以及美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到处都按照美国的规则和习俗办事,那种自卑感自然消失了。在今天,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西方人也在适应中国的规则,比如说西方很多国家的超市,原本周末不营业的,但是随着中国超市在世界各地开业,他们也开始学我们在周末提供服务。所以,很多时候不要觉得西方的规则就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甚至是不可触动的,我们在包容西方,西方其实也在适应和包容我们的习俗。像我们中国人吃饭喜欢一大桌人围坐在一起吃,可是我们也有西餐馆,喜欢安静的人可以选择去那里,而在中国人多的中餐厅,不喜欢热闹的外国人对此也应该有所包容。因为这些东西不是不文明,而是存在差异。对于我们来说,不必把差异当做是落后,那种百年屈辱落后所造成了过分地自我否定应该有所改变。

  多管齐下的治理

  其一,自我提高个人修养,这当然很重要。其二,社会的发展对于人们公德心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力量,比如挤公交,人多车少自然拥挤。其三,求同存异,包容差异,不要对一切不同规则和文化之下的行为都区别对待……

  北京晨报:对于旅游中的问题,也有许多人提出了不少的解决办法,那在您看来,怎么样才能使这些问题真正得到改善呢?

  张颐武:这需要很多方面的共同作用才能改变。首先,需要社会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有一些东西是发展阶段所决定的。比如说景点人满为患,其实还是一个资源稀缺的问题,也是资源配置的问题。就好像吃自助餐,第一次吃的时候,会出现大吃大喝、吃相难看等现象,但是随着供给加大、食物资源丰富,自然而然就慢慢改善变好了。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这和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必然性的粗放有关,平常心看待就好,有些东西是发展中不能省略的。

  北京晨报:就管理者和我们个人来说,有什么可以努力改变的吗?

  张颐武:其一,自我提高个人修养,这当然很重要。其二,社会的发展对于人们公德心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力量。其三,求同存异,包容差异,不要对一切不同规则和文化之下的行为都区别对待,既不必过度地遵从,也不必过分苛责,过分地苛责固然不对,过分地遵从别人的规则,也是一种束缚,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简单地说,既不当小媳妇,也不能当大爷。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是最重要的。当然,一些基本的规则,法律法规是必须遵守的,这个毫无疑问。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张颐武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