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咏春内讧世咏联欲清理门户 反对者大闹发布会(图)

2013年10月10日 09:53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以咏春拳派宗师叶问的长子叶准为首的世界咏春联会准备在佛山世纪莲体育场召开一场“证咏春之根,斥武林之耻”的新闻发布会,以宣布解除张卓庆和梁旭辉两人在联会内的职务。不料,在发布会开始前,梁旭辉带人大闹会场,一时间秩序大乱,叶准中途离场,发布会随后改在顺德财神酒店进行。

  欲清理门户反遭闹场

  按照计划,这次的发布会原本是叶准和世界咏春联会一次“清理门户”的行动,将张卓庆、梁旭辉师徒从会内解职。每一位到场记者都收到了一份由联会签署的“任期届满启事”,上面用繁体字写着:张卓庆师傅及梁旭辉师傅于本会所担任的职位任期届满,两人将不再在本会担任任何职务,即日生效。

  并注明“特此通告”以及世界咏春联会的落款。

  正当发布会即将开始的时候,梁旭辉带人闯入会场,梁旭辉高声质疑此次发布会的公信力,说:“我们也是联会的人,开发布会为何要避开我们?这里写着有‘佛山市体育局’的字样,请问体育局的人在哪里?”尽管佛山市体育局在牌面上是主办单位之一,但梁旭辉表示,在现场并无代表出席。

  会场内秩序随即哗然,记者的注意力被梁旭辉等人的言论所吸引,梁旭辉等人宣称自己为咏春正宗,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让咏春拳能够发扬光大,并无私心。跟梁旭辉一起来的阮祖棠拿出一张香港的《星岛日报》,以证明己方的确是咏春拳派的正宗血脉。

  由于发布会很难再继续进行下去,90岁的叶准选择中途离场,而后发布会也改在顺德的财神酒店召开。

  争执源于在少林寺立碑

  叶准和世界咏春联会之所以要“清理门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是否将咏春“认祖归宗”,张卓庆、梁旭辉意图将咏春拳和少林武学联系在一起,并在嵩山少林寺附近专门立了一块象征着咏春拳的石碑。

  按照叶准的说法,他不认为咏春拳和少林武术有何渊源,且赞成各门各派的武功自行发展,他说:“咏春属于大家,并非只有一个或者两个正宗咏春。”

  张卓庆、梁旭辉等人原定于11月9日在少林寺对咏春石碑进行开碑仪式,此举遭到了联会的强烈抗议,在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交涉之后,明确表态对咏春拳“回归”少林一事持保留意见,联会称少林寺并未作出回应,故而决定在10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联会副主席冼国林对张卓庆、梁旭辉等人擅自立石碑于少林寺十分不满,他说:“‘天下武功出少林’只是小说和影视作品中的说法,咏春拳是佛山武术,是否出自少林还有待确认,他们将咏春石碑立于少林寺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冼国林同时对少林寺的态度有所迟疑,“少林寺作为一座千年古刹,不知道这样与某些个人团体合作是否合适”。

  张卓庆、梁旭辉都是联会的高层,联会并不否定他们在咏春拳界的地位,冼国林说:“他们并非欺世盗名之辈,梁旭辉是咏春九段高手,但他们这样做实在很令人遗憾。”

  叶准:反对将咏春商业化

  石碑上的刻文内容是联会十分不满的地方。据称石碑上共刻上了叶问的五个徒弟的姓名,但包括李小龙在内的其中3位已经过世,而在世的两位是张卓庆和梁文乐,并无叶问长子叶准的名号,叶准被列入了“其他弟子”中。

  梁旭辉是张卓庆的弟子,按照张卓庆、梁旭辉师徒设定的规则,其他人若也想在石碑上刻上姓名,须向其缴纳1000美元的“刻铭费”,若是咏春门下的小门派想在石碑上“刻铭”,则需缴纳2000美元。

  叶准表态对梁旭辉等人的做法十分遗憾,“将我父亲列为咏春正宗,把父亲的姓名刻在石碑上,我都不知道这些事。以前,要拍关于我父亲的电影,都需要经过我和我家人同意的。而且,我反对将其商业化,刻名字要钱是一种商业行为。”叶准在说完这番话时,双手微微颤抖。

  联会表示用立碑和刻字的形式“自诩正宗”属于“妄自尊大、欺师灭祖”的行为,并不是在客观地推广咏春拳,佛山精武会咏春拳研究会副会长陆柏衡说起此事同样很不解:“武术是个多元化的技艺,咏春并不属于某个人或者某个团体,石碑并不能代表整个咏春拳界。”

  外界看法

  业内人士:

  这是咏春内部问题,其实也很正常

  像这样的事件,算不算“内讧”?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武术圈的业内人士。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知名人士表示:“这样的纠纷是避免不了。”因为咏春现在太出名了,门派也很多,以前的内部纷争就很容易暴露出来。“这是咏春内部的问题,很正常”。

  这位圈内人表示,像这样的大闹会场其实还算平和了,其他门派还有“大打出手”的情况。

  对于谁是正宗的争论。这位人士表示:“严咏春才是咏春拳的正宗。除了严咏春,其他人都是传承。这样来看,现在哪有谁是正宗谁不是正宗的区别?”(记者 王敌)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