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云迪不喜"中国肖邦"称号 自曝爱跑步(图)

2013年10月12日 10:27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他是享誉世界的中国钢琴巨星;他是优雅、浪漫、高贵的“钢琴王子”、“钢琴诗人”;他是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首位获第一名的中国人,而他还是一位80后年轻人,他就是李云迪。

  今晚,李云迪将在辽宁大剧院奏响他的“辽沈晚报之夜——李云迪沈阳音乐会”,在演出之前,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儒雅的“钢琴王子”,为沈城的观众揭秘李云迪的古典音乐世界,以及他不为人知的生活。

  李云迪讲述自己的音乐世界。

  谈音乐:不喜欢“中国肖邦”的称号

  昨天下午,李云迪刚刚下飞机就来到了辽宁大剧院接受记者的专访,记者也本以为李云迪会很疲惫的出现,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在辽宁大剧院的小剧场,穿着一身灰色西装的李云迪非常精神地从后台走了出来,步伐轻盈,看起来状态非常好。“要说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我觉得我现在是在做我喜欢做的事,因为弹钢琴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路上。虽然有时候会觉得累,但是这个过程我还是快乐的。”说到梦想,李云迪的嘴角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这些年来,很多人都用“钢琴诗人”、“中国肖邦”的称呼来形容李云迪,然而对于这些称呼,李云迪似乎并不在乎。“其实我并不喜欢别人给我的那些称号,其实我就是一个希望推广古典音乐的人,并不希望别人过多的给我冠上什么称号。”

  也许很多喜欢李云迪的人都知道,在李云迪18岁的时候,他参加了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成为了这项国际钢琴大赛中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首位获第一名的中国人。从那以后,李云迪的名字就被全世界的人们所熟知。“那次比赛开启了我全新的人生旅程,他给我一个实现我梦想的机会,我很幸运,这些年以来我能够始终弹我爱的钢琴。”

  其实,一提到我们中国的钢琴家,大家就会想到两个人,一个是李云迪,另一个就是我们沈阳的郎朗,两个人从出名开始就不停地被拿来比较,对于郎朗,李云迪并没有直接表达想法,而是稍微回避地说道,“我觉得我们应该支持所有为我们中国音乐努力的钢琴家们,他们每个人都是在为祖国争光,只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人出现,我们中国音乐才会不断地向前发展。”

  谈生活:爱好跑步、游泳、乒乓球

  从当初的长发飘飘的风度少年,到现在干净利落的成熟男人,李云迪的变化时很多粉丝都看得到的,现在的李云迪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时尚、风度翩翩。不可否认的是,李云迪帅气的形象的确给他的人气加了不少分,从他的大批女粉丝就可以看出来。在和李云迪的交谈中,记者也感受到了李云迪优雅的谈吐,说话慢条斯理,浑身都散发着一种成熟男人的魅力,“其实我没有特意注重自己的形象,我只是希望能给大家一个积极正面的形象。”

  也许很多人会好奇,这样一位儒雅的钢琴家,在平时生活中会是什么样子?然而,李云迪却每天都奔波在各种演出活动以及练琴中,几乎很少有自己的时间。“我真的没有太多自己的时间,可能有时间的时候我就会安静地休息。当然,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也会选择运动。”跑步、游泳、乒乓球都是李云迪喜爱的运动,试想这位钢琴大师穿着运动服跑步的样子,很多粉丝一定会看得惊呆了吧!

  刚刚见到李云迪的时候,记者主动伸手握了一下李云迪的手,他的手感觉很结实,记者也能略微感觉到常年练琴在他手上留下的“痕迹”。钢琴家的手肯定是他最注重保护的,那么李云迪是不是会定期地保养一下自己的手呢?其实并不用这样。“我只是平时稍微注意一下,不要让手指碰到一些容易刮伤的地方,其他的也没有特意注意了。”

  谈学琴:从来没觉得学琴是痛苦的

  4岁的李云迪得到了他人生中第一台手风琴,从小受到妈妈的影响,李云迪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但是渐渐地,他的音乐老师发现,手风琴已经不能满足李云迪音乐方面的天分,于是在7岁的时候,李云迪开始接触到了钢琴。

  “当我第一次听到钢琴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钢琴的声音。”李云迪一边回忆小时候的情景,一边说道,“钢琴声比手风琴声大多了,而且你知道的,小孩子背手风琴很重的,夏天的时候身上会起痱子,一弹到钢琴我就喜欢上了它。”回忆起这些事情,李云迪闪烁的眼神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现在很多家庭都会让孩子从小学习钢琴,而且大部分都是家长逼着孩子学的,孩子不爱学,很多家长也很困惑,但是李云迪小的时候,父母却从来没有这种烦恼。“我就是喜欢音乐,从小就会跟着收音机唱歌,从我接触到钢琴开始就从来没觉得它是痛苦的,也许练琴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是当你从钢琴中感受到乐曲的感情时,你就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同时,李云迪也告诫那些正在或是准备学琴的孩子和家长们,学琴并不一定将来就要从事这个行业,钢琴并不都要苦练出成绩。“我在国外有很多医生、律师的朋友,他们很多都学过钢琴,当初也是非常辛苦地练习,虽然他们长大没有从事跟钢琴有关的职业,但是他们都非常感谢当初家长让自己学钢琴的决定。所以钢琴也有专业和业余之分,如果你要走专业的道路,那么必须苦练,但是如果你只是作为一种素质的培养,那么就把它当成一种快乐的事来做吧,总有一天你会感谢当初让你学琴的那个人。”

  半个小时的时间过得飞快,还没有聊够,李云迪大师课的时间却已经到了,看着大师课上琴童和家长的热情,李云迪也感慨到,“我能感受到你们是真的喜欢钢琴,我仿佛从你们的身上看到了我当初学琴时的样子,我只希望你们能够一直记住这种喜欢,将来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李娜

  记者新浪微博:@木子娜李

  对话

  上“好声音”不是因为喜欢 女友标准:传统的中国女孩

  看过李云迪表演的人也许会觉得李云迪是一个比较内向、腼腆的人,毕竟音乐会上的李云迪都在用钢琴来和观众交流,几乎很少说话。在和李云迪聊天的半个小时中,记者发现李云迪是一个比较健谈的人,他对于很多事情都很有想法,对于自己的钢琴梦想也很有态度,对于古典音乐的喜爱也是非常的热衷。在有时候回答问题时,李云迪甚至会开记者的玩笑。

  辽沈晚报:在前几天的《中国好声音》的决赛中我们也看到了你的表演,你平时也喜欢看这类音乐选秀节目吗?

  李云迪:也不是喜欢看,我觉得那是一个我推广古典音乐的好的平台,我就会去,只要是有机会推广古典音乐的地方,我都会去尝试。

  辽沈晚报:其实我们发现你最近也出现在很多娱乐活动中,包括之前的登上央视春晚,你是有意往这方面发展吗?

  李云迪:我没有出现在很多这样的活动中,可能是大家太喜欢我了,所以我每次出现都印象深刻吧!(李云迪笑着说到)其实我参加的这些活动连我平时参加活动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我只是在尽自己的努力去推广古典音乐,仅此而已。

  辽沈晚报:但是在参加这些娱乐活动的同时,也给你带来了一些烦恼,你是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

  李云迪:我不觉得那些是烦恼,其实这个社会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只要好好思考我想做的,我应该做的就好了。

  辽沈晚报:你现在几乎将每天大量的时间都奉献给了钢琴,但是很多粉丝都关心你的感情问题,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呢?

  李云迪:(稍有为难地思考了几秒中)其实女孩子来说的话,我还是欣赏传统的中国女孩子。

  辽沈晚报:长发飘飘的那种吗?

  李云迪:(笑着开玩笑)像你这样的就很好。

  辽沈晚报:能不能谈谈你今后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李云迪:我现在可能还是专注我的中国钢琴巡演,现阶段的目标就是大力地推广古典音乐,让中国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感受古典音乐,喜欢古典音乐。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李娜

  记者新浪微博:@木子娜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