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曾梵志作品拍出1.8亿:需培养艺术收藏市场

2013年10月12日 11:25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0)

  国庆长假期间,一则艺术界的消息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中,中国画家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币的价格成交,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新纪录。一时间,中国当代艺术再一次成为网络上的热词,有好事者甚至还搜索出购买者是卡塔尔的一位公主。

  面对一幅1.8亿的画作,普通人可能会感叹价格之高,会疑惑这幅画到底画了什么?在专业人士眼中,这1.8亿又代表了什么呢?本报记者对话东莞21空间美术馆执行馆长黄晨,探讨在1.8亿数字背后,还蕴含着哪些艺术市场的现实与规律。21空间美术馆开馆5个月之后,东莞这座唯一一所以中国当代艺术为推介对象的民营美术馆又有哪些新的动向呢?

  1.8亿在某种角度来看,意味着一个数字

  每季度的重要拍卖活动期间的艺术品预览,黄晨基本上都安排时间去看预览作品,具体了解作品的市场情况。

  1.8亿港币的成交额经媒体报道之后,网上引起了广泛热议,一时间,业内的、业外的、追捧的、反思的,各方言论和假期里拥堵的高速公路一样,让人无从梳理。

  在黄晨看来,媒体选择这样一个角度切入这个事件,让观众会感到咂舌,是一种报道宣传的方式,但实际上这样的类型新闻在拍卖行经常发生。看起来,黄晨并不对这样一个消息感到太惊讶,对于业界来说,它所带来的影响并没有众人想象中那么大。

  黄晨介绍说,艺术品一线市场的经营运作和艺术品二线市场的操作完全是两回事,是两个体系下发生的事情。二线市场拍卖的结果并不会对一线市场影响直接产生太大影响。对于艺术价值的探讨更多地联系在一线市场的体系之下,二线市场的拍卖结果通常会被作为重要的参考。

  从拍卖行的经营方式中,每次拍卖结果的数据情况中,艺术家是否直接与该作品的成果有关,是未必如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的,甚至和大部分观众所能享受的艺术欣赏活动也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二线市场的一些信息被媒介作为话题来介绍,当然这样的消息容易被大众所关注,纯属正常,但和大众艺术品欣赏互动其实更多是发生在一线市场体系里。

  大众熟悉的艺术活动更多集中在一线市场。专业的画廊、艺术品代理商在艺术家还没有作品推向市场之前,将所希望推介的艺术品进行学术整理,编辑策划、包装、宣传给大众传媒和公众,通过展览推介向公众提供一个很好的展示作用,让观众成为未来的藏家,和代理商接触收藏作品成交之后,这一系列的过程才形成了一线市场的生态链。

  可以说,在画家、画廊、美术馆、代理商、艺术爱好者、藏家等多方参与的一线市场中,催生了大部分面向社会的大众艺术活动。

  本地收藏市场需要投入培养

  这个新闻给我们的启示是,“应该让更多人了解到一线艺术市场对我们大众的影响和重要性在哪里。”黄晨说,这不仅是21空间美术馆所面临的职责,也需要社会各种资源推动公众美术教育,这同时也是对艺术收藏市场的一种基础培养。

  在国内大多情况下,国内藏家大多数是资本的角度来考量,也就是一幅艺术品未来的升值空间主导下收获。而国外的资深藏家收藏作品,更多是出于对作品产生的情感价值的认同和共鸣。西方老牌资本家家族收藏作品会把艺术品的价值传承后代当做各自的家族荣耀来推崇;而很多普通市民、工薪阶层也有自己喜爱的艺术品甚至会分期付款去买一件心仪的艺术品。

  21空间美术馆的主要功能是公益性质为主的,但是仍然需要通过拓展和营销来运营。中国当代艺术已经拥有30年历史,21空间美术馆希望立足本地通过学术展览、公共教育活动、市场经营来培养起在东莞地区及珠三角地区的一群新生后起的收藏群体。

  黄晨介绍说,一线市场销售作品的程序,并非如一般市场销售那么简单,需要一系列的策划和推广,需要有一个完整价值的体现,还要对艺术品的未来行情进行评估等一系列工作。“美术馆不仅是办展,也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艺术品咨询服务平台。”

  在地域上来说,东莞,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关注点,大部分还是集中在传统艺术品收藏市场中;和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相比,当代艺术算是有些新鲜。这些地域上的特点,在黄晨看来,反而是一种有趣的现象,东莞有三家美术馆(莞城美术馆、岭南画院、21空间美术馆),这在整个广东地区的艺术生态上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格局,显示出东莞的特殊性。

  在当代艺术品的推广上,21空间美术馆也将目标覆盖到年轻一代的具有潜力的收藏者。她认为,在东莞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受过国内外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的传统家庭观念,这些年轻人在东莞有许多,他们也需要与时代同步,与国际接轨透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进行更广阔的精神交流,这批人和美术馆推介的当代艺术家大多是同龄人,他们的作品趣味容易相互产生认同,希望21空间美术馆在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同时,还会采取会员制,为公众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10月25日,“形塑-新具象雕塑专题展”将在21空间美术馆隆重推出。这次的雕塑展集中了一批在国际上都很有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和雕塑家。 “我们要把更多新鲜有趣味的事物带给本地观众和藏家,让一些新鲜文化艺术元素带给东莞的优秀年轻人共同分享。”黄晨说,无论面对收藏家,还是普通市民,最重要的是要对他们既有的价值观念进行肯定和尊重,让他们感受到艺术就在自己身边,随时可以感受。

  所以,尽管艺术二线收藏市场可以催生天文数字,但黄晨更希望从文化积累沉淀的角度来解读:“艺术品收藏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习惯,是感情培养,是一种漫长的心灵互动,需要有缘分。只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之后,才会有价值观的认同。”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