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小莉:我喜欢一切新奇、值得尝试的事物

2013年10月12日 16:58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我从小看到不公平的事就会说出来,不是那种躲在角落默默不发言的人。我不仅说,还要解决它。”那个从小爱发问、爱看书、爱打抱不平、中学时就立下当记者志愿的小姑娘,早已成为华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媒体人之一,“当大事发生时我存在,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我”。作为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首席新闻主播的吴小莉,在15年前的自传《足音》之后,已为人妻人母的她想再次提笔总结自己这十多年的成长心得的,只是工作太忙一直没有完成,而借着新节目访谈商业大腕的契机,她推出了新书《吴小莉:与卓越同行》。

  若不是当初因为晕机身体不适应空姐的工作,或许观众就要错失这位亲切又干练的女主播了。多数人看到的是吴小莉的功成名就,却往往忽略了她那“永久的笑脸”背后的勤奋:香港回归时《60小时播不停》,她连续3天带妆作业,诱发严重的皮肤过敏症;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她会悲叹“我实在顶不住了”,可事过之后,她照样笑容可掬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吴小莉告诫想要入行的年轻人,要对这种随时揣着护照准备到处跑的忙累工作有所心理准备,“要永远记得自己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时的理想是什么,做新闻工作不能只看到从业者光鲜靓丽的外表,还要看到他们所承担的辛劳、风险以及他们的执着。”

  采访就像是一种双人对唱

  记者:凤凰掌舵人刘长乐把你的主持风格概括为“既不卑不亢又有情有义”,你是如何做到的?

  吴小莉:我曾经采访过很多人,然而不管采访对象是谁,我的态度都是一样的,就是把他还原成一个需要被理解、被沟通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卑不亢。当把他们还原成普通人后,你会发现他们既不特别高大,也绝不卑下,对于他们的强项、弱点,他们出现的喜怒哀乐,你能够充分地理解,我觉得这就是有情有义。其实,每个人都是一部好书,我们可以读纸质的书,也可以借由阅览人、跟人对话这种方式去阅览“人”这样一本书。我觉得这是媒体人的一种幸运,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每次都努力谈出一个让人有所收获的对话过程,然后把它记录下来,跟读者和观众分享。

  记者:采访中会有你掌控不了的时候吗?

  吴小莉:要想做到采访不紧张,最重要的是自己心里有底,做了很多的准备和功课,了解对方的工作、生活、行业、专业,知道在和他对话的过程中,读者和观众想知道什么,我能和他聊什么、又能谈出什么。这样,就能跟他有共鸣,就像和他站在同一个琴键上。我觉得这种采访就是一种双人对唱,有来有往。我们采访前不可能有彩排,但我可以进入他的生活、工作、专业,这样我的采访就不是提供一张白纸让他自由涂抹,而是站在跟他一样的理解高度上对话。这样会让他觉得有对手、有挑战,谈得更尽兴,对观众、读者,甚至彼此都有所启发。随着采访经历的增加,随着跟越来越多的人沟通、交流,你会发现很多事是触类旁通的,自己也会对很多事看得更透彻、清晰,采访对象自然更愿意和你长谈。所以要珍惜每次采访的机会,因为每次采访都是让你进步的机会,每次采访都能让你进入一个人的内心。

  记者:副台长、主播、记者这些身份你更喜欢哪个?未来有什么规划?

  吴小莉:说到我在传媒界的身份变化和职业规划,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和女儿的一段对话。女儿和我讨论她未来要做什么,我跟她分享了我自己选择职业的经历,告诉她现在储备知识和能量,不仅仅是为了找寻未来她能谋生的职业,人一辈子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并把它做到极致。我之所以喜欢做记者,是因为我喜欢站在这个位置上去观察这个社会,去沟通这个世界。从一个传媒人的角度来看,在这个领域中的任何一个角色和位置,都只是实践我们跟随世界脉动,观察、分析、分享这个世界变化的角色而已。我不喜欢简单的重复,也不喜欢留在原地。就像我当年离开父母来到香港是一样的,我喜欢一切新奇、值得尝试的事物。而这个行业,让我常常有这种新鲜感、学习感以及成就感,我一直在做我喜欢的事。所以接下来如果遇到什么让我觉得很新鲜、很有意思、做起来很有成就感的事,只要是我喜欢的,我都愿意去做。

  吴小莉的老公是出过唱片、从事投资银行工作的周秉钧,周秉钧三次求婚抱得美人归的爱情故事已成佳话,2001年成婚的二人育有一女,女儿Renee今年10岁。这次,为了夫人新书的出版事宜,周秉钧更一天飞越香港、北京、成都三地,带着他的团队和出版方无数次磋商,确认内容、进度、细节,往来邮件更是多达上百封,每个细节都考虑吴小莉的感受,对吴小莉满满爱意的呵护,简直羡煞旁人。“他是我最严苛的观众,是我公众形象的坚实捍卫者”,在吴小莉事业成长的过程中,另一半的支持从未缺席,对此,吴小莉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相信你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选到什么样的他。没有十全十美,只是看你要什么。”

  工作生活可以并行不悖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是如何永葆工作激情的?不觉得累吗?

  吴小莉:累一定会有的,尤其是在做了一段时间马不停蹄的工作后,通常会有一种人要放空的感觉。我觉得全部的精力付出以后人要完全地放空,要跳离所有的角色,然后自己一个人独处休息,让自己能重新充电回来。休息的方式常常是看一场电影,或者是看一看电影台的一部久违的经典之作,或者去跑步、散步、游泳、做瑜伽。这么多年来,我对传媒工作和新闻工作的热爱,对于上一线采访、去学习和了解这个世界的这种热情,始终不变。

  记者:在了解世界的过程中,你自己有什么变化呢?

  吴小莉:改变的是,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越来越多元化、多角度,也更能理解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前因后果,折射到生活上来说,意味着我对很多事情更加宽容,更加了解该如何去面对。这些年来,我经历了从为人女儿到为人妻子再到为人母亲这样的生活历程,这也使我更加理解生活的全貌是什么。可以说,过去十多年,我更多是在平衡家庭、生活、工作几个关系中去学习和成长。在一个家庭中,母亲是很重要的角色,是家庭精神的核心所在。很多时候,男性在家庭里更像一个“大儿子”,他也是需要被宠爱的,需要被像个孩子一样去照顾的。我们每每回到家,第一个问到的通常是“妈妈在哪儿”,而不是“爸爸在哪儿”,女性起到的是稳定家庭基础的作用。对我来说,当我的女儿、我的另一半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存在。职业女性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也会使得她在家庭生活中取得更大的平衡并且生活更美满,我相信工作和生活是可以并行不悖的。

  记者:你和女儿的相处模式是怎样的?对女儿有什么期许?

  吴小莉:不一定要赚很多钱,只要能找到一个她可以奉献一生、让她有成就感的努力方向,我认为就很好。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波折,比如女儿最近在北京的夏令营待了一个月,和室友相处时她遇到了一些挫折,作为母亲,我怎么去引导她面对这些挫折,会长远影响她的。作为母亲,我觉得存在感、与女儿时时的沟通以及我的言传身教都很重要。前不久她问我说,现在的孩子都被宠坏了,她就担心长大后没办法照顾我。对于她这类疑惑,我就会尽快找时间帮她解开,有时候是写信,有时候是面谈。我已经把一些和她的对话写了下来,希望以后能把这些文章留给她。 (新报记者 仇宇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