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75年江青评《水浒》:暗指中央有人架空毛泽东

2013年10月14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1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8日至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补选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13日至17日,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任命邓小平为国务院副总理。在毛泽东、周恩来支持下,邓小平实际上开始主持党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

  当时,“文化大革命”的狂风已经肆虐了近十个年头。全国政治经济形势非常混乱,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的边缘。邓小平临危受命,开始对几近瘫痪的国民经济进行全面的整顿。经过几个月的整顿,各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年的9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召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建设大寨式的县、农业机械化和整顿社队等问题。

  实际上,召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早在1972年就提出来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会议被一再延期。1974年7月,农林部召开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预备会,研究了农业学大寨和农业机械化会议的准备工作,确定把两个问题结合起来,作为会议的主题。1975年8月13日,由华国锋、陈永贵领导的会议筹备小组向国务院提出《关于召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请示报告》,确定这次会议的内容是:“交流农业学大寨,特别是建设大寨式县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和迅速改变穷队面貌的问题。同时,交流农业机械化经验和讨论1980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问题。” 1975年8月16日,邓小平批示了这个报告。

  毛泽东对这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十分重视,他提议,凡能去的政治局委员,都要参加这次会议,并委托邓小平代表中央作重要报告。

  1975年9月15日,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在山西省昔阳县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地方省、地、县负责人,农业、科技、财贸等许多单位代表,共3700多人,这是中共中央在山西召开的一次规模最大的会议。会议分两段进行:9月15日至28日在昔阳,参观大寨等先进单位,听取经验介绍;9月29日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继续开会,10月19日在北京闭幕。

  走出中南海的邓小平第十章邓小平是9月15日会议开幕的当天赶到大寨的。他先从石家庄乘火车到阳泉,然后转乘汽车到昔阳。到阳泉站迎接邓小平的有陈永贵、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王谦及主持昔阳县委工作的王金籽等。

  这是邓小平第二次到大寨。两年前,他曾陪同马里国家元首兼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参观大寨。

  邓小平走下火车,环顾一下阳泉车站,感叹地对陈永贵说:“这里太古旧、太古旧了!”他转身又对王谦说:“不要怕别人说什么,最重要的是把领导班子整顿好。关键是用好人!”。

  江青怀着她个人的目的,于9月8日提前到了大寨。她带了50多个随行人员,还从北京运来四匹马、一卡车评《水浒》的印刷品和电影、电视片以及放映设备等。昔阳县委和大寨大队不得不兴师动众地为她举行了欢迎仪式。

  9月12日,江青在大寨礼堂接见大寨全体干部、社员,并作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评《水浒》报告。她在讲话中,对评论《水浒》的意义大加发挥,她说:“《水浒》的要害是架空晁盖,现在中央就是有人架空毛主席。”

  她说:“不要以为评《水浒》只是一个文艺评论,同志们,不能那么讲。不是,不单纯是文艺评论,也不单纯是对历史,对当代也有现实意义。因为我们党内有十次路线错误。今后还会有的。敌人会改头换面藏在我们党内。”“宋江上了梁山,篡夺了领导权。他怎么篡夺的领导权呢?同志们,他是上山以后,马上就把晁盖架空了。怎样架空的呢?他……把一些大官,大的将军、武官、文吏,统统弄到梁山上去,都占据了领导的岗位。这是他的组织路线。”她恶狠狠地叫喊:“我们不仅承认阶级斗争不是熄灭了,而且要看到我们党内有两条路线的激烈的斗争。”

  她还说:“党内有温和派,有左派,左派领袖就是鄙人。”“最近,有那么一些人,把主席批评我的一封信——江某人向政治局传达的——政治局没有讨论,给传出去了。”“我这个人天天挨骂,修正主义骂我,共产党员还怕骂吗?”“在北京我跟他们斗了半年多了。”

  江青此番讲话的要害,是说在《水浒》这本书中,新上梁山的宋江架空了梁山农民起义的首领晁盖。江青的用意一看即知,她讲的宋江,就是指的邓小平。讲宋江架空晁盖,就是说邓小平架空毛泽东。

  江青的这个讲话在大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很大的混乱。郭凤莲后来回忆说:“我们当时听了,心都跳出来了。”“这不明明是把矛头对准中央的一部分领导同志吗?”

  会议还没开,就充满了浓重的火药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