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代儿童文学的五种问题及创作的关节点

2013年10月16日 09:14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底,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同时在北京举行,一时间“儿童文学”这个词又成了一个主流媒体的热点。这次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让李秋沅、萧袤、左昡、胡继风和陈诗歌等作家脱颖而出,但也有一些争议。一批很受小读者喜爱、作品也很畅销的作家一直被排斥在这个奖项之外,也是对评选标准和评选眼光的一个考验。

  应该说,儿童文学创作的确取得了可贵的成绩,出现了一些质量比较高的作品。但认真审视,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都存在着以下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一,童书出版迎来了高峰,但原创儿童文学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童书出版里,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已经超过了一半的份额。但国外引进版图书很多,投入很大,尤其是童话、儿童小说和绘本的引进可以说是鱼龙混杂。

  第二,儿童阅读市场开始形成,但主要是依赖商业阅读推广。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的省会城市,民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越来越多,而且商业化阅读推广机构越办越多,从客观上推进了全面阅读,尤其是对社会阅读文化的建设起到了不可小视的作用,而且民间阅读推广和学校阅读文化互相推进,促进了儿童阅读的市场的扩大,但也出现了过度商业化的问题。

  第三,儿童文学市场化、类型化、娱乐化越来越严重。现在童书出版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某些出版社和出版机构为了迎合小读者的流行趣味,出版系列网络游戏故事书,而一些作家开始为了市场而写各种搞笑的故事、冒险小说和网络游戏故事。

  第四,儿童文学创作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现象。现在小学生生活故事成了儿童小说写作的主体,写适合亲子阅读的幼儿文学和写适合初中和高中生阅读的少年小说不多,而且儿童诗创作和出版不能满足儿童诗教。因此,书店里出现了一堆一堆的儿童生活故事,尤其是幽默、搞笑和网络游戏故事成堆,却很难见到童诗、儿童散文和幼儿文学的图书。

  第五,儿童文学理论跟不上创作,对创作无法起到引导作用。现在真正愿意做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的人很少,而且一些研究者把主要精力放在商业性阅读推广活动中,对最新的创作不了解、不跟踪,也难以发现独到的见解。

  以上问题不解决,儿童文学创作即使一时取得了市场的胜利,但最终还会走下坡路,而且随着读者越来越具有阅读智慧和鉴赏能力,原创儿童文学必然进入一个瓶颈。因此,儿童文学创作要出精品力作,作家应该重视创作问题,处理好几个创作的关节点:

  第一,要有儿童立场。这是儿童文学作品与其他文学创作区别开来的一个审美关键词。儿童的立场,就要有儿童视角。就要用孩子的眼光来观察社会,来打量人群,用孩子的头脑来思考世界,来理解成年人社会,来实现童心的交流。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品,一定是从骨子里理解童心、敬畏童心的,它不但要关注儿童成长,还要表现儿童成长,更要有助于儿童成长。

  第二,儿童文学的语言一定要纯正,要能真正表达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对世界的想象,对世界的期待。儿童文学的语言不一定是孩子的语言,它更不是扭捏着嗓子学孩子说话,但儿童文学的语言一定是孩子很喜爱、很愿意亲近的语言。

  第三,儿童文学要有基本的价值关怀。要有爱,有希望,有教育意义,有生活指导性。儿童文学创作一定不能偏离基本的价值尺度,既然选择了为孩子写作,就要真正呵护童心,而不是利用孩子,更不能欺骗孩子。

  第四,儿童文学对儿童生活的反映不能太平面化,太简单化,而应是多层面的。儿童的生活有三个层面:一是他们的幻想生活,二是他们的身边生活或身处生活,三是他们向往的生活。现在有些儿童小说只写了儿童的身边生活或身处的生活,而没有展示儿童的幻想生活和他们向往的生活,因此精神召唤力不够。

  第五,要敢于向西方儿童文学经典学习、借鉴。欧美儿童文学发展比我们起步早,而且也涌现了很多精品,不少经典也滋养了我们几代人的童年。一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一定是有很好的阅读经验的,一定对经典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理解。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看不到更开阔的风景的。

  总之,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面临不小的问题。特别是在文化产业改革的浪潮下,儿童文学作为创意文化产品,有着不可低估的价值。抓好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重视儿童的阅读和儿童阅读文化的建设,有利于为孩子赢得良好的成长环境,也有助于推动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